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揩油-目标体系的思考

〇、写在前面

其实最近能够突然把这些问题打通,我很感激之前的一段困惑的日子。在这段日子里,我不断的尝试优化自己的周计划,不断的寻找为什么,每一次都会有一点点小的积累和突破,但是却依然出现很多的问题。一直延续到半年后的今天,直到揩油课程再次参加,一点点的积累终于得到了突破。那些自己听过很多遍的道理终于开始发酵,变化引起了行为的巨大调整。

大家可以看一下我的本博客里关于周计划和回顾的帖子,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从简单到复杂,从复杂到混乱的过程。简单到复杂是因为自己不断的思考,不断的调整。但是自己最后发现无论如何调整,都得不到一个质变,由于管理成本太高,最后趋于崩溃。

今天,终于可以站在目标管理的角度回看自己以前的内容了!

一、我错在了哪里?

先来看看我以前对于周计划和执行思考中的理解:

对于周计划中无法被执行的项目的思考
目的不清晰
就不知道这件事要干嘛,开始想着做做看,但是实际执行中又觉得需要更多的事情,感觉不可控,不断拖延,最后检查时又不认可自己试试看的定义

Paste_Image.png

周计划从哪里来?
1、收集箱,你当下受领的,未来一周内要做的事情;
2、从月计划来,这个月要做的事情归根到底要落实到周和日才能执行;
3、从sm中来,虽然不知道你是“攻”还是“受”,喜欢皮鞭还是滴蜡,但sm中的东西不转化永远都是sm。
4、从过期任务中来,一个行动你拖延过期了,思考的时候才发现,过期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没有分解到位因此无法执行所造成的
周计划就是协调资源,并且常规事项资源要保证
周计划出现的问题
1、不知道如何做
2、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做
3、开始和doit做连接
4、发现执行效率不高
5、发现问题的关键:分解
周计划,我到底要什么?
知道目标
和之前的内容的结合
和月目标、年目标的结合
反思和优化:要可执行,要冗余
最后要落地

再来看看我的月计划出现的问题

先是从工作开始
月、周、日计划的区别在哪里
为什么是工作
以前错在哪里
从月度就想明确出来,总是得到任务
没有高度

现在看到自己之前的思考内容,有一种盲人摸象的感觉,也很感激自己这段时间的不断思考,终于可以站在新的高度看待这些内容了。其实上面的内容并没有对错之分,甚至有一些思考是很落地的。但是为什么错呢?我们带着疑问来看下面的内容。

二、目标体系包含哪些内容?

目标体系是一种思考方式,是我们对自己的生活的状态的一种描述并在思维层面进行落地的一套方法。需要考虑的内容有哪些呢?这里盗图一张,大家请看:)

永澄大大的图

其实我们最终想要的是幸福,如何达到幸福呢,要知道自己的人生使命、要能够关注愿景战略价值观、关注中长期目标、然后才是每个月的目标,下面是周度计划每天的行动和每时每刻的执行。

这张图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的整个过程是紧密联系起来的。

其实在这里我是很想把整个目标体系给大家讲明白,介于目前我的层次还停留在1-3年偏下的水平上,在3-5年和5-10年的层面还不是特别的清晰。这里就给大家讲讲从1年以及向下的比较落地的内容。

年度

当我们着眼于当下去思考今年需要达成的目标时,我们需要站到年度的角度,考虑下你的目的,我今年为什么要做这些内容呢?我想在未来有什么样的一个收获,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自己。然后定下今年的年度目标。

在目标的制定中需要考虑的原则:
1、一定是要符合SMART原则
关于SMART原则的分析解释,请参考我在俱乐部论坛的帖子分析,地址如下:
SMART原则说明
2、一定要考虑到资源的情况
在SMART原则里提到的可实现和相关性其实就在关注目标是否能够打成。这里单独把资源拿出来说一下,因为资源更多的和项目管理与项目执行相关。但是如果在目标的制定时不考虑资源,其实目标的实现可能性会大打折扣。
资源不仅仅包括金钱、人脉、工具,还包括你的时间和精力。
注意:这里提到的目标制定,不仅仅是年度目标,还有月度目标或者其他的目标制定,都是通用的哦!

月度

既然已经有了年度的目标,那么在月度里,我们的目标就是从年度目标里分解而来。这时候我们为什么要做月度目标的目的其实是非常明确的:

为了达到年度目标

在这个过程里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月度目标不是年度目标的机械拆分
如果说年度目标是12,月度目标就是1这样的机械拆分是不可取的。从实现任务的角度,要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其实我更认为机械拆分的根源问题在于年目标的制定不合理,更需要合理的年目标来做支撑。
2、月度的目标要考虑实际情况
在月度目标里,除了要充分的分解年度目标,另一点就是要结合当月的实际情况。比如说在月底你生病了,或者这个月工作会经常出差。那这个时候还安排很多的任务就不合时宜。或者你的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时候还要按照年初原来工作制定的目标执行也可能是“刻舟求剑”。
目标是可以调整的,甚至对于年目标外的内容可以在月目标的层面对年目标再进行一些适当的补充。

周度

有了月度的铺垫,周度就好理解多了。不过一般来说周度和月度还是会有一些差异,因为之前的内容我们习惯称为:年目标、月目标,周度更喜欢叫周计划。

目标和计划之间有多少区别呢?
其实这个区别还是很大的。
目标是明确的标准,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在什么时间是否完成了这件事情,这是一个目标最关注的。其实目标就两个状态:完成或者没有完成。
计划更主要的是关注一个行动的过程。一般来说是为了达到明确的目标,我需要一系列的行动来完成。这时候这个一系列的内容就是计划了。
计划重执行,目标重视结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
因为在年度也好、月度也好,即使做了计划,也还是要落实到周和日来执行。这时候的计划是很难落地的,这样的管理成本也很高。实际上在年、月的层面是需要脱离具体的行动来看自己的结果的。这样体系丰富而且也更容易达到。

既然周计划是计划,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么?
当然有了,从目标体系的结构来看,周计划是执行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周计划是根据月目标先知道本周需要做哪些事情,大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然后把要做的事情列出来即可。这里的事情只要自己能够看懂,能说清楚即可。不用像日计划那样精确到行动。

日度

对于这个层级,用五个字就可以说清楚:掌控每一天。不了解的小伙伴请戳下面的链接:

掌控每一天

三、回头来看看自己的问题

其实这个时候再回来看上面第一部分提出的问题,感觉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对于周计划中无法被执行的项目的思考

其实这个问题出现就知道自己根本没有目标体系的概念。如果站在高处,很难会出现周计划中的项目无法执行,因为月目标说的清清楚楚自己要达到什么目标,怎么会在周计划里变得含糊?有一种可能是月目标就没有说清楚,那就要回来反思月目标的制定了。

周计划从哪里来?

其实上文提到的都可能是来源,不过是不是会让自己觉得很烦躁呢,那么多的入口,有必要么?这还是一个层次的问题,站在目标管理体系的角度上来看,周计划只会来源于月目标。但是会有一些实际情况下出现一些月目标里没有的内容,这些会成为“计划外”的内容,对于计划外的内容可以在周回顾的时候再和月目标进行核对,如果月目标也没有,是不是要考虑增加进来呢?等到月度进行回顾的时候,对于月目标的“计划外”的内容是需要考虑增加到年目标中的,但是一旦到了年度的这个层次,自己还需要进行思考另一个问题:这个和我的愿景是否一致呢?和已有的目标相比这些临时的真的很重要么?如果是是不是需要对年目标在进行仔细的调整呢?

周计划就是协调资源,并且常规事项资源要保证

这个问题还是层次的问题。周计划是在整个目标体系里的执行环节。既要对上承接目标,也要向下保证执行。所以在所有向下保证执行的时候都需要协调资源。其实在年度、月度也都需要考虑。只是那个时候的考虑相对不够精确,周度要求高一些。

周计划出现的问题

不知道如何做的问题已经不存在了,执行效率不高一般是向上没衔接好或者没有分解到位导致的。

周计划,我到底要什么?

这个之前也解释过了

四、总结

所以说,高度很重要啊!要站在高层次上向下看,有了目标体系,其他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