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 | 你的形象就是你的人生写照!

文 |义琳

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已经完美收官。“不亦舒”、罗子君“烂人设外加烂衣品”,似乎成了共识。

无论编剧是否为了追求收视率而做的人设改动,单从刷爆各大媒体和票圈的影响力而言,是很成功的;虽然被吐槽槽点满满,但没有话题性的作品真的就好么,例如:已经快被我们遗忘的样板剧。

尽管故事情节糟点多多,各种bug严重挑衅了我们的智商,比如:

收入和支出的严重不配比,年薪150w的陈俊生竟然带63w的Cartier Drive系列陀飞轮腕表(大半年的工资买一只表);

太太罗子君一双鞋8w,比他老公一个月的收入还高,

编剧大人,您能告诉我,他们家每个月的日常开销、保姆工资、孩子的教育支出等等都是拿什么来付的么?

不要质疑我的逻辑有问题,作为前资深财务分析人,我来分解下,

如果150w是税前收入,那么扣掉各种统筹,每月到账的现金收入绝对不会超过8w;

即便150w是税后收入,那么月薪也就是9w出头,这个数据是由公司的工资结构直接决定的。


但总体上来说,这部作品还是的,在我看来最大的两个优点在于:

第一,接地气,从各大公号文的评论区,你会看到一个又一个故事情节的生活版本;

第二,道具组和服装组对于角色塑造的用心良苦,真实地折射出每一个人物的生存状态,从心理状态到身份境遇,严丝合缝。

关于家居设计部分,我们今天先略过,我们今天来盘点下剧中女人们的形象和她们的人生。


1. 罗子君

大家总是拿唐晶和子君这一对好闺蜜的衣品总是被拿来做对比,

但我要说,没有前几集中如果没有罗子君身上晃眼的红绿灯,外加妖冶的紫红色蘑菇头给你们吐槽,而是一水儿穿得都跟唐晶一样黑白灰,安全又经典,你们抓的住重点么?谁是女一号,谁是女二号,真的分得清么?

so,作为第一女猪脚子君在一出场就抓住了各位看官的眼球——完美!

为毛这么说?你们过马路的时候,哪怕人再多,第一眼看到难道不是红绿灯的哇?

红绿灯的色调够明亮、够鲜艳的呀。你们懂的哇,只有高饱和度、高亮度的色彩,也就是各种鲜艳明亮的色彩才能第一时间抓住你眼球——特别是撞色!

鲜艳明亮的色彩就是一种无声的宣言——看我,只能看到我,你的眼里只有我!

我随意找了几张不同场合下的图,大家一起来感受好啦,

上面三张图里第一眼看到了谁的呀?

罗子君的良苦用心,可感受的到的啦?

子君在第一集的自述中就交代过的啦,作了10年的全职太太,夫贤子孝,家务放手,唯一要做的就是严防年轻妹子贴身赠送。

最重要的,当然是如何在和老公相处的短暂时光里,把“天上地下我最美”的形象刻进老公的心里,抹都抹不掉。

虽然么年纪有了那么一点点的啦,但我保养的很好啊,所以,可以跟年轻妹纸们一起撒娇、发嗲、扮粉嫩的呀,

你看呀,不止有年轻姑娘可以穿颜色娇艳,镶满细碎花边,坠满蝴蝶结的衣服,我穿起来跟她们一样一样好看的啦。

你们看嘛,

子君你真的赢了,

陈俊生不是被你洗脑成功,就是已经被晃瞎了,上半身招蜂引蝶的仙人球,呃,是上衣,下半身

陈俊生竟然说……

嗯……精致的地方在于一身粉嘟嘟巨婴儿般的娇嫩?刻意凸显柔软的鸭肠花纹?还是那7个象征婚姻摇摇欲坠的蝴蝶结?

对,还有为了表现自己时髦、高贵特地穿上的blingbling的高跟鞋……

能把最安全、最显品的同色相深浅搭配(全是粉色系),穿得这么“隆重”,也真是难为造型师了。

不是这一集哦,前几集子君一直都这么隆重的呀,

离婚前子君的人设:有一点年纪的富太太

离婚前子君的心理:显年轻、显贵,抓住老公的眼睛和心

扮嫩法宝:粉嫩娇艳的颜色、各种缀满细碎装饰的衣服

细碎的小花朵、蝴蝶结不啻为减龄法宝,

想减龄的前提是整体风格要搭啊,小小的花朵轻盈的像风筝快要飞起,呼啦啦一阵妖风浓雾弥漫(暗沉的底色),再美的心情都会沉入湖底化作万古磐石。

各种花边、毛穗很可爱的啦,可是你到底是想要优雅高贵还是随性不羁呢?

任性到放纵的距离,莫过于将拖布穿上身了。

显贵法宝:奢侈品品牌、BlingBling的细节设计、显贵的色彩

Cartier、Jimmy Choo、Burberry、Tiffany & Co、Celine、 Stella McCartney……作为移动的奢侈品展示架,真的是尽职尽责啊。

一线名品虽然不是人人都认识的,但是色彩会说话的呀,最具皇家威严和气派的配色莫过于“黑+黄”,我们就是跟大老虎谋了张皮,

然后就有了穿麻袋片百衲衣的罗子君,

很难看么?忍不住在抽搐的左眼已经给出了无声的答案。

不要问我那双丑,只有更丑,没有最丑,脚踩五彩祥云的是神仙,黑云密布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兆,自然知识请跟平儿补课。听说,贪吃西瓜的猪八戒摔得鼻青脸肿,脚踩长满水草的紫茄子会肿么样?这事儿请各位看官脑补……

至于闪耀着未来之光的Jimmy Choo,

以及妩媚高贵的蕾丝,

不用子君跟贺涵反复强调,“我的鞋子不能沾水”,看看鞋子就知道你的鞋子最高贵啦!

博眼球的法宝:明艳的颜色、晃眼的撞色

这么美腻的撞色大自然中真的有,不信你们看嘛,

陈俊生看到有木有想吃掉这盘看起来很可口的黄瓜炒鸡蛋,

陈俊生提出离婚,子君要去找小三聊聊,当然是要宣告领土主权的啊,必须在气势上压倒她的呀,

红配绿,晃死你,我老公眼里只有我,必然只有我!

然鹅……

作为全职太太子君,看似幸福闲适的生活下,掩藏着无处安放的安全感,为了刷存在感,子君用尽了全力。然而她太投入角色扮演,已然迷失了自我,最终难免被放逐的命运。


2. 唐晶

说了子君就不能不说唐晶,如果说子君的生活是绚烂的烟花下暗藏着鸡鸣狗盗,那么唐晶的生活更像是上紧了发条的闹钟。

陆家嘴金领们的办公室我无缘窥探,但是我们对于办公室的定义却很清晰,就是工作的场所,除此无它。

因此,工作才是重点,进了工作室,你是来工作的,不是来唱戏的,快捷、高效、专业度的展现,时刻与你的形象合为一体。

在办公室内最好收起争奇斗艳的心思,实力不济时低调一点,可以免去太扎眼而帮人背锅的命运;能力超群时低调一点,才能证明你上位靠的是才华而不是靠其他的。

安静时,除去座位的位置和环境,人与人的区别只在衣品上,

动态中,只有果敢的态度和王者的气度,才能将你和其他人区别出来,否则你只能沦为他人的背景。

基本色的世界中,版型设计和面料质感决定了服装的效果,

简约、合身、不作妖,才是工作装的该有的样子,如果合作伙伴的注意力过度集中在你的形象上,而不是你的工作上,就只能说你的形象失败了。

想要在千人一面的工装中区别于他人,在细节和质感上多花点心思吧,

至于这种彩色的套装,

只要拆开穿,用一件搭配基本色就好了,除非你是混时尚圈的。

这里要特别说的是,唐晶和子君后期的大衣都是可圈可点的,特别听MaxMara的妹纸们说,自从这部剧开播,大衣反季销量直线蹿升,掀起一波大衣热来。


3. Miss 吴 vs. 苏曼殊vs. 凌玲

这三位是必须要放在一起说的三个类型的典型代表。

娘Man吴大娘

吴大娘出场最晚,但圈粉力Max,堪称剧中人设清晰且无差评的典范。吴大娘的每次出场都伴随着爆棚的娘Man力和永不停歇的咀嚼力。

无时无刻都在吃吃吃的吴大娘让人过目不忘的,非烈焰红唇莫属。还有一身又一身的职业套装——全是裤装,没有一套是裙装。

一般而言,烈焰红唇是最忌讳出现在职场中的,特别是商务场合。没有人能够视若不见那两瓣嫣红的唇的一张一合,让人难以将思路集中在工作上。如果你没有达到“加强版贺涵”的水准,还是不要肆意放飞你的双唇了。

花蝴蝶苏曼殊

她最热衷于探听人际关系,特别是“子君是哪位领导的小蜜”。

苏曼殊的每一场戏中都身披各种妩媚的花朵,耳畔总摇曳着让人遐想的大耳环。这种氛围下营造出的女性魅力,总会让男人们是难以自持。只是这身装扮出现在办公室,也难免让人好奇——你又是靠谁上位的呢?

隐形人凌玲

吴越将高阶婊凌玲刻画的入木三分,以至于在微博上被骂到关闭评论。

但也正如剧中子君的画外音,凌玲的上位是最出乎她意料之外的——论颜值、身材、衣品,吸睛力为零的嘛,谁会多看她一眼嘛。

也正是这样近乎透明人的外表,才会让人自动忽略她的影响力,让凌玲的心机显得更加让人憎恶。

如果你也想成为办公室里那个视觉盲区,凌玲就是典范。


4. 薛甄珠 & 罗子群

罗子君家母女三人还真是各有法宝,如果说前几集中子君的服装能够集齐一道彩虹;那么薛甄珠阿姨的衣服一定能凑齐一年四季祖国大江南北的花园;子群发带的数量用来呼唤神龙还是绰绰有余的。

我始终觉得薛阿姨把自己的野蛮生长力分成了两份,一份给了力子君,一份给了力子群。这位市侩、拜金、自私自利的妈,更像是在狰狞的生活中开出的一朵狗尾巴花,也许更像是太阳花。

她们的品位虽然不高,但却从不曾放弃对于美的追逐——以她们自己的方式。

无论生活如何不如意,都会奋力向上挣扎着;无论眼前是如何的苟且,都希冀明天会看到五彩阳光。

一个人的形象从不是一身简单的衣装,更透露出你的生活,甚至会出卖你的人生!

一起来说说你的想法呗!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简书官方专题【男人装】,投稿请参见《【男人装】专辑收录/投稿/入伙指南


关于护肤的系列,按照基本原理-->基础程序-->肌肤问题,简单整理了个合集,方便大家快速解决问题《童颜不老的秘密都在这里》。

如果还有遗漏的,或者大家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留言给我。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