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记账法,理财最妙的打开方式

文/王诗文

连载二

01

“哟,小北,新买的项链?够酷!”

善于发现点滴变化的徐磨叽,果然是玩“找茬儿”的高手,竟在小北衣领遮蔽的隐约中,见到了这条“奇异项链”。可她并不知道,这是小北花了整整一周时间手工串出的,最下面的“吊坠”正是那只白色磨砂U盘。

“真够敬业,U盘当项链带,也是没谁了。难怪这几个文案助理中,你是第一个拿到全月激励金的!对,得恭喜你。”

徐磨叽继续打趣,但言语间充满妒忌。她与小北同岁,又是同一天被录用到这个部门做小助理。所以小北自然成了她的较劲儿对象。

“什么?我?”对于突然而至的好消息,小北着实被惊到。

“对,主任五分钟前找我们几个谈话,说要向你学习。”徐磨叽一脸微笑地拉着长音。

未等这长音收尾,不远处的门里,直管领导探出半个头:“张小北,来我办公室一下。”

02

桌上的热茶,散着袅袅香气。

小北端坐在尚带余温的沙发上,等待即要到来的嘉奖。一种美好的感觉,周身环绕。

“张小北,这月助理激励金被你拿到,确实应该祝贺。但作为你的直接领导,我得给你泼点冷水。”

领导严肃得不带一丝笑容,这让小北瞬间感到不妙,“关上门说,这次你侥幸沾了500强案子的光,可论专业能力,你和小徐他们几个中文系出身的比,还差很多,你得有危机感。再这么吊儿郎当混日子可不行,说不定年底涉及裁员,助理职位是首当其冲的,到时别怪我没提醒你!”

小北从始至终以“是,好的,我会努力”做以回应,但内心早已被这些“羞辱言论”蹂躏得百孔千疮。即便从领导手里接过沉甸甸的5000元奖金,也没觉激动。

走出办公室,小北径直坐进自己的工位,生怕被同事撞见红胀的脸。

不知为什么,小北忽然发现自己竟没以前那般狂妄了。是的,也许没历经过那件奇异事,以她的性格,绝对会直觉认为领导是在刻意针对自己、徐磨叽背后不说好话。而此刻,她确信领导的忠言,虽逆耳却句句是实。就像已经忽然消失一周的大北曾说的——你是因,我只是你的果,如果你一直延续现在的状态,我终将成为十年后那个为生计奔波的平庸大北!

现“因”决定后“果”,再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直接影响的是大北的状况。她希望大北能过上梦寐以求的生活,而非在别人已经成功的年纪再劳苦奔波。

于是小北笃定列下业务恶补计划,包括如下:每晚抽出一个小时进行短文案写作练习;每周搜集50个街头吸睛广告语;每个月做一次工作小结;半年内读完《文案创作完全手册》、《超文案》、《吸金广告》三本书。起码先实现在公司站住脚的小目标。

03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刚还揣包里的5000元奖金,眨眼间就消逝在自助还款机的窟窿里。庆幸的是这月工资可以完好地被保留下来。

推开家门时,达子正在煮粥。

见小北回来,兴奋地说:“从今天开始我要省钱做饭吃!愿不愿一起AA搭伙?”

“自己做饭?您老人家不是一直小资惯了嘛!难怪今天没雾霾,敢情是被你吓跑了。”

小北不等脱掉外套,便好奇地朝粥走去,只见一汪待开的小米无精打采地沉在锅底,正好覆盖上锅底的锈渍,“就吃这个?”

“我跟你说啊。”达子神秘兮兮凑近小北,仿佛准备揭开一个天大的秘密。

“我,恋爱了。今天算是正式确立关系。”

“哎呦,太祝福你了达子。”小北欣喜地紧紧抱了下达子,“他是做什么的?在北京有房吗?照片给我瞅瞅呗。”

“他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上班,山东人。以后结婚的话,准备是在北京买房落脚,但。”达子的眼神甜蜜中忽然掠过些微惆怅,“但他家条件一般,首付款还没攒够。所以我想从今天开始节省一点,存些钱。顺便也趁机清肠减肥了。”

“所以我们贤惠的达子,从今天开始晚饭只喝粥了啊。”

“钱不省着花,哪来存款呢?从古至今,不就是这个理儿嘛。”

彼时彼刻,达子的这句话牢牢刻进小北的心。都说初恋的女人会为了爱情不顾一切,作用在达子身上再贴切不过:这个从来都花钱如流水毫无计划的“月光女神经”,竟在遇见爱情的当天,逆转般开启了以粥代饭的简朴生活,简直大写的不可思议。

入夜,小北用指头掐算了笔账:倘若每顿晚饭省下15元,一个月就是450元,一年下来就是5400块。触类旁通,每天晚上煮粥时把第二天的午饭做好,只做青菜类,一年下来又能多攒下5400,加总一起这就1万多,而且就像达子说的,还能兼顾减肥,两全其美。再者说,吃饭不像穿衣,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档次,即便每天山珍,最后还不是化成一坨粪。

就这样,不出两天,小北也成了达子的“省钱同盟”。实在太馋肉味儿,就楼下小摊买个白吉馍,分两顿搭配水煮青菜沾火锅调料。

04

还别说,这样省了一个月,小北足足瘦了十来斤,一度弃她而去的小蛮腰又长了回来。

那段时间,徐磨叽甚至怀疑小北吃了减肥丸,还满腹心机大谈减肥丸的副作用。可愈这么说,小北愈是偷着乐,她庆幸追随了达子,找到减肥存钱合二为一的妙计。

同时,小北的专业技能也自感精进不少。她确实在努力,每天要读书钻研至电台全天播音结束,谁让她是只不专业的笨鸟呢?除了勤能补拙别无他法。

看到自己身上的点滴进步,小北时常对月自语:大北,你能听到吗?为了你,我正在努力变好。

是的。小北几乎每天都试着把脖颈上的白色U盘插入电脑,企盼再次见到大北。可转眼一个多月过去,那个奇异空间再未开启过。

又是一个阳光躲进云雾的周末。

肚子叫嚣一夜的小北照例喝了碗白米粥,便坐在桌前看起书来。

今天的状态很不好。头晕几次中断她的思路,令小北不得不躺回床上,再次昏昏睡去。若不是胃液灼烧胃壁般的饥饿将她叫醒,小北恨不得一直睡到晚上。于是破例叫了外卖。那种近乎饿晕的感觉,让她终于明白“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是句多么贴切的形容。

就这样数着秒,直到外卖小哥摁响门铃。一并递来的还有一只纸箱——字迹模糊得只剩“张小北”仨字的纸箱。

“这个,哪儿拿的?”小北急急问道。

“喏,就在这儿放着,我刚给你捡起来。”外卖小哥用脚尖示意了下纸箱的位置,扭身下了楼。

百思不解的小北回屋后以最快的速度吞下饭菜,赶忙拆起包裹。预感告诉她,这是大北的讯息。

果然,在纸箱套纸箱的最里面,又是只一模一样的白色磨砂U盘。相比第一次的恐惧,小北淡然很多,甚至有种久别重逢的亲切夹杂其中。

裹挟着激动,她速速将U盘插进电脑。

瞬间,所有感觉开始逐一重复——周身发麻,视野恍惚,炫目的绿光。

然而当人像最终清晰显露在电脑屏幕时,小北还是惊出一身汗。大喊:“你是谁?”

节流的误区,是省了不该省的钱

05

屏幕里的人面容枯槁,瘦到脱相。一如得了重疾的病人。

若不是脖颈左下方相同位置的黑痣,小北很难相信对方就是大北——那个十年后的自己。

“一个多月不见,怎么,怎么你变成这样?”小北退到床边,双臂在胸前紧紧交叉,些微发抖。

大北干咳着,羸弱得像副衣架,“记得我说过吗?我只是你十年后万千可能里的一种,至于是哪种,取决于现在的你。”

“所以,需要用不同的U盘带我步入多维空间吗?”

“是。”

小北还要发问,被大北挡了回去。

“相比之前,你确实懂得主动提升自己了,这一点我很欣慰。可同时,你又陷入了节流的误区,省了不该省的钱。所以才导致我现在的体弱多病,胃部被切除三分之二。”

小北一时无语,她想说抱歉,却还是咽了回去,“其实,我只是想多存些钱,让十年后的大北不再为生计奔波。”

“初心对,不一定结果好,因为你用错了方法。”

听大北如此一说,小北甚觉稀罕,“省钱不就是节俭吗?这还有方法?”

“当然!省钱这件事看似简单,里面门道儿也不少。一味节衣缩食,那是穷人思维。大体来看,两笔钱不可以毫无限度地省,一是与健康相关的钱,二是与提升技能有关的钱。这两笔钱一旦被疯狂节流,意味着未来不但存不下钱,开源也大受影响。”

大北说着,拿体弱的自己举起例子,“我不到40的年纪,就得了胃癌,而且早年还患上比较严重的厌食症。工作上到是努力,十年时间存下50多万。可这些钱最终都花在治病上,甚至还要借贷。如果当年不为一年省下10000多块钱‘虐待’身体,也舍得花钱学口语的话,现在的我一定是知名传媒公司的高级白领,年薪40万的精英。”

照此看,小北不正在“虐待”自己吗?她摸着胃,后背一阵凉。

“真不希望十年后,你成为我这样的大北。所以,现在必须扭转思维:年轻时吃苦,绝不是饿其体肤;存钱,也绝非只是节流的成果。”大北的气力明显不足,但她还是强打精神,“我建议你借助‘分层记账法’,找出‘节流对象’,而不是简单做个稀里糊涂的账房先生,那样的话,记账意义就不大了。

说到记账,小北差不多只记过一周,起因完全是想学习漂亮的手账,但冲动褪去后发现,记账非但起不到作用还耽误时间。

记账,‘记录’是第一步,‘分层’是第二步,‘压缩’是第三步,继而实现合理节流。

大北以小北为例说,“比如你,每日健康饮食、定期购书学习或参加培训、房租水电、交通通讯、日常生活用品,这些涉及健康、正常生活、提升技能的投入可记录并划分到‘绝对必要消费’这一层;而为了个人形象投入的服装化妆品费、用于享受生活品质的钱、用于联络友情及人际关系的钱都可划分至‘非必要消费’这一层;除此之外,包括追求大牌、盲目小资等为了面子买单的一切款项统统划为‘面子消费’这一层。事实上,你要压缩消费的部分是第二、三两层。而你正好做反了,节流的是‘绝对必要消费’这一层,大牌香水照样买,不是吗?当然,如果你的‘绝对必要消费’中‘溢价’过高,比如能与人合租却超乎消费能力选择奢侈的商务房、能吃营养均衡的家常菜却每顿都高档餐厅、能公共交通出行却硬要专车伺候等,就另当别论了。”

大北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似乎时间紧迫,“当你把日常消费压缩到‘绝对必要消费’这一层的花费持续占据当月消费总额的70%左右时,才算有效节流,也是节流的意义所在。之后养肥余额的‘饲料’全靠开源环节了。说到底,节流的作用是尽可能不为生活中的高昂‘溢价’买单。每天抽出3分钟,监控钱的流向并找出‘压缩对象’,才是记账最妙的打开方式。”

当周围朋友都在一股脑儿抱怨钱不够花、卡堵不上,或为存钱不顾一切时,小北有幸得到大北如此详尽的建议,及早步入省钱正途,绝对是上天给予的恩赐。

同时,这也算是刚工作没存款的年轻人如何打好理财基础的头炮了。

大北无力地微笑着,“希望你不会再见到这样的我。”

“那下一次,大北什么时候出现?”这是小北最想知道的。

大北依旧有气无力地笑着,“在每一个大北觉得应该出现的时候,因为她不愿频繁干预小北的生活。”

一切,又是倏忽间跳会原样。

只是多维空间中的十分钟对话,竟在三维空间的现实里过去了整整七个小时。原来,遇见未知的自己是以时间迅速流失为代价的。而现实世界的时间,看上去很漫长,却转瞬即一生。

一种从未有过的珍视感涌至鼻尖。于是小北抄起手机,主动拨通了远方父母的电话……


感谢亲爱的你一直默默地关注。

我是晚8点,心血来潮更文的文艺女青年王诗文。

欢迎大家在评论中留下足迹。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版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王诗文 01 在日料店逼柩的洗手间里,小北楞楞地倚着墙。她知道此时此刻,朋友正在买单。是的。她确实是故意躲避,...
    王诗文circle阅读 7,879评论 51 135
  • 谁还能借我那飞翔的翅膀 谁能借我那火山般的热情 谁又能借我那灵感的源泉 我驻足于悬崖边峭,遥想那往日时光 在山与水...
    天台老屋人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晚要放映《妈妈再爱我一次》。” “太好了!这回我一定要看。” “嗯!听大明说这部片子好感人的,让人看多久哭多久...
    思无邪同学阅读 259评论 0 0
  • 您有一条 待查收的消息 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拓小肥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