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个高效能的人 你就差这一个习惯》分享会有感

 上个星期,在永澄老师的博客上发现了这个分享会,特意下载了“朝夕日历”app来听这个分享会的内容,简单的记录了重点内容和自我感受。恰好分身术的训练营正在组队等待报名,于是我认识了我的另外两个小伙伴,岿然和薇莉,我觉得很神奇,因为同一个目标三个陌生人相互了解,鼓励,加油打气,莫名的让人觉得温暖,也让资深酱油党的我开始认真的去对待这次训练营,为了完成作业,昨晚重温了一遍分享会内容,理解和感受又更进了一步,所以我要再次感谢岿然和薇莉对我的照顾,我也希望我们三个能够一起加油,共同进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四个收获

1.什么是分身术?

永澄老师用人与狗的案例来讲解了什么是分身术,我个人的理解是“理性的我能够看到感性的我”,我自己曾经有过分身的体验,比如在人海中,我意识到有那么多人聚集的这个地方,我只是其中渺小的一个,只是当时我还不知道那就是分身。永澄老师称感性的我为“小我”,是生活中各种情绪的制造者,而理性的我为“资源我”,我个人理解分身术的意义是帮助我们在利用TMBRT模型的分析下,再进行刻意训练,去积极主动的做一些更正确的选择。

2.什么是TMBRT?

永澄老师说TMBRT模型是让我们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这个模型也是基于人类行为本质模型简化而出,我还没有进行更深层的了解,基于这个分享课才接触到的关键内容,我认为我了解的还不够透彻,但是我意识到我最近在给学生上课时,常常控制不住的情绪爆炸是有踪迹可寻的,我开始尝试去问自己我为什么会这样?到底触发我情绪爆炸的事件是什么?为什么这个事件一发生我就会情绪爆炸,无法控制?这真是一个非常棒的事情。

3.什么是积极主动?

永澄老师给予的定义是:每个人都应当积极创造适宜发展的外部环境,通过自我意识主动做出选择,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简言之为自己的外部环境和内在状态负责任。我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应该做什么样的选择?我该如何去创造适宜的资源,去控制外界的环境?我特别有感触的一句话是“所有的事都是自己的事”,确实是,所有发生在我身上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我所有的不良情绪都是由于我的原因爆发的情绪,与任何人和事都无关。

4.自我觉察表

哈哈,简直就是神器的感觉,在写这篇文章前,我特意填完了一份表格,针对我最近的情绪问题,填完之后,我有一种控制人生的感觉(哈哈,太夸张)。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我认为是“任何事情都有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和“if....then...."两个模块设置得非常棒。获得这张表格是在上个星期,而真正拥有这张表格我感觉是在我填完表格的瞬间,嗯,积极主动果然是王道。

三个感受

1.“小我”的强大

当我意识到“小我”在生活中的许多时候完全控制住了我自己,而我自己却完全不自知,这是多么恐怖的事情。我过去常常“我就是要这样做”“我就是想这样做”,我任性的生活,我还觉得这就是真正的我让我做出的选择,于是在那些时候,我搞砸了事情,伤害了身边的人。现在我知道了,能够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进行选择,在感性和理性中权衡做出选择,才能让我成为更好的我。

2.我的奴隶之心

当永澄老师说道,你发怒只能证明自己无能时,我真的犹如被雷劈。作为一名准教师,马上踏入工作岗位,我非常庆幸我接触到了幸福进化俱乐部,能够学习到这样的课程。虽然还没有正式走入岗位上课,但是自己实习和在外兼职上课也并非短时间了,对于调皮的学生,理解力和接受能力差的学生,有时候真的忍不住的爆发情绪,自己还觉得自己很正常,做的对,因为老师一发火学生就短时间内听话了嘛,现在想想,我还想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好教师,简直就是可笑。感谢命运的安排,真的是最好的安排。

3,我真的积极主动了吗?

在我听完分享会后,我延伸阅读了永澄老师的“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我才知道我之所以是现在这个样子的我,真的是有原因的。我以前做过的种种真的是积极主动吗?我说我要成为一名好教师,嗯,这个意愿不错,那成为一名好教师,除了上课上得好,得了解学生心理吧,对,那我就去选修心理学吧,老师上课太死板,我真的是实在忍不住玩手机,那上课学不到什么,就去找心理学的书看吧,额,看书不错,唉,这些书都是纯理论的东西,我看了也不知道怎么用啊,还不如去找一个针对学生心理辅导与纠正的机构进行学习呢,那也不错啊,去找吧,哎,怎么找不到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在此深深的鄙视我自己,从今以后,我要痛改前非,好像这样的话,我也说过好多次了。嗯,那从今天开始,我要积极主动的朝我的目标狂奔。

两个改变

1.我有选择权

今天上课的时候,学生居然在嚼口香糖,而且这个学生往常是训练不认真,喜欢讲小话,会趁老师不注意,对其他学生动手动脚,引发学生受不了直接和老师打报告的学生,对于每次出现的种种情况,轻微的我会采取批评或者警告,严重的进行体罚,做做俯卧撑什么的,但是我们是体育类的培训班,学生调皮程度不言而喻,做俯卧撑做五十个可能能保证他十分钟之内不会影响其他人。所以当我看到他在嚼口香糖时,我顿时火冒三丈,幸好我离他有一段距离,在我走进他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即将要做什么,我开始放慢脚步,认真看着那个孩子,根据他平时的表现,我估计他其实是有一些问题的,而这么小的孩子,有这样的问题大部分是由于家庭教育的缘故,他肯定也经常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受到惩罚而难过,他可能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我顿时开始心疼他,于是我思考我现在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不嚼口香糖,并且以后也不再做这样的事情。我感谢这一段距离,感谢幸福进化俱乐部,让我能够做出选择,真正的开始成长。

2.使用TMBRT模型进行自我剖析

这条不用再展开说吧,我已经意识到我做出任何一件事情或者有任何一种情绪都是有一个过程的,我可以去利用人类行为本质模型去分析我为什么会这样,再刻意去进行训练,纠正,控制,选择。

一个行为

这个行为就是使用自我觉察表,我已经行动了。事实证明,相当好用。考虑到幸福进化俱乐部这么多神器,我要不要去买一台打印机呢?好烦恼啊,哈哈哈

总结

在写这篇文章前,我看了许多篇其他小伙伴的文章,我非常纠结,因为我觉得大家文采怎么这么好啊,思路好清晰啊,解释的好合理啊,我好害怕啊,我要给岿然和薇莉丢脸了怎么办啊,嗯,能怎么办,丢就丢呗,谁还没个成长的过程啊,况且,我是写给我自己看的,我的目的是让自己成长,为达到自己的目标服务,我不能忘记我的初心。

虽然文章还是很粗糙,但是它还是花费了我三个小时的心血,白天给学生上了整整一天的课,晚上的时间全都献给了你,我的头晕眼花加脑胀啊,可是我还是很满足,就像教学生一样,只要看看他们纯净的眼神,满满的笑容,和对你无条件的喜欢,你就会觉得值得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