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个人,哪需要这么多废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用缓慢的、笨拙的方式爱你。

几乎不说话,仅有只言片语。

——《冬天的诗》

你有没有这样爱过一个人?

他宿落在你内心最柔软的角落,在你眼里,他是完美的,无暇的,光芒闪耀的。但你又像守着一个古老的秘密,无法袒露,不愿声张,在言语或者肢体表达的时候亦总是陷入僵硬。

或者,你有没有被这样的人爱过?

他不善言辞,看你时总是冗长的沉默,但不掩眉宇间尽是温柔。唇齿间从未吐露哪怕一丝爱意,却在每个烈日当空的午后,执拗刻意地走在你前面,将你包裹在他颀长的影子里。

1、

曾有读者和我抱怨,说自己的老公太闷,不会讲浪漫的情话,情人节没有玫瑰与巧克力,结婚纪念日没有烛光晚餐。

和朋友闺蜜聚会,人家的老公要么妙语连珠,能言善道。要么见识广博,多才多艺。唯独他经常默默地坐在旁边,少有言语。

我说,如果可以让你老公和他们对换身体外的一切东西,性格、三观、才能……你愿意吗?

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不行。

我说为什么?

她说,因为我爱他,而且他也爱我啊。

说完后,似乎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她说,我下班比他晚,他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热水器,然后做饭。当我回到家里的时候,通常饭菜刚好做好。等吃完饭,热水也烧的刚刚好。

他没有突出的特长,也没有特别喜欢的东西,但只要我喜欢的他都喜欢。无论发生多大的事情,只要看到他在,我就一点也不担心。

很平常,但言语里尽是甜蜜。

爱情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有些人热情似火,恨不得将对方揉进自己的心脏,拥抱触摸彼此的每一寸经脉;

但同样也有些人含蓄无声,只是在对方看不见的角落里静静注视,捕捉对方的每一缕呼吸。

2、

老一辈人的爱情大抵如此吧。

奶奶从小体弱多病,只能做一些轻松的手工活。嫁给爷爷后,爷爷从未让她干过重活,在六七十年代的农村,这是无法想象的,拖儿带女一大家子八个人,全靠爷爷一个人养活。

但爷爷从未有过怨言,父辈们都说爷爷其实并不是一个好脾气的人,但在我的印象中,他从未对奶奶说过一句重话。

两老口都喜欢打麻将,但只要奶奶在场,爷爷都是坐在旁边默默观战。

爷爷有时说话做事不对,奶奶埋怨他几句,他通常就不再发声,甚至有时像个孩子一样略显尴尬。

几年前奶奶病危,医生表示无能为力。听叔姑他们说,爷爷经常一个人躲在外面偷偷抹眼泪。对老一辈人的婚姻,我们想到最多的四个字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有时候我们根本就不会将爱情两个字与他们联系起来,既由于时代,也因为年龄。

爷爷14年因为车祸意外去世,奶奶仿佛瞬间被抽空了所有的力气。身体也每况愈下,直到年初奶奶去世的前两天,我陪她聊天。

她说,如果不是你爷爷,我是活不到这么久的。

他们一辈子最美好的时光,都挣扎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爱情这个词语,于他们而言是抽象的,陌生的。

没有动人的情话,没有甜蜜的约定,没有催泪的誓言。同样没有造作,没有虚假,没有油腔滑调,一切都很自然,但举手投足全是爱情。

3、

前段时间很火的韩国电影《釜山行》。

上车的时候,女生在其他同学的起哄中,主动坐在了棒球男孩的旁边。直接而又笃定地告诉他:你只需要接受就好了,这是你的宿命。

霸气而又直接,男生没有说话,但从嘴角浮起的笑意可以看出他内心是欢喜的,只是男生的爱情感观迟钝而又笨拙,只在沉默中收发彼此的爱意。

无论是后来男生为了拯救女生,不顾危险地与其他两人穿过几节满是丧尸的车厢。还是最后带着她一路逃亡。都验证了这段感情并不是女生的一厢情愿,而是两个人的彼此爱慕。

直到剧末女生不幸被丧尸感染,开始时候的大战丧尸,后来又一路逃亡,男生都表现地异常坚毅。但直到这一刻,他才陷入了从未有过的慌乱,不停地自语,怎么办,怎么办。

就像被夺走了最需要守护的东西,所有的一切立马失去了意义。

所以他没有再逃跑,而是紧紧地抱着她,直到对方的牙齿深入他的脖颈。

直到最后,男生都未吐露出一个与爱有关的词语,都却在一次次笃定、决绝的选择中告诉对方。

我是真的很喜欢你啊。

4、

有人说,暗恋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体验。

隐忍的意动,沉默的好感,喷薄欲出的爱意被压制在胸间,冲撞着,翻滚着,欲罢不能着。

那么我想,被一个含蓄内向的人深爱着,而恰好他又是你喜欢的人,那应该不失为一种幸福的体验吧。

就像一个守护着糖果的小孩,小心翼翼地贪婪着,你的一切情绪都直接投影到了他的世界,欣喜你的开心,感伤你的难过。

我没有妙语连珠的口才,说不出感天动地的誓言;

我没有妙笔生花的文采,无法给你写华丽冗长的书信;

我没有磁性迷人的嗓音,不能为你唱动听撩人的情歌。

我用缓慢的、笨拙的方式爱你。

几乎不说话,仅有只言片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