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融城半程马拉松赛——值得永久纪念的第一次官方跑马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23年3月19日,周日,雨,连续1000天阅读日记第642篇。


2023年3月19日。

它是所有我这半生浮沉中的普通日子。但,因着今天第一次跑官方半马,它又显得独树一帜。值得我用文字把它永远雕刻在记忆深处。

这是第二次报名这个比赛了。去年因着疫情原因,比赛最终取消。今年,疫情烟消云散,比赛终于在3月19这天如期举行。

赛前几天,一直在犹豫着是不是要去参加。毕竟,首先,这天是给雅贝儿上历史思维课的日子。难得形成了这个学习习惯,中断总觉得不太好。其次,跑友们一直在持续关注天气。从半个月前看天气预报就在说,比赛那天天公不作美,可能是大雨。越往后,发现果真如此。前几天还是二十多度的艳阳天,到了接近比赛的日子,就是寒潮来袭。那几天的气温几乎都在5-12度之间。

于是,跑友们都在祈祷,到了真正比赛日,天气能给力点。每天都去查看天气预报,到3月18日,查到的情况是:19日上午八点有中雨,但九点至十一点之间是阴。

我思量着,我们跑步的时间是8:00~10:00多一点。如果只是八点下雨,后面那一个多小时不下雨的话,那问题还是不大的。

于是,在跑友们一个个接二连三的“干就完了”豪言壮语的激发下,我终于下定决心,跟随热跑团一起出发。课,可以以后再上。毕竟,最好的教育,不是我们说什么,而是我们做什么。我相信,为师为母,能够去跑一场马拉松,这本身就是对孩子们最好的引领。

出发前的那天晚上,照例是睡不安稳的。定了五点起床的闹钟,我大约九点四十关机上床。但,此前一个星期几乎都是10:30睡、6:00起床的我这一晚上竟然醒来三四次。第1次醒来的时候只有一点多钟,然后看了一眼手表,继续睡。三点多、四点半又分别醒来了。但终于到了五点,我毫不犹豫,一跃而起。这总是印证了大脑的神奇:一旦你心里装着事情,大脑总是能感知到的。大脑是最懒又最勤劳的器官。说它懒,它遵循“能不动脑,绝不动脑”的原则,一旦在人群中有人领路,它就基本不会思考,只会从众。说它勤劳,哪怕静谧的夜晚,我们的身体完全放松下来,躺在床上,它也忠实的履行职责,不是在整理白天经历的事情,就是牢记着你有事情要做,所以它以时不时的醒来来提醒你,别睡过头了。

起床后,简单的吃了两块前晚做好的鼠曲草青团,我把2023年春的气息、春的浓香、春的热烈、春的芬芳、春的喜悦也吞进了肚里。带了一身换洗衣物,戴上帽子,背上热腾腾的藏红花茶,兴致勃勃出发。

出发,前往大约1.5公里远的地方坐大巴车。那是年轻热情的湖南热跑团团长焕新给大家定的,来去来回上百公里,每人只需区区二十元人民币。

五点半,路上几乎没有行人。1.5公里,对于三年前未入跑者行列的我,第一时间肯定会想到打车。但,经由三年三千多公里的奔跑,区区一两公里,早已不在话下。很自然的,肯定是开11路车走。

我采用的是快走加偶尔的奔跑。到达焕新给我发的地方——东四路和漓湘路的交叉口时,竟也出了一身汗。我看着群里的消息,有些跟我一样在路上等候的伙伴似乎有好几个已经在热身了。然而,当我抬头望出去的时候,这个交叉路口却没有见到任何一个人,我的心里开始出现一点孤独的恐慌。莫非是我这个路痴走错了?我明明是按照焕新发的微信地址走的呀。

正当我在有点彷徨的时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好像有人在呼唤我的网名。我这高度近视眼不敢确认,就径直走上前去。哦,才发现原来是上次跟我们一起爬山的超群和另一个伙伴。可爱的超群姑娘,是拍照高手,心思细腻,言语温婉。她俩骑着小摩托车。见到她俩我可真开心啊。他们也问我,究竟是在哪里集合呀?我说,就是在这里。可另一个姑娘说,不对,应该是在前面。于是,她们就决定往前走,我自然也要跟上。她俩开着摩托车,我就只能以飞奔的速度跟上去。往前开了大约有500米,她俩又停下来了,说还是不对。于是我们仨又决定往回开。这时我跟超群建议,她俩先开摩托车往前走,等到了那个交叉路口再回过来接我。超群非常爽快的答应了。

于是,我们仨终于就在这个交叉路口等。说好的五点五十车子到达这个路口的。但是,五点五十五了,还是没见车子到来。这时,微信群里有人说,让我们安心在这里等待,车子会来的。

可过一会儿又有人说,你们不能在十字路口等待,大巴车怎么可能让你们在十字路口上车呢,于是我们又准备往前走一段。就在这时,路边停下了一辆车,原来是另一个赶车的姑娘来了。她见到我们仨,可开心了。我才知道她的网名叫猪酒妹。我在心里开心的笑了,这个快人快语的姑娘取的网名可真有特色啊。

现在我们都不紧张了。我们互相安慰说,如果我们是一个人在路边等,车子有可能把我们抛弃。但现在我们有4个人,焕新那么负责任的团长是不可能把我们4个人都抛下的。

我们一边走,一边密切的注意前边的车子。这时,超群建议我们都打开手电筒。等车来了,我们就都把手电筒高高扬起来。这样,车子就可以看到我们了。

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总算有惊无险,顺利上车了。

我找了个位置坐下,长舒了一口气。坐我旁边的,是个精瘦精瘦的帅哥,皮肤是典型的跑者肤色。很自然的,我们攀谈起来。他说,他已经跑步七八年了,雪天冬泳,冷水澡,半马,全马,他都能。

这大概也是参加跑步比赛的另一层意义了:在途中,你会遇见不同的人,要处理不同的事。每个人都有他的故事,都值得聆听。而这些跑者的故事,大都是励志的。我可以看到榜样,看到坚持的力量,从中汲取勇气,坚定运动的决心。

焕新开始给大家发参赛包。包里有号码牌,有参赛指南,还有雨衣。我一看到号码牌,不禁微笑:B3313。跟我的警号1733颇有点像。同事们说,“3”这个数字代表着上升。这是不是预示着,不管今天天气如何,我都会顺利完赛?

我在心里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能完赛。放弃不是我的风格。这些年来,无论是阅读还是写作,跑步还是泡澡,我都基本坚持下来了。

然而,听着车上跑友们的讨论,还是颇为担心的:比赛地正下大雨。

但,既来之,则安之。开工没有回头箭。除了一往无前,别无他途。

车快到达目的地。焕新在前面嘱咐:请大家系好号码牌。并,把随身携带的衣物和包裹包括手机全部放到车上。

我颇为疑惑:参赛指南上明明说了可以在起跑点寄存衣服的啊。

焕新说,以他的屡次参赛经验,这种大雨天气,寄存点的衣物没有干的。放在那里的包裹,会从里到外全部湿透。

我担心的是,这时候就把身上的羽绒服全部脱下,大巴车停的地方离起跑点还有一公里呢,这段距离不会冻僵吧?

但,在我旁边那个帅哥的鼓励和榜样示范下,我最终还是只穿着比赛衣物下车了。不过,我还是携带着手机。因为,入跑团时间很短,绝大部分人于我而言都是陌生面孔,没有手机,我的心里会慌的。更何况,我还想跟我家门口彼此颇为熟悉的高家坡跑团的跑友们联系呢。出发前我们约好了:他们开车前往,我到起跑点跟他们汇合。跑完一起聚餐。

一下车才发现,在下雨。我一向怠惰,没有学会未雨绸缪,总不想带伞出门。今天也一样。我在犹豫着要不要返回车上把我的伞拿下来,可最终还是放弃了。恰好这时候我旁边有另外一个帅哥撑着伞,我连忙跑过去,厚着脸皮说:我可以跟你共伞吗?

尽管我们素不相识,但,光是同一个跑团的跑友这一个身份,就会使大家彼此会给到对方面子,能照顾的尽量照顾。于是,这一公里的雨路,我跟这个叫“世界杯”的跑友一路同行。

刚下车来,确实有点冷。我想,那就把这段距离当成跑前热身吧。于是,我在一边走,一边高抬腿。这是跑前热身最基本的动作。故而,这段路,我并未感觉到冷。

终于到了目的地。烟雨蒙蒙,天空潮湿而阴冷,这里却热火朝天。各种声音直往耳朵灌。

在简易厕所解决了问题后,听到广播一直在卖力呼喊:请运动员们抓紧时间进入跑道,开跑仪式马上就要开始了。

我本想找个熟人跟我一起,但,目光上下左右搜索了一番,没找到一个熟人。便,一个人往前走去。

我一边注视着人流,一边感慨:运动员这个身份,我已经丢了多年。而今,就算只是个业余运动爱好者,也可勉强算是“运动员”了。生命到了这个阶段,还能给自己增添新的身份,终归算是一种进步,一种不断对自己的超越。而生命,终归是一种自己跟自己的较量,一场自己跟自己的竞争。外面的世界光怪陆离、纷繁复杂,永远有比我们更厉害更强大更卓越更聪慧更成功的人。但,平凡的我们,能一日日超越此前的自己,一日比一日进步,那便是胜利,便可说是不负韶华、不负此生。

思虑至此,我便一个人在雨中微笑着前行。三千人的队伍,根本由不得思量自己是站在哪儿,只是,凭着直觉在一直往前。

雨还在下。我戴着帽子,披着雨衣,内心有激动,有兴奋,但没有恐慌。心想着,说不定过会儿雨就停了。全然没有想到,这雨,会一直下到比赛结束。我们会进行一场真正的风雨雷电大战。

跑友们发现,跑步过程中,膝盖处竟出现了泡沫

在路上遇见了两个熟人:阿兰和法法。阿兰是我前面热跑团组织的年底跑步比赛中同一个团队的成员,也算老相识了。我们同龄。她今天是3:00的医跑者。很显然,我今天的配速不会是这个,所以我只能遗憾跟她告别。美丽动人的法法姑娘是配速2小时30分的官兔。我本想跟着法法跑的,奈何枪响以后,我不由自主随着人流往前奔,又因为一直在下雨,手机只能放在左手袖子里藏起来,全程都没拿出来。手表也在袖子里,配速、心率全都看不到。于是,进行了一场真正的“盲跑”——不知自己心率几何,配速几何。

漂亮自律的官兔法法

此前的跑步,我几乎都是听书或者跟熟人聊天。我是极为珍惜生命每分每秒的。如果不能用眼睛学习,那我会用耳朵。而这一次,我只能认真的听雨,听脚步跟雨水亲吻发出的“papa”声。听春雨溅在油菜花海里,花儿的欢笑声。也听道路两旁热心的观众和志愿者一阵阵热切的欢呼鼓舞:加油加油,你是最棒的。当然,还听跑友们的交谈声和他们在奋力奔跑时或粗重或浅浅的呼吸声。那些呼吸声会让你感觉到自己在人群里,你是跟你同频共振的人群中的一员。于是,你有了归属感——这是我们生而为人最基本的需求啊!

我一个人奔跑。尽管雨实在不算小,但因着我带着帽子,眼睛还是可以睁开的。我以微笑,欣赏着道路两旁的美景。杏花春雨江南,莺歌燕舞,桃李争妍,油菜花儿更是热烈得让人眼睛迷离。我想起那句话:在这样的春的季节,在这样的油菜花海里,眼睛会怀孕。

嗯,是啊。起伏的丘陵地带,馒头山一座座排列着,似列队的士兵欢迎着我们这些以特殊方式来的访客。雨水让它们烟雾迷蒙,若隐若现,朦胧之美完美呈现。它们似乎像调皮的孩子,一个个在跟我捉迷藏。跟我说,来找我们玩吧,我就在这里。可是,我还是寻不到它们的真面目。

我的眼睛怀孕了呀。我不禁莞儿一笑。

有些笑,在人群中,我们是给别人看的。而我此刻的微笑,在我内心深处,是给我自己的。

我喜欢这样的此刻,喜欢这样的自己。只有能对自己微笑,才能对他人微笑。只有对自己柔情,才能对世界有蜜意。我想,十多年的书海跋涉,如许年的码字生活,我的心,一寸寸柔情,一点点智慧,我终究,突破了重重围困,许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时至今日,我终于成为了一名跑者。我的生命,终将绽放。我坚信,假以时日,我会温润如玉,气定神闲,不卑不亢。也定会才高八斗、学富五车!

前段时间看到这样一段话:世间最可宝贵的,不是宝马别也,不是金银珠宝,甚至,也不是文字。而是,思想。

我明白思想的可贵。所以,我希望自己能成为真正的思想者。也正因此,我才倾尽全力,把简陋的家装成了我理想的样子——那个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说的——天堂。酷爱读书、晚年眼睛却不幸失明的他说,我一直在心里暗暗设想,世界上如果真的有天堂,那天堂就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我如饥似渴的寻求思想的浇灌,就如冬天的土地寻求绵绵春雨的灌溉。我想跟天下那些最伟大的思想家交朋友,学到他们每人一丝半点,许我一丁点一丁点的智慧增添。

我希望,当我离去,会有人说,一个真正的思想者离开了。这是我们无可弥补的损失。

于是,虽然两个多小时,我没有听书,也几乎没有跟几个人交谈,但,我一直在跟自己说话。我深深懂得,一个人最应该跟自己交朋友,学会跟自己温柔对话。我曾多次说过,生命要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要动如脱兔、静若处子。我可以跟一群人大笑,也可以独自偷欢。

若如初,无论生命给予我们怎样的境遇,我们都无限欣然而淡然。

雨,还在下。我以为的九点会停,看来是奢望了。随着一步步踏出,看见其他跑者有些雨衣是烂的,有些则帽子完全掉到肩膀上,有些在中间破一个大洞。但他们几乎都浑然未觉,几乎个个全身湿透。我还以为自己多么幸运,以为自己身上应该还有干的地方。殊不知,我跟他们一样。我以为,我头戴帽子,披着雨衣,全身包裹得够严实了。待我真正跑完才发现,我犯了一个大错:雨衣确实一直穿在我身上。但,雨衣的帽子根本就没有戴在头上,而是,在肩膀上蜷缩着。一如被母亲忽视的委屈的孩子。故而,我的雨衣,实在是披了个寂寞。当然,那还是有用的,那是我自我感觉良好的来源——跑了两个多小时,竟不知道自己一直几乎是在雨中裸奔。

这就像我们很多人的人生。《圣经》上说,我们很善于看到别人眼中有刺,却看不到自己眼中有梁木。于是,自觉高人一等,还在心里暗暗嘲笑别人。

这正说的是今天的我呀。

早就听说,融城马不太好跑,因为有两个难度不算太小的坡。待我真正跑起来才发现,的确如是。

除了欣赏道路两旁的无限春光,我最关注的,当然是那些跑步公里的计数牌了。三公里,四公里,七公里……每踏出一步,就离目标更进一步,希望便增加一分。泰山虽高,但自天下而起。我有足够的耐心,我坚信时间的力量。几乎在一切事情上,我都是这样:我从不幻想一夜暴富,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书,总是一本本去抱回家,一页页去认真品读。十年,我竟已有了上万本藏书,读过其中上千本。字,一个个去码。至今,也有两百万左右的文字在手。步,一步步去奔,三年,也跑了三千多公里了呀。咨询,一个个去做,至今,手头积累了几百上千的案例。对于人性,有了些许的洞察,有了还算深刻的一些感悟。

不怕慢,就怕站。一曝十寒,是人生大忌。

于是,我脚步不停,一直往前。耳旁有风声雨声,有锣鼓喧天声,也有男女牵手而跑浪漫笑声。甚至还有,可怕的雷声。说实话,第一次听到这雷声,我的心还猛的一惊:倘若真如希腊神话里说的,打雷乃宇宙的主宰宙斯发怒,这样的裸奔,去哪儿躲避雷神的怒火呢?幸亏还好,雷声并未持续太久。而我,一直孤独而行,但并未觉寂寞。人生的知己,总是那般可遇不可求。有则锦上添花,无则好好自爱。

无论如何,生命这首乐曲,总要把它演绎得美丽动人。毕竟,这样的人间,我们只来一次,仅此宝贵一次。寻常道路,跟着万千众人走,少动脑,安全可靠。而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也可为世界多样性增添一些样例,也可一路长虹。所以,我们不必自卑,不必自怜自艾。而是,勇敢又坚定。那些懂我们的,我们视为知己。那些不懂我们人的讽刺挖苦,我们尽可一笑置之。不解释,不辩论,不说明。道不同、不相为谋。

刚开跑,我就发现自己的大腿疼。哎,周一去浏阳爬了一座1300多米的山,很意外的,回家后,一直疼。前几天几乎只能是歪斜着下楼。哪怕到了周六,还是疼。故而,这一周我都没跑步,除了泡澡,几乎没做任何运动。今天早上起来,还开心着,似乎不太疼了。跑起来才发现,大腿还是疼着呢。

但,就算是疼,我也得接着往前跑。今天,我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了。想起丘吉尔的演讲:我没有别的,只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献给大家,你问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答复: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胜利,无论多么恐怖,也要争取胜利。我的胜利,不是去战胜任何人,而仅仅是我自己的怠惰、半途而废。不,就像丘吉尔先生说的,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

嗯,我一定会跑到终点,就算暴雨如注,就算脚步踉跄。更何况,去年十月,我就已经跑过几个半马了。而且,还是比较轻松跑完的。半马,不过就是21.095公里嘛,怕什么,一步步奔就是了。

就这样,我耳旁响彻着丘吉尔先生的话语,一步步,接近了终点。在路上,我遇见了一个个子不高的中年女性。她一直跟我离得很近。于是,我跟她有了一些简短的交谈。

我:你也是一个人在跑呀?

她气喘吁吁着回答:嗯,我有一个伙伴,她本来要陪我的,我因着脚受伤了,已经有快一年没跑了。所以,真的跑不动。我担心拖她的后腿,我就让她先跑了。

她表示很担心:我觉得自己跑不动了,我觉得我跑不到终点了。

我鼓励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本想陪着她跑的,但,她终究是跟我配速不同。我只能先跑了。一直到终点,我再没见着她。

我观察着跑道上的跑者们。结伴而跑的人自然是有的,但更多的,几乎都是我这种。这就像我们的人生道路,我们很多人总想找个伙伴,跟着我们从起点跑到人生的终点。然而,每个人的人生配速不同,要求不同,起点不同,此前遇见的人、读过的书、处过的事、看过的电影等等诸种不同,使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节奏。于是,我们以为的那个一直陪伴我们到终点的人,往往或者往前奔了,在前路遇见跟他同频共振的人,便牵了另一个人的手走了。或者,他跟不上我们的步伐,我们没有办法原地等待,只得把他们扔下往前走了。一如我刚开始相约的高家坡跑团的跑友们,一如我遇见的阿兰、法法,一如跑步中途遇见的那个陌生女性,也一如车上那些热跑团的跑友……我本想跟他们哪怕任何一个同跑,但,最终还是一段我个人的独跑。

所以,这世间,少有能跟我们从少年到白头的人,许我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有些人,我们追不上;有些人,我们等不起。这时候,抱怨无用,痛哭无用,相反的,每个陪我们一段人生路的人,我们都应该致以谢意、以感激。毕竟,人生路上,能同行一段,哪怕三五个月,哪怕三五公里,那也是缘分,是百年修炼才来的。

就像我跟这位跑者。虽只是两三公里的互相陪伴,往后余生,或许,我们永不再见。即使再见,可能也互不相识。但,也要感激,也要珍惜。

当然,如果我愿意放弃自己的节奏,而去刻意迎合他人的,那也是可以找到同伴的。然,我们只此一生,我觉得,每个人须得活出自我,活出本色,活得畅快,活出自己的旋律。那么,最好还是按自己的配速来。毕竟,德国大哲学家莱布尼兹就告诉过他家里那些对此一无所知的女仆:这世间的生命,哪怕是一片树叶,都无一完全相同。每个人,就更加独一无二了。生命的独特性,正是我们的傲娇,也是我们生而为人的根基所在。光是在这个世界上,仅此一个我,那就足够构成我们生存于世、无论任何艰难困苦我们都永不言弃、且能更勇敢更坚决前行最强劲的动力了。

第二圈。数字开始依次变化:第一圈的1公里处,就是第二圈的11.5公里处。以此类推。第一圈的3公里处,就是第二圈的13.5公里处。每到一个新的数字牌前,我就在心里计算:嗯,13.5公里了,只有7公里多了。告诉自己,七公里算什么呀?我日常的跑步,可都是十公里的。

爬过了那个最难的坡。前方播报,这是第二圈的17.5公里了。我乐了,呵,只有三公里多了。三公里,那不就是小菜一碟嘛。但这时,路上积水成渊,鞋似乎有百斤重。想选择一个干一点的没有积水的地方跑,但似乎是徒然。每踏出一步,都是在水里,都觉得耗费诸多力气,,似乎要使出吃奶的力气。而且,我这只那次跑半马时崴了的右脚又开始疼了。爬山的伤加上崴脚的伤一起,那是伤上加痛。真想停下脚步啊,真想此刻就躺在家里那温热舒适的床上,盖着轻柔软化的鹅毛被,放松着这几乎已僵硬的四肢。

但,说好的“ Never give up”呢。

于是,吃了补给站的香蕉,我似乎觉得力气又一点点的回来了。旁边的志愿者们,也在用手势、用眼神鼓励着我们:快了快了,只有三公里多了呢。

这时,我旁边出现了三个高大的男孩。他们仨似乎一直是结伴而行的。其中有一个已经跑不动了,他要停下来了。原来,他的脚抽筋了。我没有经历过,但我知道,这时候,跑一步似乎都是无比艰难的。这时,旁边的两个伙伴走过去,给他按摩,鼓励他,陪伴着他。他们说,这么远都跑过来了,你一定可以的,哪怕是走,我们也要陪你走到终点。

我感动着他们的互相陪伴与鼓励。心理学家早就说过,赚更多的钱不能让我们更幸福,宝马别墅不会让我们更幸福,人,始终是在关系中、在深度的联系中幸福的。

当我跑到前面的补给站喝饮料、吃香蕉时,我看见这三个男孩又赶上来了。他们还是一路欢笑,指着前方说:快看呀,前面就是终点了,冲呀冲呀。

他们真的冲出去了。真好,他们正青春,那年轻的脸庞,有如路旁的鲜花般灿烂明媚。

我又在一边往前冲,一边感慨:一场马拉松,总是有尽头,尽头是喜悦,是欢欣,是收获,是重生。而生命的尽头,是死亡,是失去,是泪水,是痛苦。一如父亲,他去年三月,回归土地的怀抱,他累了,生命的奔跑停止了,可那没有欢欣,没有收获。永失我父,我奉献给大地母亲的,是无尽的苦痛,是无声的呼喊,是夜半无人时一次次的泪流满面。如果,这场生命的马拉松停下了,父亲开启的是另一场新的马拉松,我们父女,会在那场马拉松里再次相逢、再续父女情,那该多好。

然,那不过是痴心幻想。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大自然无偏私。任何生命,有生便有死。谁都不能逃脱自然母亲定的最残酷的辩证法。生命的马拉松尽头,是永远的沉寂、虚无和无边无际的黑暗。我们没有来世,没有下一场马拉松让我们奔跑。

所以,唯有跑好这一场,倾尽全力,不虚度,不浪费,全力以赴。

到了,到了,终于到了。我张开双臂,迎接这胜利的时刻,属于我的胜利。

21.095公里,风里雨里雷声里,全身彻底湿透、衣服可拧出一大堆水的负重里,我一步步奔跑,踏踏实实,终于,奔到胜利的终点。

为自己骄傲一回吧,为自己的勇气、力量与坚守,为自己的永不言弃。

跑完那一刻,我没有泪水肆虐。甚至,内心也没有波涛万丈。作为一个跑者,这样的奔跑,这样的挑战,以后,还会不断遇见。

跑完,终于扔下了身上的雨衣。这时,才发觉自己衣服在滴水,开始感觉到寒意阵阵。更冷的,其实是头部。帽子早已湿透,哪还有半点保温的功能?四肢可以机械运动产生热量。作为最耗能的器官,大脑却很难。我似乎感觉到大脑的收缩和对热量的呼唤。于是,在跑完以后领到的包里去找保温毯,哎,我的包里竟然没有。

从终点到我们跑团停车场的位置,那才是真正考验我的时候。冷,刺骨的冷,寒风瑟瑟,钻进全身每一个毛孔。万幸的是,我在一个团结有爱的团队里。当我艰难的走到车里,此前曾一起在警院跑过步、热情暖心的易亮帅哥一看见我便说:殷老师,你等会儿就在车上换衣服吧。我们有办法。等这个姑娘换好,你马上就可以去换了。

于是,易亮给我用保温毯拉起一个封闭空间,我用那快冻僵的手慢慢的从里到外全部换成了干的,这时,我终于缓过来了。

当我表达着我对易亮的衷心感谢时,有人说,可以看到手机短信通知了,通知是说,我们用了多长时间安全完赛。

我还不知这两个多小时的雨战,手机是否已壮烈牺牲。拿出一看,似乎还好,它还健在。看见身边几乎所有人一个个在说自己短信的内容,我的却没有,我颇为失望。

幸亏,我后来想起,是不是我的手机把这个短信给屏蔽了呢?去屏蔽区找,果然找到。看到这个短信,我的感慨终于汹涌而来。

这是属于我的官方组织并承认的第一个半马。

第一个!

从此,我真正进入马拉松跑者行列。我用三年的汗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一个新的身份。

我常常跟学生们说,生命不设限。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无畏无惧,一直往前,生命终将辉煌。

就像我,一米五五身高的我,人到中年负重如狗的我,也可以成为一名严肃跑者。

回家,姑娘在等待。中饭,姑娘做好意大利面款待妈妈(虽然,我去参加跑团聚餐而没有吃娃做的意面,但我心里是欢喜的)。晚餐,她煮好饺子给妈妈端到床头。

她说,妈妈,我为您骄傲。

别人怎么说我不管,但,来自雅贝儿的话,让我顿觉,这些苦,都是值得的。我做过的一些咨询里,有些来访者,终其一生,是为了得到自己亲人或最爱的人的这句话。

为人母,是我最重要的身份和角色。如何做母亲?不是靠嘴巴说,更多的,是靠我们去做。用行动,去给孩子做好榜样和示范。而下周,我也可以跟我的学生们分享今天的经历。我想,这也是师者能做的最好的榜样。

三天后,证书出来了,最终成绩,2小时9分钟46秒。平均每公里配速:6分10秒。在女子组排名,第208名。

这些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安全完赛,如此恶劣天气下的安全完赛。

倘若,能跑完一场马拉松,那么,人生还有什么泥泞不能趟过?什么荆棘不能跨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风雨人生路,从此无畏无惧,从此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路凯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