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二、三章学习感受--20160204

一、书中阅读概括

1、简述分层和分类这种理念的重要性

所有的分类和分层都是为了更清晰的认识事物的本质,找到更合适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各种各样的问题。将一件事情客观的或者按照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行分类和分层后,就能有更清晰的认识,这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在面对一个问题需要处理的情况下,也能找到更合适的方法更高效的解决,避免出现高射炮打蚊子现象。

2、简介本书介绍的阅读的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阅读:基础阅读,即将各种文字符号转化为有自己理解的意义,需要阅读作者认识他所阅读的字并理解这些字的意思,再体会这些字所表达的内容。这个层次阅读大部分的困难都是技术性的困难,需要明白的是“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第二个层次的阅读:检视阅读,即在既定时间内提炼出某一件事情的要点。需要系统性的思维,在短时间内对事物有一个整体的理解。这个层次的阅读需要读者知道“这本书在谈什么?架构是什么样的?”

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在无限的时间里,一种全盘、完整、优质的阅读,是一个读者能做到的最好的阅读方式,一直要读到这本书成为他自己的为止。分析阅读者对自己所读的东西提出许多有系统的问题,是一项专注的活动。分析阅读就是特别在追寻理解的。

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是针对一个主题采用多种方式获取资讯的阅读方式。把获取的资讯打散再构建自己的产品的过程,这个产品可能在任何一种渠道都没提出过的主题分析。主题阅读是最花时间也是最花力气的一种阅读。

3、请简述基础阅读级别能力的四个阶段的特点

第一个阶段:阅读的准备阶段,需要准备视力、听力、智力、语言能力、个人行为上的准备等。阅读准备的总体是否成熟,要由检测来评定。

第二个阶段:会简单的读物学习,这个阶段会认识字符一些、掌握一些基本的技巧如字句的使用,词句的含义、字句的发言等,对阅读产生兴趣,并懂得发现一些符号的意义。

第三个阶段:快速建立字汇的能力,所用的方法是从上下文所提供的线索,“揭发”不熟悉的字眼,这个阶段,阅读是一项可以自己来做的事。

第四个阶段:精炼与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学生能开始消化他的阅读经验,开始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是一个人终其一生都该持续下去的。

二、感受分享

1、阅读第二章阅读的层次的感受和想法:阅读这一章节,知道了一种阅读层次的分类方法。按照作者的分类方法,对比自己阅读的现状,自己目前勉强掌握第二个层次即—检视阅读,这也让我明白自己在阅读技巧方面所掌握的程度,找到了一直困惑我的一个问题—我的阅读方面到底有哪些问题,从哪些方面去改善自己的阅读问题,从而提高阅读技巧,这也跟老大所提到的分类、分层的重要性相关联起来,知道目前的现状、问题出在哪里、以及提升的方向,那么接下来就是要用学到的方法不断的练习、实践!

2、阅读第三章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的感受:阅读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精力及热情的这件事,在掌握了第一个层次前三个阶段技巧的基础上,我们要持续的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这个技巧的增进需要你不断的投入精力及时间来完成,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会归纳演绎、学会举一反三,只有不断的联系才能在阅读的实践中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

3、本次分享的感受

#张洁-20160204-《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二章、第三章学习感受

###四个收获:

1、阅读完第二章,知道了并了解了一种阅读层次的分类及每个阅读层次所需要的技能,掌握这些技能后所能达到的阅读层次。并将自己目前的阅读现状比对书中提到的阅读分层、老大的分享补充,发现自己目前还需在第二个层次继续提升并上升到第三个阅读层次,也知道自己提升的方向,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是提升的前提;

2、当遇到一本书中看不懂的问题时,一定先问问自己阅读的目的是什么,比如阅读本书,我是想通过阅读及分享、训练以提高自己的阅读技巧,增进对阅读这件事的理解,那么这个过程中遇到的所有的问题,都要一点一点的弄懂,死磕自己到底!目前阶段还有老大的知道,更要尽可能的多掌握书中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

3、关于分析阅读的小技巧:凡是经典尽可能的去分析阅读,每次分析阅读的时间不超过3H,每隔两个月分析阅读一本书;

4、关于主题阅读的小技巧:主题阅读是针对同一个主题采用多种方式获取资讯,越早开始越好,第一次越细越好,主题阅读的过程中每阅读一本书都采用分析阅读的方式;

###三个感受:

1、老大分享的管理效果的公式,简直是膜拜呀,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后,从中提炼的观点,在各个领域都是适用的,这就上升到了哲学的阶段了吧!第一次发现管理学的理念还可以应用到阅读中,这就是举一反三的最有效证明了。后面还要慢慢消化这个公式,期待老大更进一步的分享;

2、听过老大第一分享后,再次开始阅读第二次的任务,在阅读的过程中一直提醒自己多思考、多联想,在阅读完第二章、第三章后,再次听老大的分享,发现第二次听分享比第一听分享理解起来没有那么难了,每次老大分享完一个观点,能够很及时的联系到书中在哪里提到过这些内容,他所讲的内容是对书中哪些内容的补充即解释,为这一点点进步而稍有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也激发了我更加强烈的阅读动机,开始发现阅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再不是为了阅读而阅读,而是为了增进理解而阅读;

3、发现基础阅读的四个阶段与孩子的基础教育问题是一致的,也就是老大所说的与发展心理学相关,最开始的阶段比拼速度更重要的是培养兴趣,通过这本书的分享学习,重新培养起阅读的兴趣是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并且这个过程很愉快,有一种迫不及待的想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验证期待感;

###二个改变:

1、改变自己阅读的习惯,尽可能的加入思考,第一次实践效果很好;

2、将被动阅读提升为主动阅读,发现了更多的乐趣,更加体会到阅读的魅力;

###一个行动

开始学习运用思维导图工具来归纳演绎阅读的内容,从本书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