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购买服务器,域名+解析+GitHub来搭建自己的个人网站

域名+解析+GitHub来搭建自己的个人网站

标签: GitHub使用技巧 网站搭建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如何申请注册域名,使用GitHub上的开源项目来搭建一个网站/个人博客。由于无需购买服务器,所以没有数据库访问,很适合建立自己的博客或者个人网站,而不适合大型网站。本方法已经经过作者实际验证,真实有效,操作简单,适合没有任何网站开发经验的小白。

最终效果

欢迎界面
欢迎界面
内容
内容

总流程

  1. 购买域名
  1. 注册GitHub账号,并创建一个代码仓库(repository)
  2. 编写网站代码或者使用开源的网站项目
  3. 将域名和刚创建的网站代码仓库相关联

具体步骤

1. 购买域名
向域名提供商购买域名。作者熟悉的域名提供商:
国外:godaddy
国内:腾讯云阿里云
其余的可以百度/谷歌一下。申请方法步骤和步骤大同小异。
由于作者还是在校生,针对在校生腾讯云和阿里云都提供了相应的优惠,在校生可以关注一下他们的优惠信息。godaddy也有一些优惠码,购买域名之前可以搜索一些优惠码。

这里我选择的是阿里云,注册-验证-登录,找到其下的万网,

万网
万网

在域名查询栏中搜索自己想要的域名,


域名查询
域名查询

一般比较容易想到的别人都注册了,可以多试几次,实在不行就购买比较不常见的后缀(一级域名)的域名。

domin
domin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添加到订单-支付-支付成功,于是你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域名了。
在阿里云购买的域名提供了云解析(就是将网站的IP地址和域名关联起来),其他地方我不是很清楚,如果没有,在购买相应的DNS(域名解析系统)的服务就可以了。由于无需购买云服务器或者云主机,所需的花费还是十分低廉的。

当然选择国内的域名提供商还需要通过实名认证,选择实名认证,提交自己的身份信息,一般3-5个工作日就好了(实际上我的第一个域名审核通过只花了2天不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这时候你就可以学习如何使用GitHub了。

2. 注册GitHub账号,并创建一个代码仓库(repository)

关于GitHub是什么,如何使用,许多热心的大牛们已经写过很多相关介绍的文章了,这里推荐@StormZhang从0开始学习 GITHUB 系列,语言通俗易懂,对于初步了解GitHub很有帮助。

这里我只介绍与本文相关的GitHub说明和使用。GitHub,你可以初步认为它就相当于专门存放代码的云盘,当然,GitHub的功能不止于此。

使用邮箱到github上注册一个GitHub账号,推荐使用@hotmail/@outlook/@gmail或者自己学校的提供的邮箱后缀的邮箱注册。

注册-认证-登录,然后就可以开始创建自己的代码仓库了。创建的方法@StormZhang从0开始学习 GITHUB 系列,中也有详细的介绍。对于本项目来说也可以先不看。

3. 编写网站代码或者使用开源的网站项目
先别着急,要是一点网站建立的经验都没有,最好使用开源的项目。GitHub是全世界最大的开源项目社区,上面关于网站制作的项目非常多。

关于网站制作的比较著名开源主题有jekyllhexo等,可以从网站找到相应创建网站的方法。这里我使用的大牛@onecat的开源项目vno-jekyll主题。

一个简便的方法就是,点击右上角的fork,直译是叉子,也就是创建该项目的一个分支,自己进行编辑,自己编辑的内容不会和项目创建者的版本相冲突。

fork
fork

点击之后你就有了一个与之同名的项目,现在它就是你的了。
还有两步就可以搭建自己的网站了。接下来的工作,简单得超乎你的想象。

4. 将域名和刚创建的网站代码仓库相关联
GitHub为每个注册的用户提供了一个专有的[用户名].github.io(只有一个)这样一个网址,你就可以使用它来和自己购买的域名相关联。之所以不需要购买服务器或者云主机,原因就在GitHub服务器会帮你托管这个[用户名].github.io所用到的全部代码,自动运行。

你要做的就是将刚刚fork的开源网站项目和自己购买的域名关联起来,还有最后三步就可完成。

  • 倒数第三步
    将刚才fork的项目,修改名称为[用户名].github.io,用户名就是你注册GitHub使用的名称。
rename1
rename1
rename2
rename2

注:删除某个项目,也是在setting中,页面最下方。

  • 倒数第二步
    在该项目下新建文件,命名为CNAME,内容为你的域名。
    creat_newfile
    creat_newfile
CNAME
CNAME
  • 最后一步
    到自己的域名管理控制台>>点击解析>>进入如下页面,添加如下信息:
    记录类型:CNAME,主机记录:随便填都行,记录值一定要是[用户名].github.io,TTL:从下拉选项中选择一项。
DNS
DNS

解析成功。你的网站就建立成功了。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
http://主机记录值.域名
(例如www.blankspace.cn),就可以转到你自己的网站了。

ONECAT
ONECAT

当然由于是开源的项目,此时的界面是大牛@onecat的样式和内容,距离文章开头的样式还需要进行一定的修改。至于如何修改,以及往其中添加新的页面,如何进行文章的更新,将在以后进行介绍。感谢你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