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开心你曾来过,也很遗憾你离开...

1.

那些年,我曾像七月一样乖巧懂事,她像安生一样调皮张扬。

我们在学校里形影不离,无时无刻不黏在一起,上厕所都要手牵手。

我们在彼此的毕业纪念册上写到,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我们相约大学毕业后在同一个城市工作,住在同一个小区。

我们相约结婚时做彼此的伴娘,以后的孩子要指腹为婚。

我们相约以后退休一起养老,就算人老珠黄,也要一起吃肉喝酒打麻将看帅哥。

我们一起分享青春的烦恼和欢乐,一起憧憬着诗和远方,一起许愿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可是后来,没有《我的前半生》里爱上自己闺蜜男友的狗血剧情,没有争吵,没有翻脸。

慢慢的我对她的称呼从我闺蜜,变成了我朋友,变成了我同学,变成了我以前认识的一个人。

慢慢的我们沦为了点赞之交,后来发现连点赞都有点儿不合时宜。

慢慢的当有人向我问起她的近况,我去翻看她的朋友圈,发现已经变成一条横线。

正如某句歌词写的,“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有时想起来是件很奢侈的事情。

梁实秋在《送行》中说,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突然明白,有些事情的改变,根本找不到原因。

就如同喜欢上一个人没有道理一样,疏离一个人,很多时候也没有缘由、不分对错。

在大多数情况下,友情也和人的年龄一样,是个永恒的变量。

我们经历了不同的风景,走到了不同的山峰,我们虽然还能遥遥相望,但距离遥远,我们再也无法分享彼此的心声。

一回头,才发现,两座山之间的小路,早已被汹涌的海水所阻断。

人世散尽凉薄,缱绻惦念一生。

2.

于尘世间疲于奔命,长长的回忆被遗落在身后。

记忆像是一片汪洋大海,每一个人的相遇与告别,都只是随风拍打的小小浪花。

你以为有足够的坚强和勇气,去承担人事更迭下的日洒雨淋。但还是会有那么一个孤独无助的失眠夜晚,你躺在床上,内心最宝贵的回忆像潮水般向你涌来。

你们曾把彼此狠狠揉进灵魂骨肉,将对方视为自己的一部分。然而,涂改是岁月的专长,让你们终于失散在人海。

是你变了或者他变了吗?或许都不是。

在《亲爱的安德烈》里,龙应台对儿子说,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

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地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那推推挤挤同唱同乐的群体情感,那无忧无虑无猜忌的同僚深情,在人的一生之中也只有少年期有。

友情没有走到终点并非有什么过错,可能只是因为,岁月在变迁,而彼此在成长。

亲爱的朋友,我们都没做错什么,我们只是从未停下脚步而已。

时间推着我们向前走,也推散了我们。错过彼此的人生,是一件遗憾且无奈的事情。

每段路上都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无论是精神,还是兴趣爱好。我们在某个点上与他们产生了共鸣。

当这段旅途结束时,维系这段友情的纽带也随之消失了。

我们彼此挥手,向走过的风景告别,再留存一些记忆,各自打包上路。

行驶在不同的人生轨道上,我们都会逐渐地长大。

3.

世界这么大,每天人来人往。能遇到天长地久的友谊,是十分幸运的事情。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很怕自己不合群,喜欢融入小团体中,喜欢身边时刻有人包围,有时候会为了合群勉强自己的心性去迎合他们。

小心翼翼看着伙伴们的脸色,揣测身边人的心意,对方漫不经心的一句话、一个淡淡的眼神就让我莫名担心,我该不会做错什么了吧。

长大之后的我不再在意这些。我觉得,让自己强大才是最好的安全感。

余华在《在细雨中呼喊》中写道,“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友人,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

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为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的朋友。”

与其纠结友谊为什么越来越淡薄,不如用独处的时间积蓄能力、增长见识。只有自身价值不断提升,才会像吸铁石一样,吸引和你能量场相当的朋友。

蔡康永曾说过,好朋友就是把好东西带到我们生命里的人。

其实,对于那些渐行渐远的朋友,我知道我们曾经真心相待过,快乐过,满足过。我很感恩那段时光有你作伴。

正如宫崎骏所说,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我很开心你曾来过我的世界,也很遗憾你离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向谦创新创业课的优点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陆向谦创新创业课不同于其他校园选修课。课程不止于学习关于创...
    urnotarlene阅读 956评论 0 0
  • 开店选址前的思考清单 开店怎样选址之开店指南 1.选址前的思考清单 选址不是孤立的事情,是为了开店盈利、品牌形象...
    旺铺邦阅读 420评论 0 10
  • 日计划 事项 时间 番茄钟 岔开时间 完成度 ...
    蓝色孤枫阅读 543评论 0 0
  • 今天行书的第21天! 今天的知行任务是第三周的学习总结,目前的状态是适应了行书,这种有目标的刻意知行任务,的确加深...
    我是高太阅读 195评论 0 0
  • 《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很多时候人们更看重物质上的优劣,物质好的,就会各种显摆,物质...
    台一DDM路静娟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