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0篇】婆媳的美好时代,由尊重边界,感恩付出开启

婆媳关系,在中国千百年来都是难解的谜题。男人要在其中受夹板气,孩子要被左右牵拉,婆媳间的矛盾轻而易举地就升级为家庭矛盾,小到横眉冷对,大到鸡飞狗跳。就连关系攻略里都支招,最好的婆媳关系是保持距离,年轻时最好和老人家分开住。更好的状况是,和父母同住一个小区或一栋楼,大家既有各自空间又方便互相照顾,这是现在流行的处理婆媳关系最好的安排。

如果你没有经济条件买两套房子在同一个小区呢?如果你非常需要老人家帮忙带孩子呢?有没有可能你和婆婆住一起比分开住更舒服惬意呢?啥!第三个问题不可能存在的吧。

现在来看,我和婆婆的关系和生活状态就是这种不可能的存在。

我和婆婆日常相处的画风是这样子的。早上婆婆做早餐带大女儿上幼儿园(就在楼下),我起来吃饭收拾好小宝。婆婆回来带小宝去小区晒太阳,我中途送点水给小宝,带个水果给婆婆。中午婆婆做饭,吃完饭她准时去打麻将,我负责下午带小宝。晚饭我想做就做,不想做她做。晚饭后,我带大女儿到小区玩,她在家带小宝,中途我换她下楼散步。晚上她带大女儿睡,我带小宝睡,日常节奏就是这样规律。婆婆拿出理疗器按摩时,我就知道她腰酸胳膊疼了,我约好附近的美容店,让她去做按摩,婆婆不好意思地说:“我去做按摩,你要带两个,能行么?”我拍拍胸脯:“妈,咱俩相处这么久了,你还不知道我,有山靠山,无山自担,你做得多我就懒,没人帮忙我自己也行,放心去吧。”人都是将心比心,一位女儿同学奶奶拉着我说:“你婆婆真好,早上都是她送孩子上学,我问她为什么你媳妇不送孩子,她说你晚上要起夜喂奶,太辛苦了,想让你多睡会。”我和婆婆带娃、买菜、做饭、散步、她打麻将、做按摩、敷面膜、闲聊……super二人组,遇到突发状况,还能配合默契,自发调整,升级打怪兽。


我和婆婆对待孩子教育的画风是这样子的。大女儿小雨吃饭是个大难题。任何食物似乎都难以引起她的兴趣,哪怕不吃零食,正餐也不吃或者巴拉几口就能过一天。难道基因突变,我这个大胃王生出了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小仙女”。小雨在饭桌上的注意力永远不在食物上,“妈妈,为什么我种的蒜苗会枯萎,不会长成大树呢?”“妈妈,为什么免疫细胞可以保护我们的身体?”……我再三勒令:“吃饭后我们再讨论,因为吃饭想这些问题会分心,我们的血液也会分心,这样胃就没有足够的力量消化食物,它工作太累会生病的。另外你自己要动脑筋想想,我希望你能这样问妈妈‘为什么……我觉得是因为……,你觉得呢?’当然,我以后问你问题也会这么说。”即便如此,小雨的注意力仍会被其他物件吸引,除了她的饭菜。婆婆在一旁忍不住拿勺子喂饭,我提醒婆婆让孩子自己吃,婆婆会放下勺子,劝女儿自己吃。尤其是冬天吃饭,饭菜很快都凉了,我看着女儿慢吞吞吃饭,简直百爪挠心,嘴上却很克制自己,最多提醒一句。但无可奈何的表情和轻微的叹息还是出卖了我真实的想法,小雨简直是个情绪捕捉器,立即变脸嘟嘴抗议:“我已经吃饭了,妈妈还觉得我不好。”“我哪里有说什么?”我申辩道。“你就是有。”小雨不甘示弱。绝对是基因突变,我这大大咧咧的性格竟然生了个敏感小魔女。我安慰自己这是上天为了改造我才作了这样的安排。事后,我向盟友婆婆吐槽,婆婆安慰我:“这孩子就是难带,你也不容易。”我接着郁闷:“国外有做实验,实验者对老师说经过测试某些孩子特别聪明,其实是骗老师,根本没做过测试,但这些孩子真的表现得很聪明。就是告诉我们这些老师心里想这是个聪明的孩子,老师不经意的表情和动作都会表现出来,哪怕他们自己都没意识到,但孩子会感受到这些情绪和信息,就会表现得很棒。问题是道理我懂,看小雨这么磨叽吃冷饭,臣妾好难做到啊!”婆婆耐心听我唠叨,指点我:“我发现顺着她的毛捋,她就能听进去,我们只有耐心点,谁让小雨是个敏感的孩子。你看我也知道喂饭不好,一着急就容易忘,慢慢来吧。”我和婆婆现在对大女儿教育经常互相鼓励,抱团取暖,行动配合。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她就耐心哄大女儿,当她耐心用尽的时候,我就替补跟上。

我和婆婆的关系在别人眼中是这样子的。我和婆婆一起出门,小区的路人甲问:“这是你妈吧?”我笑着回答这是我婆婆,甲惊讶地说:“看不出来,你和你婆婆的关系真好,像母女。”这样的称赞多了,引起我的注意“我和家婆一点都不像呀,为什么总是有人会说我们是俩母女呢?”,留意观察发现,原来我出门会挽着家婆的手,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她笑着聊天。在别人看来婆媳哪里会这么相处,而我俩却是如此的自然随意。

结婚头几年,我和婆婆也有诸多不合拍。

她理解不了年轻人的消费观,那都是乱花钱,对我的评价是只会买不会收拾,整个80后都应该为此接受她的谴责。她见不得我不会烙饼,擀面包饺子,含蓄的说法是等她老了做不动,想吃手擀的饺子都吃不上了,我前半生都是吃机器压的饺子皮不照样活得HAPPY。她最嫌弃我没有洁癖还破坏她的劳动成果,她要把地板要拖得一尘不染,地上掉一根头发都会捡起来,晾晒的衣服叠出来都是方块的,所有的折痕都那么利落美丽,我是凡人,理解不了花时间和精力在家务上做到神一样的级别。最大的矛盾还是聚焦在孩子身上,大宝出生后的前两年,婆婆疼爱孙子又缺乏科学理念,安全第一的想法让大宝在应该学习爬行的年龄错过了锻炼的机会,而孩子生病时,婆婆烦躁生气,觉得都是媳妇没做好。她看不上我给孩子买的衣服,买回来的颜色款式不入她眼,就一次也不给孩子穿,我们就像是来自两个星球的生物。总之,就像大多数的婆婆和媳妇一样,知识观念、性格、生活习惯.....大相径庭,俗称不是一路人。

我和婆婆从最初的磕磕碰碰,怎么演变成别人羡慕的“母女”关系?似乎没有明显的分水岭,好比鹅卵石,在长期水缓慢冲刷和自身相互摩擦中,不知不觉就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也许是从我感恩付出,尊重回报开始。婆婆喜欢吃甜点,我会专门为她烘焙蛋糕,每次她都赞不绝口,让我满满动力;婆婆带孩子腰酸背疼,我会给她买药膏、理疗仪和美容院按摩;我出门看到她喜欢的东西,都会惦记给她带一份;婆婆想打麻将,我哪怕一拖二带两个娃,都尽量挪出时间给她。

也许是从婆婆守着边界,默默付出开始。在同一个屋檐下,婆婆很开明,对我和老公的相处秉着不干涉的态度。只要我老公在家,拖地和晾衣服的活都被他包揽,婆婆乐见其成的态度,着实让我惊了一把。你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婆婆做饭,老公拖地,媳妇逗娃,大家各司其职。我实在好奇,某天终于直白问出了口:“妈,你说媳妇不拖地,很少干家务,你儿子回来帮忙拖地晾衣服,你没有觉得不好么?”我家婆想也没想说:“你们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操什么心。再说,你知道为什么女的一般比男的活得久吗?因为女的经常做家务,做家务就当锻炼身体了,有什么不好的。”“我迟早要进棺材的,你们夫妻俩才是走一辈子的人。”这些道理很浅显,但是真正能想明白并且做的人不多,这是婆婆的智慧。

也许是我俩彼此打开心扉,自然交流开始。前两年婆婆生气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不是你们家保姆,我是孩子她奶奶。”这句气话让我深思,保姆和奶奶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是保姆拿钱干活是执行者,而奶奶是家里的一份子,对家庭应该拥有话语权。平时婆婆都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很正,什么事情都会问问我意见,我大大咧咧理所应当地享受着这份善意,大小事务独断专行,最多和老公商量,却从来没想过要问老人家的意见。想明白这点后,我经常询问婆婆的意见,才发现婆婆真是种可爱的生物,有着岁月沉淀的智慧。彼此尊重,做事有商量,从此多了一个盟友,家庭更加幸福和谐。

虽然在别人眼中,我和婆婆的关系亲似母女,但我心里非常明白,我和婆婆的关系绝对不是母女的亲密,而是我们守着彼此的边界,感恩对方的付出,尊重彼此,关爱彼此。我们是朋友、是战友,为着共同爱的人,珍惜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