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在游戏中,持续思考的正确姿势

投稿作者:邓智豪
共读书单:小群效应
关于思考和认知,第02篇学员投稿 
本文2292字,预计阅读时间6min


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而所有的尝试都是有代价的。你必须为此付出相应的‘成本’,至于是否值得?你得基于你的价值观做出判断。

好,今天是个干燥的日子。宁波最近降温,冷得让人不太舒服。

好处也是有的,多少有点不太舒服反而更容易进入状态,集中注意力处理些事儿。

01 观察是件有趣的事儿

之前念书的时候,有段时间我玩上了款叫做“荒野行动”的射击类网游,是舍友带我入的坑哈哈。

熟悉我的朋友知道,我平时是几乎不玩网络游戏的。大概是觉得太耗时间和精力啦,本来就接触少也不太感兴趣。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比较特立独行。一个人晨跑、吃饭,背着电脑去图书馆...早出晚归,待宿舍和舍友相处的时间不算多。后来因为图书馆网络信号太差的原因,我回到宿舍学习,顺便观察下那几个家伙平时的作息。

观察身边的人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你可以试着去分析他行为背后的动机并根据概率猜测他的下一步行动。假装自己会读心术那样,很好玩。

02 沉迷游戏、社群和“兴趣”的联系

我们的兴趣确实是可以培养起来的,人们对自己凡是能做好的事情都容易表现出不小的兴趣。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接触。你得先接触某个事物,然后才有考虑‘是否感兴趣’这个问题。

他们几个比较随和搞怪,我想我之前错过了好多和他们相处的精彩瞬间。我很好奇网络游戏对他们的吸引力。持续地玩一个东西怎么还不腻呢?

为了满足贪玩的天性和好奇心,我接受了他们的“盛情邀请”~愉快地入坑了。当晚就试着去玩当下最流行的一款网游《荒野行动》,也去看看这个游戏的设计细节。

接触这款游戏,我收获不少呢!

游戏的反馈机制和清晰明确的目标,这个实在了不起。这点可以和社群运营里的一个思路联系起来:“我们要一起去做见什么事儿?”

玩游戏的一群人,他们本身就是一个社群。社群只存在于我们的大脑中,微信、游戏只是方便联系的工具。我们到底是迷恋“工具”还是社群呢?这个问题你可以思考一下。

02 思考,其实是连续性地去优化和处理某件事情

我向来不拒绝我的好奇心。在风险评估范围内,我非常愿意做更多的尝试。当然这离不开这段时间在学习过程中拓宽的眼界和胆量。虽然有时候思维跳跃得比较快,我尽量简单清晰地跟你分享我的想法。

说到最近对我影响最大的人,非柯里昂先生莫属。寒冬里有件美好的事情可以用六个字概括

“咖啡、电影和周末。”

现在要向你推荐的一部电影是《教父》,柯里昂影响了我,相信也能给朋友们带来一些新的想法。对我们生活、思考还有家人。

当你内心一直装着一个问题不断追问的时候,不管你做什么事都会一直寻找解决的方案。会从身边所有的任何事儿里边汲取灵感和力量。

在设计社群。在玩游戏,在洗澡,也在看电影...体验,向来都是生命的主题。

生活在于体验,不管是玩游戏还是学习我们都有一些改不掉的天性。克制是需要的,但过多抵制天性也会限制我们的思考。

这些天我深有体会地明白了,人们可以通过“一起游戏”这种共同协作的活动,在极短的时间内拉近距离。嗯~效果非常好,这个模板可以应用在很多地方。

说生活无趣的人,大概是有种改不掉的‘懒’阻止他去体验新事物。

我们人应该怎么从一个未曾了解过的角度,重新观察生活呢?

抛开成见,大胆尝试。

就这么简单。

03 在游戏里“自察”

在这款游戏“荒野行动”里,我投入了不少时间。我不否认对此感到入迷,一种短暂的刺激升腾起的兴奋和快感。

我观察着自己,试图挖掘出人类固有的一些特性。

我们在即时利益的面前,普遍是短视的生物。我们希望欲望立刻地得到满足,并为边际效用的递减感到痛苦。看似矛盾,实则不然。

大脑贪恋多巴胺的刺激,非常愿意欺骗自己,指挥着自己的身体去做一些能快速得到欲望满足的事儿。

在你感到清闲的时候,也是最“危险”,抵抗诱惑最脆弱的时候。

从‘无所事事’到‘诸事不顺’的过程,就这一个个‘屈服诱惑’的瞬间组成的。

满足于“即时享受”,会影响你对未来长远规划的清晰判断。这时候你需要克制一下。

04 你的选择正在塑造‘你的大脑’

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在“塑造大脑”。

是的没错,我们在塑造自己的大脑。基于每个人不同的认知,是我们自己选择了“负循环”或是“正循环”。

选择权还在你手上。

我曾听过一句蛮有意思的话,这样说道:“只有更大的欲望,才能打败欲望。”这启发了我思考该如何利用欲望这回事儿。比方说,在学习系统中加入游戏机制。“用糖块喂养大脑”~

欲望是人的天性,顺势而为可以轻松很多。

心里放着的问题,会在大脑的后台运行。直到找到可行解就好从新跳出来,提醒你‘还可以这么做哦!’这样。

05 理性地刺激‘多巴胺’,认真有趣地生活

塑造大脑,我们更加理性地可以选择一种“刺激多巴胺”分泌的方式。

不管是游戏、恋爱,还是学习后获得知识的快感...都离不开多巴胺的刺激。

某个能获得“快乐”的行为投喂多了,会上瘾。虽然更多时候会随着边际降低,不过没关系,我们暂且不讨论这个。

我关注的一个朋友,叫辉先生。辉先生曾打趣地说道:

“人应该尽量少做容易刺激多巴胺分泌的事,比如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群聊、撕逼、看视频、玩手游……这种行为多了会改变我们大脑的奖励系统,让我们更追求短期快感,更没耐心。而耐心追求长期目标,才是工作和投资的最佳状态。”

然后冷不防地补了句,“但是不做上面那些事,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这是个很有趣的人吧~哈哈。

该认真的时候认真,该糊涂就糊涂嘛。人生在世,乐于体验便是好。

至于怎么去‘塑造’自己的大脑呢?去关注下自己平时生活中的‘大脑奖励系统’吧!

还是那句话,基于你底层认知和价值观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判断。对现在的,或是望向未来的都可以呀。


每天深度思考
蚂蚁私塾和我做同学!
 别忘了喜欢+评论喔,2/19-周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而所有的尝试都是有代价的。你必须为此付出相应的‘成本’,至于是否值得?你得基于你的价值观做出判...
    惊天时阅读 386评论 0 2
  • 作者:曾宣凯 原文转载自:腾讯GAD游戏开发者平台 前言:我曾在大学时看了上百本国外战略学与军事理论专著,感悟到了...
    腾讯GAD游戏开发者平台阅读 4,133评论 5 49
  • 秋风吹来,正是落叶铺的黄金满地的好时节。 一阵秋风吹来,将欧奕琳的围巾吹的起起落落。欧奕琳扶了扶眼镜,目不转睛地望...
    金桔柠檬水果茶阅读 355评论 0 4
  • 在珠宝的世界里,香奈儿应该是每个女人都应该拥有一件的奢侈品,从包包到珠宝,每一款都做到极致,令女人们着迷。所有,优...
    Joolers集兰阅读 385评论 2 0
  • 一轮圆月斩不断相思苦,遥远的云端,寄着多少人的相思? 千百年,我们遥望圆月,脑海里,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
    莲_85fe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