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尔小屋的猫》:在这片宁静的土地,我们互相守护着对方

《尤尔小屋的猫》是英国新锐作家莉莉•海沃德的处女作,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百万册。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并不是很喜欢里面缓慢的情节,事无巨细的细节描写。不管怎么说,我还是耐着性子读完了,写下了这篇书评。

由于这本书的故事情节,被淹没在巨量的细节中,所以我会花很多时间,把整个故事情节详细介绍一下。

小说是第一人称的写法,主人公“我”是一个年轻女孩,居住在伦敦的杰西-派克小姐。

杰西和男朋友分手之后,为了忘了自己的情感的伤痛,同时为了完成出版社签约的一本书,她来到乡下寻找居住的房子。

杰西在和房产中介谈论一个房屋时,一个名叫梅尔的老人闯了进来。

“恩斯尤尔不会租给那些来度假的人!”梅尔出言不逊道。

“我不是来度假的,我现在就租下这个它!”杰西冲动之下,租了那个房子。

杰西带着行李来到了那个房子前。可是房子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

这个名叫“恩斯尤尔”的小屋位于山谷的最深处,不远处有条小河流入大海。小屋周围,古老的石头,苍劲的古树,褚色的墙壁,长满苔藓的老墙。小屋额前面,有一个小草坪上,里面杂草有齐腰深。

虽然周围环境优美、安静,但是杰西进入后就发现,小屋里面灰尘满地,条件简陋,手机没有信号,也没有电。她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个蜡烛,点燃蜡烛后,她才感觉到周围没有那么阴森可怕。

夜里,杰西睡觉的时候感觉到有些恍惚,她听到外面的黑夜里,有只猫在不停地叫着。

第二天,杰西找到了一份地图。她来到了小屋外边,走到远处空地上,那里有一块非常大的石头,石头上写着“佩兰之石”。

一只猎狗突然出现。“玛吉!”随着有人呼唤狗的声音,一个背着猎枪的年轻人出现了。

年轻人自称叫亚历山大,在附近打野鸡。杰西对他有些好感,亚历山大好像也很喜欢杰西,他告诉杰西,老人梅尔曾经说她不会在那个屋子里呆下去。同时,他邀请杰西周五来自己家里参加万圣节。杰西说自己要考虑一下。

杰西和阿历山大分手之后,她来到了兰姆酒吧。房产中介的韦林女士在这里,她的助手丽莎一家也在酒吧里聊天。通过丽莎一家的交谈,杰西了解到已经过世的屋主罗斯卡洛女士的一些事情。

在罗斯卡洛女士的遗嘱里面,租房的人必须照顾这只猫。通过这样的方式,她相当于是变相让猫来继承了这个房子。

在酒吧里,杰西发现角落里有个年轻人时不时朝自己这边看。丽莎告诉他,那是梅尔先生的孙子杰克-罗斯卡。

杰西走到杰克面前,大声告诉杰克:“我不会走的。请传话给你爷爷,我绝不会离开这里!"

到了夜里,杰西梦到了一个男人和一个怀孕的女人。似乎是有人在向不停地通过杰西的梦,告诉她这个房子的来历。

第三天早上,杰克来到小屋,他来为自己爷爷的粗鲁的行为道歉。

杰克和杰西谈论起房子的历史,向她提起了特雷曼诺家族的事情。这个时候,那只名叫佩尔的猫走进房间。

杰克看到这只猫,他感到很惊讶,他认为这只猫有20多岁了,但是杰西不相信他的话。

杰西打开电脑,开始给母亲写信。她在信里说了自己和男朋友分手的原因,还有自己这几天做的一个个奇怪的梦。但是最后,她还是把这些信的内容全删了,只给母亲发了一张小屋的照片。

亚历山大来找杰西,说他已经找朋友帮忙,把小屋的电通了。亚历山大还告诉杰西,梅尔先生不愿意通电,是他劝了梅尔先生几句。

当天晚上,杰西又做了一些奇怪的梦,她梦到一个男人在林中逃跑,在他身后,是一群拿着火把的人,他们在一个男人的带领下,在追捕那个男人。

第四天,亚历山大开车接杰西到自己家里。他们在路上遇到了杰克,杰克看到了他们两个人在一起,不由得阴沉下脸。

杰西到了亚历山大家后,她才发现,亚历山大原来是特雷曼诺家族的人。她在去洗手间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亚历山大的父亲罗杰先生和房间中介米凯拉-韦林女士的谈话。原来罗杰一直想占有那个小屋和附近的土地。

万圣节晚会上,亚历山大和杰西两个人玩的非常开心。夜里,他们喝醉了酒,两个睡在了一起。

第二天早上,杰西回到小屋之后,她发现了一个素描本。素描本是罗斯卡诺女士小时候的画的,里边的内容和杰西做的梦几乎一样。

杰克给杰西送来了账单,但是他对待杰西非常冷淡。她感到莫名其妙,同时感到生气。

几天之后的大雨中,杰西到了酒吧附近。梅尔先生拦住了她,指责她四处打听自己的事,并且和特雷曼诺家是一伙儿。

丽莎告诉了杰西,亚历山大所谓的说服了老人,真实的情况是,他靠威胁老人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杰西感觉非常震惊,她生气地打电话质问亚历山大,并且在电话中和亚历山大提出了分手。

杰西又做了一个梦。在梦里,一个女孩儿在深夜赶到小屋,她是来通风报信,原来有海关和军人要来抓小屋的主人,因为他们走私酒的事情被人告了。在那个时代,被抓住的代价就是会上绞刑架。但是,女孩因为迷路,来到的时候已经晚了。因为她刚刚说完,外面就被包围了。

第二天,杰西去探访梅尔老人,向老人真诚地道歉,老人原谅了她。

两个人在一起聊天,杰西讲了自己来这里的原因:她一直梦想着能够全职写作,终于梦想成真了,但是男朋友却不理解她,她和男友提出了分手,于是想来到乡下来逃避自己的悲伤。

梅尔先生和杰西讲了关于小屋主人一家走私的事情,原来他们这一家人的男人被绞死后,房子被没收,特雷曼诺家族就搬了进去。

杰西回到小屋时,发现小屋旁有人立了一个木牌,上面写了“私人产地,这里属于特雷曼诺家族,严禁人私自闯入”。

杰西非常的生气,他去质问亚历山大。她这时候才知道,原来亚历山大的父亲罗杰,对这块地势在必得,并且提出这块地本来就是自己的。

罗杰试图通过法律手段收回这块儿小屋,并且想收买房产中介米凯拉。留给杰西他们的时间只有五天,如果到时候没人证明这个房子属于罗斯卡洛女士,那么罗杰就要收回这个房子。

杰西在丽莎丈夫的帮助下,到博物馆里面寻找档案,可是他们并没有找到任何相关的文档。

夜里杰西做了一个梦,她梦到了圣诞节那一天,特雷曼诺上校来看望卡罗斯卡洛夫人的母亲,出于感动和赎罪(当年是特雷曼诺家族的人告的密)的念头,他将土地赠予了罗斯卡洛夫人的母亲。

杰克发现小屋房子周围有老鼠药,他告诉杰西,有人想毒死那只猫,这样就可以霸占这个房子。

杰西怒气冲冲地来找罗杰对峙,罗杰否认是自己干的。亚历山大把一份文档偷偷发给了杰西。这份这份文件上面有罗斯卡洛女士在5月18日的签名。文件的内容是,罗斯卡洛女士将房子给予特雷曼诺家族。

杰西对这份文件产生了怀疑,因为5月18日的时候,罗斯卡洛女士已经生了重病,她在素描本上的字写得非常的虚弱,而那份文件上的签名却非常有劲,不像是生病的人写的。

罗杰否认文件是假的,米凯拉找到了之前的签名,签名进行对比后,证明了那份文件的签名确实是假的。

最后真相大白,尤尔小屋的产权确实属于罗斯卡洛女士所有。

杰西又做了一个梦。她到了罗斯卡洛长大后,其实有一个爱人,但是那个爱人因为驾驶飞机失事而去世。她悲伤之下,一生未婚,和自己的猫一起,度过了孤独的一生。

在那只猫的指示下,杰西发现了一封留给陌生人的信。

在信里面,罗斯卡洛夫人告诉陌生人,这个房子里面周围有神奇的力量存在,希望陌生人能够守护好佩兰这只猫。

信的末尾写道:“不要害怕,请带着我的祝福,守护好这里,守护好佩兰,正如它曾经守护过我一样。它曾守护我多年,也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守护你。”

看完信,杰西找到了杰克。两个人拥抱在一起,互相吻了对方。当天夜里,杰克到小屋陪伴杰西。让他们感到悲伤的是,他们发现佩兰死了。

第二天早上,一只小猫又重新出现在小屋的前面。它和佩兰长得一模一样,两个人意识到,原来佩兰是可以重生的。

最后一段,小说写道:“永远都有猫守护着恩斯尤尔”。

至此,小说全书结束。

这本小说虽然在国外有很好的销量,但是读起来,确实觉得有点生涩,难懂。

原因是书中的语言描写特别繁琐,可也许就是这样的语言描写,正好是某一类读者中喜爱看的。

我想先说一下这本书的优点。

首先,这本书的语言描写非常的生动,如果你看的慢点,确实能让心情平静下来。

书中乡村景色、小屋周围的环境、附近的一草一木,都被作者刻画的非常的好。读的时候,有一种让人静下心的感觉。当然,这种感觉必须要真的喜欢这一类描写,否则可能就是一种煎熬了。

这本书第二个特点,就加入了悬疑和奇幻的内容,在写法上,使用了通过回忆来讲述另一个主线(历史)的方式。

这本书的主线,描写了杰西来到了这里之后,围绕着小屋的产权问题,了解到小屋整个历史,两个家族的恩怨。但是过去家族的恩怨,并不是正面描写,而是通过每一步步的情节的推进,在杰西的一个个梦来进行解释。

即使到小说的最后,关于两个家族的完整的情况,也没有非常清晰表示出来,而需要读者去寻找里面的线索。

按说这样一本书,其实很难说畅销起来。畅销的原因,可能因为这本书的主要读者是女性。

小说里的女孩,她失去了爱情,在这里重新获得爱情。有两个男人在为自己争风吃醋,这也许满足了女性的某种内心的渴望。

女孩子来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靠自己的敏锐的观察,自己某种神奇的能力,并且靠自己的方式,对抗了当地的大财团地主,或者说当地的恶势力。结果,她不但战胜了对方,而且还赢得了爱情,这是一种罗曼蒂克加力量的快感。

这本书缺点也是有的,比如说里边感情线情节刚开始进入过快。很难想象孤身一人的一个女孩,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在到达的第四天,就会和一个刚见了两三次面的年轻人上床。

这样的情节安排,逻辑上有些不太合理,感觉像是为了情节安排,单纯为了感情线的完成而有点生硬的加了进去。

另外,这本书书名虽然是一只猫。可是猫的情节并不多,猫有点游离在故事之外。

如果从小说的象征意义来讲,这本书书名是尤尔小屋的猫,这倒确实是很好的一个书名。

猫在书里的存在,其实是一种象征。

猫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非常的温柔,一方面它具有野性,正如主人公一样。

另外,这只猫可以重生。对于小屋的归属来说,既然猫不死,它就可以永远拥有这个小屋。

这个小屋又象征什么呢?

 这就要了解小说中一个很主要的一个核心,那就是守护。

和伦敦相比,这里是一个宁静的地方,它代表着大自然,象征着古老的生活方式,时刻要被现代化,要被商人占有推倒的一个地方。

猫守护着这个屋子,它不只是守护的是大自然,它守护的是乡村的宁静,守护的是人类最后的一片安宁之处。一个还没有被现代化侵占的地方。

猫的永生,代表着它可以一直守护着那些善良正值的人,也代表着它守护着这个小屋,让小屋永远不被侵占,让人们一直保存着对乡村最后的眷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