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着骂着不小心又追了三集

老规矩,先报菜名。

HBO出品,新剧。

《104号房间

Room 104

正式开播前一年,就有外媒兴奋打出标题:

七个理由让你超期待这部新剧

于Sir来说,不用七个,一个就够了。

超吊创作团队。

制片兼编剧,杰伊·杜普拉斯,马克·杜普拉斯两兄弟。

左边是哥哥杰伊·杜普拉斯,右边是弟弟马克·杜普拉斯

以独立电影起家的这对哥们,全才。

2005年,他们用借来的15000美元、一台迷你摄像机、三个非职业演员连带亲生父母,拍出公路片《肥大的椅子》,拿下西南偏南电影节观众选择奖。

随后,杜普拉斯兄弟被收为HBO“亲儿子”。

连拍两季《患难与共》,《纽约屁民》,收视、口碑皆硬;主演《透明家庭》,三季评分都超过8.5

编剧、导演、演戏,样样在行。

背靠HBO强大的影视资源,他们为《104号房间》找来同样“物美价廉”的导演团队。

金素英(作品《 彷徨尘世间》获2006年第5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奖论坛及新电影论坛最佳影片 )

查德·哈蒂根(作品《这是马丁邦纳》获2014年第29届美国独立精神奖约翰·卡萨维茨奖和2013年第29届圣丹斯电影节观众奖)

帕特里克·布莱斯(作品《通宵》获2015年第31届圣丹斯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剧情片提名)

第一季总共12集,每集一个导演……其他导演差不多也是这个级别。

是不是好期待。


但——

到目前为止,《104号房间》第一季更新到第八集,评分不分中外,全面扑街。

豆瓣评分6.1,IMDb评分6.3

所有负评基本可以汇成一句话——

什么鬼?

这是一部打破你美剧认知的美剧。

每集一个独立故事,所有故事都发生在一个地方(美国某家旅馆104号房间)。

场景就是两张床,一个洗手台,一个卫生间。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另一部神剧,嗯,把故事局限在一个门牌号为9房间的《九号秘事》。

《104号房间》走得更远。

《九号秘事》至多不让观众预测到每一次转折,还是会在结局用一个大反转“顿悟”整个事件。《104号房间》是即便你看到最后一分钟,你(可能)依旧搞不懂清发生了什么。

也是神剧,神经病的神。

比如第一集。

P.S 以下内容有剧透!!!

一天夜里,爸爸和儿子拉尔夫住进104号房间。

爸爸赶着要出门约会,他叫了一个保姆上门看孩子。

保姆一来,儿子拉尔夫就开始神神叨叨,说卫生间里面藏了一个小孩。

拉尔夫称“他”为小拉。

保姆梅格当然不信。

但过一会儿,拉尔夫开始变装,穿着一条小裤衩四处追打梅格。


梅格完全被吓到,她不停给出门在外的爸爸发求救短信。

瞬息之间,拉尔夫又恢复常态,说刚刚发疯的是小拉。

所以是拉尔夫在恶作剧?

他又开始神神叨叨。

“我妈妈不是自杀的,是小拉杀的,他要杀的下一个人是我”。

梅格实在又怕又恼,她再一次给约会的爸爸发求救短信。

结果,两个一模一样的小孩出现了。

拉尔夫口中的小拉,真。的。存。在?

打斗中,小拉闷死拉尔夫,保姆为自保又掐死小拉(注意死亡方式,都是窒息)。

爸爸回来了,保姆醒过神,发现被掐死的,竟然是拉尔夫。

所以,真相是?

对不起,真相欠奉。

第一集就在卫生间门砰一声被关上的那刻戛然而止。

真相?老司机Sir掐指一算,就有以下三种——

一,小拉真的存在,他可能是恶灵,能依附人类,恶灵先杀死小男孩拉尔夫的妈妈,随后又附着在保姆身上,杀死拉尔夫。

所以最后保姆梅格才会满嘴带血,微笑地说对不起。

第二,保姆可能有被害妄想症。

开头,她有点吃惊地问爸爸,你都不看看我的推荐信吗?

说明她本身就有问题。她和小男孩拉尔夫之间关于妈妈死亡的对话都是幻觉。

第三,小男孩拉尔夫是双重人格,保姆也有被害妄想症,这两者同时存在。

不管哪一种都有可能成立,简言之,没定论。

什么鬼?

对于看悬疑一定要知道真相的观众来说,简直不能忍。

这恰恰就是编剧兄弟要的。

他们不想把《104号房间》归类到某个类型。

大部分电视剧会很明确地告诉你它是哪种调调哪种类型,还有一些电视剧他们有着非常美妙的讲故事的方式。

就让我们成为奇葩吧,用奇怪的方式讲故事,然后看看会发生些什么。

如果说第一集的懵逼是入门级别,是挑衅观众。

第六集完全冒犯观众。

《九号秘事》有一集致敬了卓别林。

纯肢体语言,三十分钟内,两句台词,讲一个入室抢劫的故事。

这一集被外媒评价为:“有史以来最有想象力、最聪明、最有趣的电视节目”;“它为年度喜剧设置了标杆”。

《104号房间》做得更绝。

第六集,全程没有一句台词,就是两位女演员一直在跳现代舞。


什么鬼?

但你睁大眼睛看看那些穿插的细节。

印有男人照片的报纸、电话、分手信。

快乐美好的一天,就算一切都已经被忘记,我心里永远都有你的位置。

写满孩子名字的纸片(有男孩名字,也有女的)。

地板上红酒倾倒,像鲜血。

年轻女人痛哭。

抚摸自己的肚子。

这趟血的形状,既像内衣,也像高跟鞋

还不够明显吗?

女子年轻时和老板有一段秘密情史,怀孕,流产,关系破裂……最后一个人度过余生。

套在红色蕾丝的,是过去的她;裹在服务生套装的,是今天的她。

这一集的“钥匙”是这一幕。

过去拉扯今天,回忆对望现实,你以为你已经遗忘的爱恨,但那些爱恨并没有消失,她们依然源源不断地驱动我们,塑造我们。

直至死亡(曲终人散)。

高级吗?

高级。

懵逼吗?

懵逼。

很多观众看完第六集怒打一星。

但Sir要说,这还是杜普拉斯兄弟从一开始就料到的。

对于《104号房间》,我会诚实地说:也许,在这个电视时代,这是一个可以削减和试验的东西,希望这是一次新鲜的尝试

这部剧的最终目标不是让每个人都爱上每一集,而是要让人们进来,像Tinder一样向左滑动并向右滑动,找到他们喜欢的节目

他们并非玩不了高能悬疑。

第二集就是明证。

夜幕降临,微胖的外卖小哥敲门送披萨。

小哥进屋,男人走开拿钱,卫生间藏着一个女人。

她盯着小哥。

盯着盯着,竟然开始脱衣服……


她的胸部实在太美,外卖小哥忍不住偷看,一次又一次。

男人找了半天,没找到零钱,决定出门取钱。

104号房间就只剩外卖小哥和神秘女子了。

女人(不出意外地)换了一套惹火红裙,她挺胸抬头,摩挲床单,眼神挑逗。

一系列动作纷纷暗示,她想上他。


正当外卖小哥在职业道德和身体本能反应中天人交战之际,她老公回来了。

他发现两人之间的暧昧。

小哥被捆起来了。

男人“兴奋”地要求小哥回答,你们刚刚上了几次床。

是的 ,兴奋。

他跳起牛仔舞,扭屁股提胯部,仿佛床上捆绑的不是一个男人,是自己老婆。

这男人是gay?

夫妻角色扮演寻求乐趣?

20分钟,剧情反转N次。

为避免剧透,Sir就此打住。

但Sir敢说,看到最后一分钟,你一定会瞠目结舌——

什么鬼?

由于形式和《九号秘事》相似,许多观众看完很喜欢两者进行对比。

有网友评价:

如果说九号秘事是仙女,那么104号房间就是洗脚婢。

但在Sir看来,这其实在用一种标准绑架另一种。

《九号秘事》的好,在于死磕一切俗套。

它在意的,还是故事

就是要让观众看到长久以来在电视上看不到的东西,就是要让观众感到不安,在你们以为自己无所不知的时候给予当头一击。

而《104号房间》则更具实验性

它不拘泥于任何形式,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故事在《104号房间》这有太多可解读空间,它可以是自说自话的梦呓,可以是罗生门的互搏,也可以是迷宫型的炫技

为什么需要对白?谁说悬疑只能靠反转?甚至,难道故事的最后一定要真相大白?

这种极致的“作者化”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受落。

但你不得不承认,它在越来越格式化的类型表达中,呈现出一种别开生面的活泼。

你是要重复的成功,还是要冒险的失败。

要知道,再高明的创新,也有成为“俗套”的一天。

《104号房间》目前而言,或许还是一个质量参差不齐的“半成品”。

但Sir欣赏它不破不立,敢为人先的勇气。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汉尼拔不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午觉,一一睡了快四个小时。 这个小孩睡觉醒来,从来也不哭不闹,都是嗲声嗲气地喊着“naonao (姥姥),na...
    盖子团长阅读 572评论 0 1
  • 前段时间写的《小黑妹的变白历程》近期受到了许多小姐姐们的喜爱,估计是刚高考完,即将步入大学,想美美的进校园吧。那我...
    L小镜子阅读 375评论 3 2
  • 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告诉我:如果遇不到一个合适的人,宁愿一辈子单身,也不会将就着结婚。 她们还告诉我,当她们把...
    向暖姑娘阅读 223评论 1 2
  • 感觉是发现的智慧,儿童是自己感觉的主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每一个人都拥有感觉并透过感觉在发现。这些感觉体现在视觉,...
    ai檬訫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