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条件地接纳情绪,是你对孩子最深沉的爱

1.

上周去看家庭医生。在大厅等待的时候,看见一个5、6岁的金发碧眼的小女孩从诊室里逃了出来,鞋子也没穿,一边哭,一边在候诊大厅里迅速走动。

她的妈妈默默跟在她身后,面带微笑地跟着女儿,不急不恼,任凭孩子宣泄她的情绪,也淡然接收着周围成年人讶异的目光。

妈妈追到小女孩了,想抱抱她。女孩使劲把妈妈的手甩开,背对着妈妈,不允许她碰触。

那位妈妈蹲下来,从背后扶着孩子的胳膊:“Linda,I am sorry。妈妈对不起你。妈妈知道你很害怕,你从小就怕痛,你很害怕针扎到胳膊上会痛得受不了,对不对?”

女孩的内心似乎被击中一般,“哇”地一声泪如雨下。哭声中有无尽的辛酸和委屈,也有被“看见”的释怀和欣慰,整个身体开始放松,向妈妈倾倒。

她的妈妈顺势将她整个人抱起来,在大厅找了个椅子坐下,流着眼泪道歉:“I am sorry baby。妈妈对不起你。我会努力学习当一个更称职更好的妈妈。今天我们来打预防针,是希望当病毒来找你的时候......”

女孩看见妈妈的眼泪,哭泣声越来越小。妈妈温柔地搂着她,轻轻地拍着她的背。

女孩突然跟妈妈说:“我感觉脚有点冷,我们进去吧!” 

过了几分钟后,那位妈妈牵着女儿走出诊室,一边走,一边竖起大拇指夸赞“ Linda,你永远都是最棒的女儿”......

每个孩子内心都渴望父母的理解,都渴望得到父母的支持、允许和无条件的接纳。

“无条件接纳”是“接纳孩子的情绪”,允许孩子有情绪,允许孩子表达情绪,同时也不意味要无条件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

在众目睽睽之下,孩子因为某事不如意而大发脾气、高声哭闹,常常会让家长觉得颜面尽失,让我们恼羞成怒地想要立即制止孩子的行为。

而Linda的妈妈,在孩子不高兴时,全盘接纳了孩子的情绪。

她理解孩子当下的情绪,明白孩子哭闹背后是某个需求没有被满足。孩子需要的是情绪上的理解共鸣,而绝非责骂和批判。

2.

上个月观看儿子floor hockey(陆上曲棍球)的比赛。

坐在观众席上,儿子的好队友Blue的妈妈Marisa跟我商量,想用实际行动表示我们关心及支持儿子的球队。于是我们一起去见教练。

“Thank you ladies!”教练笑眯眯地说:“如果有更多的家长这样支持我们球队就太好了!我原本打算球赛胜利后给每个小朋友发一个巧克力。”

“谢谢教练!球队打赢了这场比赛,我们就请全队去吃热狗。”我说。

“哦抱歉,这样不是最妥。”Marisa连忙阻止我:“我的愿望是球队这次比赛不管胜利还是失利,我们都请小球员们吃热狗。”

我和教练有点惊讶地看着Marisa。在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工作多年的她,奖罚制度和育儿理念似乎比我更高阶一些。

“这是我对待孩子的方式。”Marisa解释说,“我重视儿子付出努力大过于他是否成功。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他都是他,拥有永恒的价值和尊严。就算他这一生在赛场都不能漂亮地进一个球,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爱他和接纳他。”

教练看着她,略加思索,说道:“这种想法倒不多见。然而,我很支持你的做法!”我也望着她,赞同地点点头。

Marisa信守诺言,在球队第一轮比赛败阵后,拽着我去旁边的餐厅买了餐券,让全队小球员去享受了一顿热狗和巧克力奶。

吃完后,儿子满脸笑意地跑过来说谢谢。Blue也跑到Marisa旁边,向我和她妈妈道谢了好几遍。

之后,儿子的队友们纷纷跑过来,向我们致谢。

一个叫Austin的小男孩走过来,主动拥抱了我们,他说:“谢谢你们!今天我们没表现好,你们也请我吃热狗。我能感觉到你的疼爱,不管我们成败,这感觉真棒啊!”

我抬头看Marisa,她笑得无比欣慰和满足。

我想Marisa正是要孩子们明白,不论他们球技如何,家长们仍会同样爱他们,接纳他们。

因为我们爱他们和看重他们,重视他们的价值远远过于表现。

因为这群孩子们当中的每一个,都拥有他独特的无限大的价值和尊严。

3.

“无条件接纳”这个说法,其实对于我们很多父母都不会陌生。在心理学家看来,“接纳”是父母需要具备的基本理念和态度。

不少父母也有疑问,总是“无条件接纳”,孩子岂不是就没有规矩、无法无天了?长期“无条件接纳”,孩子不会变得不能接受批评、自以为是吗?

其实,只要在情绪和行为之间划一道线,孩子就不会这样想。

孩子有权利把不安和愤怒表达出来,但是没权利伤害自己和他人,无论是身体还是情感上。

“无条件接纳”并不代表溺爱,不是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也不是不切实际地夸奖孩子。

孩子的要求,不一定都是合理的,也不可能都被“满足”。

当孩子被情绪困扰时,“共情”是第一步。你可以去抱抱他、拍拍他,告诉他你能明白和理解他的感受,让孩子感受到你和他站在同一边。等他情绪稍微平复后再跟他继续沟通。

就像打预防针这个行为上,孩子即使暂时不能接受,你也要用温和而坚定的态度,让他知道家长会坚持原则,让他知难而退。今后,他也就不会以哭闹为手段,胁迫父母让步。

“无条件接纳”是向孩子表达爱,不过多地对孩子评价,不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满足孩子情绪需要的一个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向他表达爱。一个拥抱,一个亲吻,一句关心的话语或一个充满爱的眼神,都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重要。

当孩子没有取得传统意义上的“成功”时,你也可以恰当引导,让孩子相信自己足够好,是一个具备极大价值的人。

孩子是晶莹剔透的存在。他让我们看到和认可,被压抑的需要和渴望。不仅是他的,还有我们自己的需求。所以“无条件接纳”的路,同时也是一条自我成长的路。

如果你希望孩子有充沛的精力去学习,有足够的体力去成长,有超凡的眼力去看世界,有强大的情商获得幸福,那么,请一定要把孩子的情绪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

无条件地接纳孩子的情绪,是你对孩子最深沉最永恒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