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准备CC1演讲稿的

CC1,英文叫做The Ice Breaker,破冰。要求演讲者,在4-6分钟的时间内,向观众介绍自己。从准备到完成演讲的整个过程中,演讲者将对自己的演讲技巧有更深的了解,哪些已经掌握,哪些仍需提升。

作为第一次登台演讲的人来说,讲什么主题呢?CC手册中告诉我们,最好讲熟悉的主题--自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我介绍。

1.我是谁,我在追求什么

你是如何做自我介绍的?

让我猜猜看,是不是这样--我叫***,来自**,是做**职业的,很高兴认识大家,吧啦吧啦。

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做自我介绍的。但是名字不是自我,它只是个代号,我可以叫maggie,你也可以叫。公司,职业或是籍贯也不是自我,它只是一个集合。可我们又需要这样的介绍,来让大家可以快速识别。所以,有心人会准备工作版的自我介绍,让对方了解自己到某些能力或资历;会准备生活版的自我介绍,让对方感受自己独特或价值;会准备老友版的自我介绍,让对方了解自己现在是什么样的人。

当我们无数次向他人介绍自己,告诉他们,我是谁的时候,可曾真的知道我是谁?我是谁,包含我如何评价自己,我所追求的是什么?我希望留下什么在这个世界上?

所以,CC1我决定讲述我是谁,我在追求什么,我希望自己是怎样的人。

2.成就故事造就人

我是谁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她是由一件件成就事件中发现的。每个人都会有成就事件,事情可大可小,可能并不符合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是它就是萦绕在心中,挥之不去,甚至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不同的事件中,同一个形象反复出现,让你也不禁开始怀疑,为什么自己会如此坚持。这,也许就是你的人生隐喻。有别于性别,年龄,身份,背景的,你的追求,一个真正的你。

于是,便有了让我拿到第一个best speaker的《礼物》


附: CC1—《礼物》节选by 三三


很多时候当我一遍遍说着道理,用他们能听懂的语言,换来的更多的,不是反驳迷茫,而是无视与不屑。有时我甚至会狠狠想,让你们去磕个头破血流,然后悔不当初。可我知道,即使他们真的有机会去磕,会悔吗?到那时,后悔又有什么用处呢?我要的不是他们去悔,不是他们鼓足勇气怯怯地吐露心声说,“我还没想过这么快就进入社会”,“我还没想过之后做些什么”,“我还没想过真的就要工作了。”我害怕听到这样的话,更怕看到那种从未想过自己未来的表情,那表情太过熟悉,太让人心酸。在他们经历了这么多苦痛之后,所走的路竟不能多一分平坦。是的,我要的不是他们去后悔,而是他们肯掌控自己的生命。

每一次收到礼物,我都会说一句话,你们好好学习,认真对待自己,就是送我最大的礼物。许多年前,我也如同他们这般,精心挑选出自己认为最美的礼物,送给喜爱的老师们,那时我也听过这样的话。当时并不理解,许多年后,世事轮回。

然后,我便等到了一份大礼,那是教过的学生发送过来的一条信息。他说,五科老师分别代表过去、现在、未来和永远,而我是未来。他说,我教会了他如何去面对,如何认真地去实践去改变。他说,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想起我每天工作的样子,令他重新振作起来,考下钢琴8级,而今天他已凭借一己之力,在那座陌生的城市站稳了脚跟。

当那一大段话在眼前呈现时,我几乎不能自已。我为他骄傲!为他自豪!更为这一切中,我曾占据过一点点位置而窃喜,虽然我早已不记得说过什么了。很多画面从眼前飞快闪过,某某拉着我的手,不愿离开生活了2年的教室。某某细心地护着我,免得被喷剂喷了满脸。还有那个天天以让我生气为目的的某某某,贴在身边聊了好久好久。我的老师总说,还是会帮到他们的,不要变。可我想要的更多,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直寻找的东西。

当这份礼物在眼前缓缓展开时,我突然明白了自己一直寻找的是什么,那是教育的真谛和教师的定义。教育不是将人修剪成适合社会的合格螺丝钉,而是要引导出一个人内在的力量,支持他成长为自己的样子。而师者,解惑也。尊重接纳每个人当下的样子,有人渴望靠近阳光,有人生怕强光灼伤了自己,有人就是想暂时呆在黑暗之中。师者,不强求亦不放弃,发光发热,引人寻觅。而我想做的是什么呢?

当他们不知所措无力解惑,脆弱有如孩子,眼巴巴望着窗口时,走上前,蹲下身,安静地陪着他,然后慢慢把他抱起来,看看窗外的景色。当他们陷入一片黑暗之中,不敢前行时,走上前,在房间墙壁上捅出一个小洞,让一束光射进来。这便是我想做的,将光带入黑暗之中,用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做一名光之使者。

而我要的幸福,我想要他们做到的幸福,就是,不放弃,勇敢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