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概论笔记——绪论 伦理学的定义、任务和方法

伦理学概论

伦理学以道德现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但作为一种哲学理论,伦理学实质上是指对道德现象及其存在和发展规律做最普遍一般的解释。所以伦理学通常又被称为道德哲学。

道德,精神的约定——“思想的规章制度”。伦理学就是研究人们在社会行为中形成的精神约定的内容以及过程和原因,并指导人们实施正确的精神约定。

道德的定义:通过主体内心感悟而被自觉奉行的行为规范和准则。“道德”“不道德”总是指主体的人而言的。不道德前提是故意违背道德规范的人;非道德是针对没有道德能力的人而言(如疯子、精神病人)。

那么对于这两类人如何界定其“道德”或者是“不道德”呢?一类是存在道德观念并且具备道德判断能力以及执行能力的人,在行为发生时由于某些原因而忽略了行为的判断违反了某些准则;二是具有道德执行能力的人,却因为道德观念的缺乏而失去判断能力的人,做出了违反准则的人。

道德定义成行为规范和准则,这点我不是很认同。道德与否是社会在自身价值取向下对个人行为的一种判断。道德并非来自于主体的内心感悟,而是社会环境的对人的塑造,是人在社会成长的过程中习得的一种是非判断观念。道德是一种社会属性,道德的作用随着个人所在群体的规模的缩小而减小。

可以说,道德是一种社会对人的精神约束,而非行为约束。我们因为“善”的动机做出一件“恶”的事件,也不会被判定为不道德的;而我们因为“恶”的动机做出一件“善”的事,也会被判定为不道德的。比如两位司机撞了路人,一位司机出于施救的意图移动了这个人的身体而造成了更严重的二次损伤,另一位司机却明白不可移动身体而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人们对前者的失误往往报以极大的宽容,而对后者的善意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挑剔,比如为什么不采取其他的保护措施减少伤害。

这意味着道德是一种对思想的约束,思想的抽象性与难观察性,使得道德成为强者手中的一种“武器”。比如,精明的司机,会故意移动路人的身体,并说是自己由于过于紧张而导致了错误,以取得社会的原谅,甚至得到赞誉。倘若是一位极为能干的公司老板,那这无疑是一次极佳的炒作机会。所以,道德是可被利用。强者往往利用社会对道德的宽容牟取利益,因为让社会相信你是道德要比真正道德简单的多。

“法”约束的是人的行为,“道德”约束的是行为的动机。行为是可观察易判断的,但动机只可以通过行为间接的加以判断。因此,道德的判断涉及了从行为到动机的过程,这个过程并没有什么逻辑可言,近乎是完全的主观。比如,一个劣行斑斑的人,帮助他人也会被认为另有“恶”企图,而一个道德模范就算伤害了一个人也会被宽容的认为有“善”的企图,尽管事实上前者是确实的“善”的动机而后者是“恶”的动机。所以,道德判断并非是一种理性的判断,而是一种感性的判断。

道德是一种强者控制弱者的有力武器。高明的企业家往往可以塑造出良好的企业文化,在企业中形成具有特色的企业道德,以约束员工的思想,并形成一种类似社会性质的道德控制,使员工为企业利益而奋斗。道德是思想控制的有力武器。这种控制的实施效果要远远优于规则规范对行为的约束,而达到一种“舍生取义”的程度。

道德的类型:(1)宗教道德,宗教道德是一部分人借助于信仰而为自己确立的行为规范,调整人和超自然存在物(神)之间关系的;(2)自然道德,自然道德是处理与自然界关系的行为规范;(3)个体道德,个体道德是处理行为主体与其自身关系的规范总和,故个体道德又称私德;(4)社会道德,社会道德处理个人与他人、集体、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又分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爱情婚姻道德。

以道德适用的范围为依据的分类:个人道德,集体道德,国家道德;道德约束的内容为依据的分类:社会公共道德,集体自约道德,社会权利道德;宗教道德属于社会自约道德和集体道德,自然道德属于社会公共道德或者自约道德。个人道德包含社会公共道德、集体自约道德和社会权利道德三个方面,集体道德、国家道德也有着三个方面。

个人道德:个人对自己形成的思想规范;集体道德:集体对于集体中个体形成的思想规范;国家道德:国家对国民形成的思想规范;社会公共道德:对所有人都有效力的思想规范;集体自约道德:只对某个集体有约束力的道德规范;社会权利道德:权利体系下的思想规范。职业道德属于集体自约道德,但不属于集体道德。集体自约道德侧重的自约性,即是某个集体独有的规范;集体道德则是指某个集体的思想规范,不仅包含了独有的,也包含了共有的部分。

道德现象包括如下两部分内容:一是道德意识,如道德认知、道德意志、道德情感、道德理想、道德信仰;二是道德行为,如道德选择、道德评价、道德修养、道德教育等。

伦理学的特征:一、伦理学是一门规范科学,是对道德规范这一特殊的人类行为规范进行研究的;二、伦理学也是一门价值科学,伦理学对“善”的把握,以“真”为基础,以“美”为形式;三、伦理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理论科学,道德与人的社会行为密切相关。

伦理学的研究任务:

1、道德存在的必然性根据

一、基于人性的共同要求,每个人都有对“善”的事物的需要。除了需要法律的强制性来满足和调节这些共同的需要,还需要道德的广泛性和渗透性作为行为规范;二、基于社会发展的共同利益,“善”有助于社会的发展;三、基于文化传统的需要,道德的学习与传承。

2、道德的基本职能和伦理学的研究任务

道德规范的目标是对人性存在的善性与恶性做扬善弃恶的自觉规范。因此道德的基本职能包含以下两个指向:一方面使人认识自己的人性,认识自己现实的充满缺陷与弱点的人性,但人性最常见的弱点是无法面对弱点,这使得人对真实自我的认识变得异常困难;另一方面是指引如何在实践中规范人性,认识自我是为道德的实践以及对人性的规范提供一个前提。道德对人性的规范有双重指向,一个是引导人性为善,一个是对已形成的恶地品性予以纠正。

伦理学的任务:一、伦理学要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抽象出道德规范,并使之科学化和系统化;二、论学还要科学的论述道德必要性、道德的起源、道德的本质、道德的社会作用和道德发展规律等一系列问题,从而把道德现象纳入科学理性的研究视野;三、伦理学还要对道德规范进行批判和创造。即描述道德、解释道德、创造道德。

3、伦理学研究的意义和方法

意义:一、伦理学的研究能使道德更自觉的发挥自己的社会功能;二、伦理学的研究也使道德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精神力量,更好的介入社会历史的发展之中,市场经济时代下的“经纪人”和“道德人”的统一。

方法:(1)个别的方法,指在认识和探求道德现象中一些具体的、特殊的方法,主要包括社会调查、经验描述、心理体验等;(2)一般和普遍的方法,其一是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其二是阶级的分析方法(只针对带有明显阶级倾向性的道德现象),其三是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方法;(3)西方伦理学新方法的启迪,直觉主义的方法、情感注意的方法、现象学的方法、语义分析的方法。


*书本信息:伦理学概论(张应杭-浙江大学出版社ISBN978-7-308-06894-9)

*笔体体例:引用部分为书本原文摘取或内容总结,正文部分为个人理解和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