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度——简单可依赖的用户体验》

1.序言

黎万强:
好的设计都要找到原点;对于百度的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设计来说就是“简单可依赖”。在这个原点上,百度设计团队强调“设计是一个整体”的过程:从产品设计到运营全环节,来整体思考设计。

-怎么理解原点?可以类比做一件事情时,你得有价值观,做事的原则。有了这些东西之后再去延伸出对应的方法,行动方向。

胡晓:
随着技术,文化和战略的进步,各种产品的交互方式越来越多,用户体验也越来越多得到重视。而你需要深入用户的内心,洞悉用户的需求,善于运用各种技术和方式,全面提升用户的交互,情感,感官品质。在这个重视用户体验的大环境下,如何阐释用户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成为了设计师任重而道远的目标。

怎么阐释用户价值,商家价值,社会价值?可以具体理解为,运用合适的工作技巧,方法,制度建设。推动出更有价值的方案,且让别人能感受到价值,让别人能感到一点点美好。

我们在做的用户体验设计,就是基于用户源需求的一个推导过程;
任何一个设计细节的调整,都是基于上一步清晰目标的展开,环环相扣,并且和整体的品牌和体验保持高度一致。

一步一步,合理的推导出方案。而不是拍脑袋,想方案。

我们需要和用户站在一起,熟悉用户文化,挖掘用户的习惯,分析用户的趋势,不断的迭代产品

了解用户,满足用户(用户研究人员,容易陷入的思维误区),引导用户。

2.用户体验是一个整体

配合的问题

一个产品的成功需要每个环节都成功的配合,我们在各个环节种投入了最专业的人才,但是如果这些人不能往一个方向发力,就很有可能导致产品的失败。那么如何让产品各个环节紧密配合的问题就出来了。

价值观,原则就像“政治课”一样,让一群人对问题和方案达成共识的概率增大,让他们往一个方向前进。

产品金字塔模型

IMG_2172.JPG

1.层与层之间是决定和被决定的关系
2.UE 设计师必需理解和参与其他环节

这个模型能帮助我们,更容易理解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的内容,和需要参与的工作内容。老实说,会比用户体验要素模型,更加实用。

公司的优势决定产品方向

1.任何产品的成功都需要有自己的独特的特性;
例如:阅读类 app,有的注重评论,有的是分享,有的是某一垂直领域的内容
2.方向不是随意制定,一方面是用户刚需,一方面是公司自身的优势;
例如:“发红包”是支付宝首先推出的,但是在微信上火了,主要原因是这一功能需要作用与有关系的人之间

我有什么优势,就得利用这个优势去做事情。会不会就是遏制创新的本源。这种思维会陷入“工匠思维”的局限。

方向决定产品功能

1.设定功能最难的不是增加功能,而是保证在添加和设计功能时,和产品的方向保持一致,敢于砍掉不相关和关系不大的功能;
例如:设计百度新闻客户端时,调研发现用户每天都想看的都是天气信息,既然是天气信息那么是否我们要做的更加酷炫一点呢,是否需要增加分享功能呢,评论功能呢?慢慢的你就发现,你的产品已经不是一个新闻客户端了;

平庸的产品经理加一堆功能,一般的产品经理加一个功能,牛逼的产品经理砍功能LOL

功能和设计

1.设计交互框架
抛开产品方向,功能和业务,纯粹的谈交互框架是没有意义的


IMG_2173.JPG

上图中是常见的3种移动端导航的交互框架
侧边导航:适合功能多,有主要操作和浏览的区域;
底部 tab:适合需要经常切换的需求;
宫格式的框架设计:适合功能独立的工具化产品导航;

2.产品运营
1.一个产品上线之后,快速拉动数据的关键方式是运营,而由于运营的日常工作太多更换太快,我们经常注重效率而忽视质量
2.但是,还是要保持和产品的品质和风格保持一致

  • 运营的基本目标是形成记忆(印象),高级目标是形成长期的积极记忆(品牌)。
  • 手段是1.机械式的灌输内容 2.互动式的灌输。
  • 另外,新手做需求时,容易忽略运营和品牌的问题。eg.做新功能介绍,做新手引导,推广活动等。

3.案例分析

百度地图
1.方向:做的更加简单,高效
2.优化点
优化图区展示
强调搜索
收起高级功能
精确的表意:图标(图标的价值:延续真实世界的认知;而且能让整个界面看起了更有活力一些)+文字

3.对付硬骨头的需求
定义:
1.交互流程复杂,可能涉及到多场景,多用户,多时段,有较多的逻辑判断
2.界面元素多,很容易显得页面杂乱
3.需要动效辅助
4.需求优先级高,但是时间和资源不足
解决方案:动态原型

原型方案的表达方式效率,影响交互设计师,在专业线上的深耕。
效率问题具体为两点:
1.出稿的速度是否快?
2.原型是否能和真实产品的还原度接近?

4.别给用户思考的时间
室内的测试环境,和复杂的移动场景并不是一致的。尤其是导航类产品的使用环境和普通环境差异很大

5.people lie
例:之前给用户做访谈,讨论某个信息应该放在屏幕上。他阐述了很多理由支持这个信息应该放在屏幕上。但是访谈结束前,我们无意中问了一个问题:您平时都把手机放在哪?他说,放在副驾驶座位上……于是我们对他的阐述产生了大大的疑问。

6.抓住细节不放
语音播报里,用数字来表达距离并不直观,100个人心中可能对应了100个不同的长度。


百度贴吧

调研发现痛点
  • 用户对于自身兴趣感知不明显
  • 用户对于新鲜的事物感知能力差
解决办法:新手引导
引导的分类

1.强引导:打断任务流,立刻能关注到引导信息,需要关闭浮层才能正常使用;有些用户容易习惯性的关掉浮层;

2.中度引导:能够看到该功能,但是又不会打断其他任务操作
比如:目标区域,有气泡提示,图形提示,或者动效提示

4.轻度引导:不需要让用户一眼看到,主要是文字引导

另一种分类:
以容器的面积,和展示时间维度来分类
1.大,长(强)
2.大,短(可强可弱)
3.小,长(可强可弱)
4.小,短(弱)

调整引导内容的强弱考虑3个点:容器面积,内容本身,持续的时间

结构

Z 轴的纵深挖掘
1.背衬区域
2.内容区域
3.导航区域

不要忽视 Z 轴


百度视频

  • 采取了敏捷设计的流程规范
  • 初期很快完成了产品框架定义和风格定义,以动态演示的方式快速推动评审

原型方案的表达效率啊!!!


百度魔图

关于自拍的深层次理解:自拍和一般的拍照相比,更是一种情绪的表达,而且具有很强的私密性。这种情绪的表达可能非常迅速——即产生一个拍照冲动。

关于娱乐化的思考:工具化到娱乐化的设计路的转变,是建立在用户需求和社会娱乐化的环境前提下产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