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中的正经和不正经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认字之后,就开始了自己漫长的阅读生涯。

从最初的小人书,到后来的各种“大书”,漫画书;从最初的纸质书,再到后来的电子书,每年我都会读几百万字吧,使用过的读书软件都有好几个了,从kindle到QQ阅读再到微信读书。

也许是因为有个说法,小时候最缺少什么,长大之后就会疯狂地追求。从自己能够赚钱了之后,对于书这件事物,有非常强的收藏欲,很多时候,都是一买就成套地买。

当然,很惭愧的是,确实有很多书买了之后放在书架上忘了看,不过即便如此,还是挡不住买书时候的热情,一买就是一大堆。特别是又了电子书之后,更是不眨眼地买,心里想着“好便宜啊,以后可以有好多书读啦,太幸福了。”结果一不小心就把账户里面的钱花光了,哈哈哈。

想想这些年来自己曾经读过的各种书,正经的和不正经的大概一半一半,我会读很多时下的畅销书,关于管理的,关于技能提升,关于各种奇奇怪怪,五花八门的知识的,也会读很多小说,包括武侠小说、奇幻小说、悬疑小说,甚至还会跟一些连载的网络小说,比方说今年最有名的电视剧的原著——《庆余年》……的作者写的其他小说,我都是一直跟的,《间客》、《择天记》、《将夜》等等,感觉上就和当年看每天两集的电视连续剧一样,哈哈哈。

很多时候,我们在看正经书和不正经书的时候,状态是不一样的。咋就不一样呢?

在看正经书的时候,我们会比较认真,认真地去读每一个字,去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而且,可能还会去思考,背后的意思是什么,甚至还要去思考,这些内容,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有哪些可以应用的地方,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什么样的场合适用,什么样的场合不适用。所以,以正经的方式读书,会比较辛苦,似乎收获也会比较大,至少我们会非常在乎自己在读了之后的收获。

在读没那么正经的书的时候,我们就会比较放松了,更多的时候,我们是作为消遣来读那种书的,首先姿势上都会比较放松,躺在沙发上或者斜躺在椅子上,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势来享受。旁边可能还会放着很多好吃的,好喝的,一边看书,一边还会吃吃喝喝,十分惬意。而且从心态上也会比较放松,不一定书中的知识,我们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应用,所以也就没必要每个字都读,大概知道情节的走向就可以了,关键的场景不能错过,一些无关紧要的,情节进行缓慢的部分,我们还可能会快速略过,去看更加精彩的部分。

然而,反过来想想,我们是否也可以用正经的方式读不正经的书,而用不正经的方式来读正经的书呢?

用正经的方式读不正经的书,意味着我们要从小说之类的书里面,收获我们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可以应用的东西。这在类似于《杜拉拉升职记》之类的书里面肯定是可以得到的,因为那种书本身写的就是职场里面的故事,里面的处事方式我们完全可以借鉴。那么在其他书里面是否也可以呢?

这就要看作者的深度了,其实很多书里面,甚至是在武侠小说,玄幻小说之类的不正经书籍里面,体现了作者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还会体现很多哲学思想和道德观。比方说在金庸的系列小说里面,有些体现的是一种爱国主义的情怀,为了国家的安宁,可以牺牲自己;有些体现的是一种做人的根本原则,而且很多时候会告诉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还有的小说里面,会讲述一个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终于成功的故事。所有这一些,我们其实都可以从中学习到一些知识,也会因为那些受到影响而发生一些改变。

那么,用不正经的方式来看正经的书,是否合适呢?这就要看我们读那些书期望得到的是什么。

首先,即便在读正经的书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保持一种轻松的心态,毕竟只有好的心态才能够保证更好地吸收其中的内容。另外,轻松的心态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背后的意思,并且能够把其中的知识和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相结合。此外,轻松的心态意味着我们更容易让读书成为一种开心的事儿,而不是要完成的任务,更不是要辛苦才能够做到的事情。

其次,我们要相信,对于很多书来说,其中的内容只有少部分是真正适合我们的,或者开玩笑地说,只有少部分是和我们有缘的,那些知识我们会有选择地记住、应用,并最终融入我们自己。所以,这样在读书的时候,我们就不需要那么纠结,每个字都要读的清清楚楚,不妨也可以跳跃着读,仅仅去抓住那些最适合我们的内容(其实也就是我们觉得精彩的部分),而不是逐字逐句地读,那样就可以会花费更少时间,获得我们想要的收获。

最后,我们还会发现,正经书如果正经读,会让我们完全跟着作者的思路走,尽信书不如无书,这样的方式会让我们难以跳出作者设置的框架。而且,正经读会让我们相信,在那个领域作者就是权威,我们需要全盘接受。然而,现在那样经典的书少之又少,如果我们能够轻松读,并且对于作者的一些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甚至是反对意见,其实要比完全遵从和照搬更有意义。

所以说,正经的书和不正经的书,到底是用正经的方式读,还是用不正经的方式读,都要看我们自己的目的在哪里,而且,适当尝试一下不同的阅读方式,本身也是一种学习,因为这也是一种试错的过程,成功的几率大概是一半一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成长也会是最快的(这个观点,详见《终身成长》)。

你平时看的是正经的书还是不正经的书呢?用的是正经的读书方式,还是不正经的读书方式呢?欢迎留言和我一起聊,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reak语句 break 语句让 Java 解释器立即跳出所在的语句块。我们已经见过 break 语句在 swi...
    郭艺宾阅读 261评论 0 0
  • 结婚,谁都想着白头到老。然而我的爱人早在三十多岁,头发就全白了,家里遗传。他说我等着你白头偕老,看你的了。我一头黑...
    好心情_1436阅读 156评论 0 1
  • 你我还正是少年。有明媚的双眼,像行走闪电,耀眼璀璨又不乏桀骜的反抗。大一初年在离家的城市里享受着自由随性的校园生活...
    婷七儿阅读 318评论 0 1
  • 我曾经喜欢过一个女孩儿,却一直没有勇气去追求,很多年过去,这份感情都不曾减少一分,一直深深的埋藏在心底。又过了许多...
    老衲法号宇哥阅读 4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