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风雨采石矶,千古谁惜虞允文

采石矶,和南京燕子矶、岳阳城陵矶并称“长江三大矶”,位于今安徽马鞍山市。

据说,李白就是淹死在了这里。不过,采石矶被更多人熟知,却是因为千年前那场关乎南宋存亡的一次大战——采石之战。

历史上,将它和赤壁之战、夷陵之战和淝水之战并称。

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11月初,金朝第四任皇帝完颜亮率四路大军侵袭南宋,企图一举灭宋,“立马吴山第一峰”。

而此时的南宋,已经垂垂暮年的宋高宗赵构54岁了,惊慌失措,甚至打算“散百官”,再一次逃跑。不过这一次,大臣们(主要是陈康伯)将他劝住了。

岳飞那个时代诞生的诸多名将,此时已几乎凋零殆尽。剩下的刘琦,即老且病,虽勉力任两淮浙西制置使,扼守两淮之地,但毕竟独力难支。

岳飞的部将李宝,倒是在前一个月取得了唐岛之战的胜利,成功阻住了金朝海军一路。但陆军方面宋军却遭遇了大败,特别是淮西主将王权的溃逃,让金军得以长驱直入,饮马长江。

局势危在旦夕,宋廷急忙调遣此前从金国投降过来的李显忠前往采石矶督军抗金。同时,又派出文官赶赴前线任督师江淮军马府参谋军事(四品官),这个人就是虞允文。

谁知虞允文赶到了采石矶,张显忠却还未到,而正对岸的金朝大军却准备渡河了!城内群龙无首,军心涣散,眼看着也是要四散溃逃的节奏。

面对乱局,虞允文主动担起了军事首领的重责,一面激励人心,一面犒赏军民,迅速做好了准备,与金军硬杠。

在金军渡江时,虞允文激励宋军全力迎敌,甚至用激将法对其中一名将领时俊说:你的胆略闻名四方,怎么还躲在阵后,想个小儿女子一般!

“允文入阵中,抚时俊之背曰:‘汝胆略闻四方,立阵后,则儿女子尔’。”(《宋史•虞允文传》)

宋军被激励得个个奋勇向前,又结合民兵海鳅船冲锋,终于将金军在长江水面半道上击退。

第二天,虞允文又派人去烧毁了金军的剩余全部船只。金军渡江不能,只好移师瓜州。就是在瓜州,完颜亮被弑。金军撤退,两淮沦陷之地随后也被宋军趁胜收回。

此战,南宋取得了扭转性胜利。虞允文在战后也迅速被提升到了兵部尚书的位置,后来又升至宰相,成为继张浚、陈康伯之后的主战派不二人选。

采石之战后的第二年,宋高宗赵构退位,宋孝宗赵昚继位。

趁着大好形势,孝宗在短时间内替岳飞平反,又在登基的第二年(1163年)就发动了对金朝的北伐,结果却遭到符离之败。宋朝元气大伤,一蹶不振,最后被迫与金朝签订了隆兴和议(1164年)。

然而,孝宗北伐之心却从未死心。和议达成后,被暂时贬到平江府知州的虞允文再次被起用(1165年),任知枢密院事(军政最高长官)兼参知政事(副宰相),继续主持北伐大局。

1167年,镇守四川的名将吴麟病逝,虞允文又被派去四川任四川宣抚使,以稳定大后方。不到两年(1169年),又急急被调回,拜为右相兼枢密使。三年后(1172年),又拜虞允文为左相(首相),全然托付以北伐大计。

然而,采石之战后,在虞允文的有生之年,宋朝却再也没有兴兵北伐。

一方面,是因为完颜亮之后继任的金世宗完颜雍治国英明,南宋无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南宋确实国力不足。另外,孝宗虽对虞允文十分倚重,却也运用制衡之术,对他处处掣肘,让他大志难申(任左相半年又被排挤出朝廷)。再加上将星凋零殆尽,南宋永远失去了北伐的时机和资本。

1174年,虞允文在四川任上忧劳过度而死,一生大志难伸。惜哉,虞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