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进行产品全局思考

三角色模型

“没有全局观”,在很多低年级的产品经理当中,是会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在产品规划、产品设计时,由于缺乏这种全局观,导致方案漏洞、逻辑错误等情况的发生。

在本文中,并不是告诉大家,如何去培养全局观,而是用一种更抽象,但是更简单的思考方式,来如何避免没有全局观。

产品是基于业务逻辑而存在的。在业务逻辑中,会有两个角色:使用者、提供者。


使用者、提供者

大多数业务中,使用者和提供者是分属不同的用户群。比如购物,那使用者就是购买者,而提供者是商家。也有些使用者和提供者是同属同一个用户群,比如社交,使用者、提供者都是用户,当然如果细分的话,也会分属不同的用户群。

那他们是怎么进行联系的呢?


使用者、提供者的角色互动

提供者提供服务,使用者给到服务反馈,从而形成业务的支撑。

其实这就是线下的一个业务模式,在无产品的情况下,对业务的流转模式进行了抽象化、简单化。

线下模式的问题,比如低效率、限制性……已经无需赘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了第三个角色:产品。

使用者、产品、提供者


那加入产品这个角色之后,三者的互动变成了什么呢?


三角色模型

产品变成了桥梁作用,基于互联网的特性,解决了线下模式存在的问题,为使用者、提供者架起高速互动的桥梁。

那使用者、提供者还会进行线下模式的互动吗?当然,这不就是O2O吗?线上线下的互动。

就拿购物来举例,有了产品之后,变成了电子商务,提供者将商品上架到产品,就是提供服务,使用者搜索产品,获知服务响应,然后进行沟通,产品服务反馈,提供者得到服务反馈,进行产品的寄售,也就是提供服务。

如果这个抽象的模型,就能够基本将业务进行模型化。这也是经过抽象和简化之后的产品全局观。

那回到文章最前面,为什么很多产品经理没有全局观,或者说全局观不好,在我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三个角色,往往会忽略一个,而最经常被忽视的,就是“提供者”。

产品往往考虑更多的是用户,特别是to C的产品,重心都在用户上,什么用户调研、用户回访、用户画像……举个例子,比如当前比较火的直播。你在看直播时,你就是使用者,而直播的人,就是提供者。当你进行直播的时候,你就成了提供者,而观众成了使用者。

难道使用者和提供者是同样的?会有同样的问题和诉求?肯定不会嘛,因为他们在不同场景下是不同的角色,代表着不同的用户群,既然用户群不一样,那用户画像、需求、问题……能一样吗?不能嘛,那你为什么会一起考虑?

既然知道了是不同的用户群,那接下来的事情,应该不用我去赘述了吧……


三角色模型

这个模型,称之为“三角色模型”,通过模型,可以从业务全局去考虑产品,从宏大的产品定位,到细小的某一个功能,都可以借助“三角色”模型,可以进行整体性的产品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