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选择了隐居,他的儿子怎么办?


1

在写给儿子看的《与子俨等疏》文中,陶渊明提到了一个故事:

余尝感孺仲贤妻之言。败絮自拥,何惭儿子?

王霸,字孺仲,是王莽时候的隐士。

他志向高洁,宁愿住在茅草屋也不愿去做官。

即使官府连连征召,他也不改其志。

但是有一天,他受刺激了。

他有个朋友叫令狐子伯,是省委书记一级的高官,子伯有个儿子也做了官。

子伯让儿子给王霸送信。

王霸的儿子正在地里干活,听说家里来客人了,就兴冲冲地跑回家看。

没想到客人却是一个西装革履的同龄人,开着宝马车,身边还有保镖。

王霸的儿子看看自己一身农民工的打扮,瞬间自卑到了尘埃里。

沮怍不能仰视。

王霸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客人走后,王霸像得了一场大病,长卧不起。

妻子问他。

他说:“子伯的儿子富贵华丽,风度翩翩,我的儿子却穿着破烂,不识礼仪,做为他爸爸,我很惭愧。”

妻子很了不起,就说:“子伯的家门富贵哪里比得上你的道德高尚呢?何必因为这个就觉得愧对儿子!”

遂共终身隐遁。


2

这是一个心酸的故事。

在自己和家庭之间,中国人自古都具有牺牲自己、成全子女的精神,而少有成全自己、牺牲子女的行为。

后者在世俗的伦理道德看来,也未免太自私太不近人情了。

陶渊明在两者之间权衡的时候,想必也是痛苦的。

是继续做一个索然无味、违背内心但却可以保障家人的公务员,

还是顺从自己的心意,去乡下种田隐居?

后者无疑会使家人朝不保夕。

儿女更从此与良好的教育、高大上的环境绝缘。

如果再想得远一点,儿女以后的婚嫁问题怎么办?

世世代代难道都只能务农了吗?

相信我,中国的家长绝对是最肯为子女着想的家长。

更何况,陶渊明的家族是一个有辉煌历史的家族。

陶渊明的曾祖父陶侃做过东晋的太尉,是当时举足轻重的实权派人物。

父祖也是在朝中为官。

这样一个官宦世家,难道要断送在自己手里吗?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


3

众所周知,陶渊明选择了自己。

做出这样的选择,一点也不轻松。

但这又是多么快乐。

少学琴书,偶爱闲静,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见树木交荫,时鸟变声,亦复欢然有喜。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是羲皇上人。

在山林里,在田埂间,在溪流边,陶渊明得到了自己。

哪怕“草盛豆苗稀”,哪怕经常穷得没有酒喝,

哪怕房子被一场大火全烧了,他也不曾动摇过。

清晨闻叩门,倒裳往自开。问子为谁与,田父有好怀。

壶浆远见候,疑我与时乖。褴缕茅檐下,未足为高栖。

一世皆尚同,愿君汩其泥。深感父老言,禀气寡所谐。

纡辔诚可学,违己讵非迷!且共欢此饮,吾驾不可回。

老人对陶渊明说,你何必这样自讨苦吃,住在这样的茅屋下呢?

这个世界都是这样的随波逐流,你也可以和光同尘的啊。

陶渊明说,随波逐流的伎俩我当然也会,但那样就违背了我的本心,

岂不是更入迷途?

我们还是喝酒尽欢吧,我是不会再回到浊世里去了。

苏轼这样评价陶渊明:

欲仕则仕,不以求之为嫌;欲隐则隐,不以去之为高。饥则扣门而乞食;饱则鸡黍以迎客。古今贤之,贵其真也。


4

很多人知道陶渊明是一个甘于平淡的隐士。

他会写“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

却不知道甘于平淡,也正是陶渊明的豪迈。

这种豪迈不是“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的豪情壮志,

也不是“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的任侠之气,

而是在面对平淡生活时显露出来的那种慷慨豁达、一往无前的气概。

对于生活的贫穷,他一点也不遮掩,在诗中屡次提及。

甚至去别人家乞食他也郑重写下来:

《乞食》

饥来驱我去,不知竟何之。行行至斯里,叩门拙言辞。

主人解余意,遗赠岂虚来。谈谐终日夕,觞至辄倾杯。

情欣新知欢,言咏遂赋诗。感子漂母意,愧我非韩才。

衔戢知何谢,冥报以相贻。

对于无常的命运,他屡屡发出感慨,

他既有“人生似幻化,终当归空无”这样的虚无之感,

也有“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这样的达观,

也能“调皮”地给自己写挽歌:

《拟挽歌辞》

荒草何茫茫,白杨亦萧萧。严霜九月中,送我出远郊。

四面无人居,高坟正嶕峣。马为仰天鸣,风为自萧条。

幽室一已闭,千年不复朝。千年不复朝,贤达无奈何。

向来相送人,各自还其家。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对于几个儿子,他更是费尽了心思,屡次写诗教育他们,

但儿子们就是不给力啊,这让陶老爹很无奈,只好喝酒消气:

《责子》

白发被两鬓,肌肤不复实。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

阿舒已二八,懒惰故无匹。阿宣行志学,而不爱文术。

雍端年十三,不识六与七。通子垂九龄,但觅梨与栗。

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


5

和王霸一样,陶渊明没有后悔。

汝辈稚小家贫,每役柴水之劳,何时可免?念之在心,若何可言!

虽然在心里牵挂着,但又有什么可说呢?!

是啊,有什么可说的呢?

在理想和现实发生不可调和的冲突时,陶渊明选择了理想,选择了自己。

他没有委曲成全,也没有逃避责任。

这个选择一点也不容易。

为了过理想生活,陶渊明负重前行。

要是庄子,庄子也许会说在最高的主宰面前,哪种人生更高贵或者更低贱一些呢?

这真的算得上是一种割舍吗?

但陶渊明不是庄子,无法一样解脱,他依然时常对孩子们感到愧疚。

既有愧疚之心,也始终不改其志,这是陶渊明的坚守,也是他的豪迈。

他说,有一种人生,值得负重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溥的歌词里有这样一句话“我得到的都是侥幸,失去的都是人生。”
    咸鱼老师傅阅读 105评论 0 1
  • 走过来时的路 大三了,我们真正的大学生活也开始准备画句号了。从此,我们的青春将永远被封存起来。人们常说在离别之前很...
    孤独的梵高阅读 190评论 0 2
  • 在电视剧《男人四十要出嫁》中,我现在才明白,谁对周六福最好,谁对周六福最不好,春燕和苏兰,一个是旧爱和一个是新欢!...
    沈春阳粉丝团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