相逢是首歌

接头暗号:粉鞋子

一次看似如此普通的聚会,却是来之不易,有信任,有真诚,有用心,如果不是简书相逢,茫茫人海,你是谁,我是谁?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晴

我这个年龄,入网也有十多年,几乎都是熟人走向网络,从没有网友变成熟人。

都是在简书里写文的人,又久处一群,天天聊到火热,相距不远,见个面啊!热情似火,见面势在必行。我们早已从文字里了解了对方的喜怒哀乐,我们在聊天中,得知了对方的性情,我们去掉生活的面具,真真切切地呈现了自己。

现实生活中,谁能陪你在文字里沉迷?谁能同样真心体会到写文的乐趣?谁会在你得奖或上报时和你一起狂欢?我们面对同样的困惑,我们有着同样的压力,我们朝着同一个方向,互相取暖。这份懂和共同的爱好,让我们越走越近,身在天涯,心却是咫尺,情感上我们都不孤独。

国庆长假,基本不出远门,那就约吧!月儿上山了洋芋丝丝积极响应,我们定于5号见面。

月儿虽然常来广州,但家在顺德,丝丝还是一名学生,在大学城,只有我是地处市中心,而且在此生活二十几年,我更熟悉这座城市。“那么,来我的地头,就我家附近,现代和古典结合的小巷。”她俩同意,一拍即合。

我充分发挥东道主的精神,早早拉了三个人的群,发了位置,恭候简友大驾光临。

说没有期待,那是假的。见了面是怎么情况,有猜测,是见光死,还是一见如故?倒不太有底。会不会冷场,会不会尴尬?头天和朋友聚会聊及此事,他们还在取笑:很多网友见面,是被骗了,卖了,或者强暴了。我也笑:我的地盘,谁卖谁啊?再说,都是女性,最担心的绝对不是我。

我扭头对着夫说:“中午,你和儿子一块过来吃饭,带两支红酒。我问过,她俩能喝一些酒!”夫也从来没有见过网友,出于好奇简友长啥样,欣然同意,等我电话召唤。

人生第一次见网友如火如荼拉开了序幕,约定的时间,约定的地点,我提前十分钟到了。

我拍下我的鞋子,往大群里发:“接头暗号——粉鞋子。”引来一阵不怀好意的嘲笑,脚太胖了。

一辆车停靠路边,一个女子身着休闲装,背个包,推门而下,我并没有看到她的脸,但感觉,一定是月儿,我迎上去,大喊着:“月儿,月儿!”她迟疑抬了一下头,继而:“晴天,你是晴天!”我们拥抱在一起,没见过面,但第一感觉就是她,没错,根本不用看粉鞋子。

丝丝说她要晚十分钟,我们坐在路边聊着天,继续拍着会合的白粉两只鞋。一个白衣女孩正匆匆朝前走,肯是丝丝,我们一齐喊,果然,我们的人。

一壶花茶

十月的广州,依然烈日炎炎,汗水时不时从鼻尖渗出,虽然平日也有在群里发过相片,但真人总还是有些不一样,都不尽是想象中的模样。我们一笑,热烈地聊起来,最初的话题是什么,不太记得。但是全程,我们一直有话题,从景点到简书,从简友到写文感悟,从人生信仰到现实生活,一直聊个不停。

我介绍着景点,先带她们去了教堂,说实在话,对于教堂的了解,仅限于周日上午做礼拜,人来人往,道路塞车。因为不信教,我居然没进去过一次,当然对于信教之人的执着了专注,我只是远远地尊重。我问门卫,是否能进去参观?他拿出本子,说只要登记一下,就可进去。

教堂不大,环境优美,很有风情,她俩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于是拍拍不停。在景言景,我们聊及了信仰对于人的意义,周围信教的朋友,他们的面容上多了平静,少了躁动。信仰说到底,是一个精神寄托,人有无助,有困苦,总得找途径疏通。我和月儿是年入中年,而丝丝是一个还没步入社会的女孩,我们观点一致,二十几年的年龄差,不影响沟通,完全没有代沟。

至此,她俩已充分相信我所荐不虚,这个地方是有底蕴,这个地方文化气息浓厚。我带她们一点点转,一幢幢上世纪二十年代所建的别墅,那些红砖墙,那些参天古树,都留下我们的印痕。倚红墙、扶窗台、穿小巷、坐长椅,有的地方,也是我第一次才进去,面对她们的惊叹,我只能淡淡地笑: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简友必言文,我们边走边聊个人文风,我们聊起平日在群里的欢乐,聊及写作方面,也聊到中年人写文和年轻人写文的态度截然不同,我们归于自我,他们却是有追求。这何尝不是每个不同人生阶段的选择和感悟,丝丝说她明白我们的自嗨,我和月儿理解她对文字的那种责任,把文字当作一个工具。

拍了不少,聊了不少,午饭时分到了,我打电话叫来夫。正宗粤菜,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聊及个人一些信息,关于家庭,关于职业,关于经历,关于口味。红酒碰起,距离越来越近,夫也和她们打成一团,时不时爆笑,谁会认为我们是第一次见面?

酒尽,我们继续转悠,我恨不得带她们看尽每一个角落。最后找了一个别墅改装的咖啡馆,算是近距离入了这百年老屋。

这是一个现代与古典完美结合的地方,完全能满足人们的小资调。干花挂满窗户,轻灰薄纱窗帘束好,拢在两边。木桌上,一壶花茶,玫红的茶,像琼浆,玫瑰花蕾浮于玻璃壶中,淡淡的花香,雅致入鼻。空调的温度调得刚好,洗去一身的尘,一切都是刚刚好,此时的我们,倒没有什么可以说了,只是静静地坐着,有一搭没一搭,似乎也不需要言语,无声胜有声。

只有手机的相片不停地在上传,我们定格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挽住了,那些即将流去的相聚时光;我们争取到了,彼此相识相知的机会。

月儿约好的车已经到了,我们起身,再一起走一程。车启动,向南很快不见影,丝丝也挥手,向北走向地铁,我转身,向东往家回。

终于见成了面,一切美好,群里有伙伴把我们发的相片做成相册,配乐是《相逢是首歌》,伙伴们看得热泪盈眶。一次看似如此普通的聚会,却是来之不易,有信任,有真诚,有用心,如果不是在简书相逢,茫茫人海,你是谁,我是谁?



洋芋丝丝 《缘结简书,情生现实》

月儿上山了《我们有了第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尉非池 01 那年九月,金秋风凉,吹红满园香树。 我们刚入学,学校的惯例是国庆节之前举办一次运动会,你站在女生...
    尉非池阅读 793评论 2 2
  • 相逢是首歌 文/前行者 七月的鹏城,热情似火,烈日骄阳在上,我改乘高铁直奔...
    前行者1一常德一自由人阅读 717评论 2 1
  • 前天,我在简书上发表题目为《吵架》的文章,引来相识的简友围观。有人说,这也叫吵架?小冷战还差不多。然后,你来了,开...
    见伊阅读 1,055评论 161 59
  • 一张图 有新生 有老去 有“初生牛犊不怕虎” 有“好汉不提当年勇” 在这里 深刻体会到 “长江后浪推前浪” 是如此真切
    春暖花开ta阅读 188评论 0 1
  •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
    文理学院主编君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