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王沥川:当你习惯了一个男人这样对你。

感谢你的到来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先讲一个真实的小段子吧。

几年前,当我第一次知道“王沥川”的时候,还是以小说《沥川往事》的形式打开的。记得那晚是某年的6月6日,第二天一早我得高考好吧。于是,本应该好好休息的我,硬是被这部小说折腾到了次日的凌晨4点,我一边告诉自己不能再看了不能再看了一边又继续剁手式的点开了下一个章节。结果第二天,我在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的情况下,第一科语文居然考到了史上最高分!

看来这本小说很励志啊!

后来高考结束后,我觉得电子书看着不过瘾,还特地买来了实体小说。

小说长这样——

感谢你的到来

看上去是不是很棒,但我告诉你,眼光放长远,因为电视剧更棒!

来吧,先送上20分钟的片花,再为你送上广大书迷这些年来的眼泪----

(视频时间过长,建议在wifi情况下观看,片尾有彩蛋哦)


感谢你的到来

“这才是言情剧打开的正确方式”。

《遇见王沥川》讲述了来自瑞士的华裔建筑师王沥川与来自云南小镇的大学生谢小秋从相爱、分离到重聚,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

可是整整四年过去了,这部被书迷翘首以盼的作品才得以跟大家见面(因为诸多因素,这里就不再细说为什么这部2013年初便制作完成的剧一直被搁置到今天才得以播出,请忽略一切不愉快直视作品本身内容好吗好的),你只需要知道的是,《遇见王沥川》真的没有让所有的等待变为失望。

《遇见王沥川》自7月22号于乐视视频首先上线以来,口碑一直很好,豆瓣评分甚至一度打到过9分,被评为“是今年暑假的一股清流”,“国产言情剧的标杆”,“迎来了国产剧的春天”…这些让书迷和剧迷们如此欣喜的成绩,你以为我只是随便说说吗?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遇见王沥川》:被赞小说还原度最高。

在这个打着向原著致敬对书迷负责,而把电影电视剧拍得乱七八糟的年代,大多数导演编剧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把时下最热门最受欢迎的小说拍成影视作品,然后在这一过程中无视原著精髓任意行之将其拍死,利用无数书迷的吐槽鄙视最为噱头企图得以大卖。但《遇见王沥川》团队在考虑到过审问题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高度还原了书中的故事情节和场景细节,让我们看到了其满满的诚意和用心。

比如在选角上,他们绝对是下足了功夫。

感谢你的到来

肿么样,有木有,帅不帅?!

身高195,从小在加拿大温哥华长大的高以翔,因从小的成长教育环境,本色出演完美诠释了剧中王沥川的绅士人设,颜值高贵族气质什么的完全不用硬凹。剧中的王沥川,华裔瑞士人,有四分之一的欧洲血统,精通四国语言。但如此完美怎么可以,所以编剧一定要让他遭遇车祸,被迫截肢,罹患骨癌。

(编剧在哪,我们坐下来聊聊。)

一大波正在赶来路上的老婆惊呼:“高以翔拿着拐棍往那一站,什么都不做,就很王沥川。”

高以翔在剧中是原声配音,不仅各国语言张口就来语音纯正苏到爆,对小秋的各种柔情宠溺眼神也是迷人得不要不要,实在是有戏。(感觉剧中的沥川,就是靠自己手中的手杖和眼技撑起了整部剧的半壁江山啊啊啊啊。)

感谢你的到来

(沥川啊,管管你的眼神好吗,我要晕倒了…)

感谢你的到来

(小秋,你在干嘛?!)

但是,作为一次有良心的推荐,我一定要承认前四集的剧情确实是套路太深,是很容易让人出戏的,全靠对原著的好感度和演员全程在线的演技支撑看下去。不过千万不要怀疑是自己的打开方式不对,因为这些老梗放在四年前来讲,完全是吃得很开的好嘛。所以,勇敢的吃掉前四集吧,“春天”就不远了,而且看过小说的绝对会说,对对对,这就是小说里的情节和场景嘛,肿么可以做到一毛一样!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感谢你的到来

来自云南小镇的谢小秋同学自立自强,为了自挣学费生活费,有时还要帮家里还债,所以课余时间就不停的打工打工,所以前几集你看到的小秋不是在打工就是在去打工的路上(好可怜的人设,不过一般情况剧情都这么写)。

可是,天底下没有白打的工,于是谢小秋就在工作的咖啡店遇到了绅士又有品的王沥川(老板,你那里还招人吗?)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谢小秋因为和王沥川的哥哥王霁川产生了一点小矛盾,一言不合要对他扔鸡蛋(不是,是他的车),于是,男女主就算是这样认识了。

可是,可是小说里的开头不是这样写的,是……

淫家导演和编剧表示,我也很想这样拍啊,可是为了过审,原著里那种干柴烈火爱欲式动不动就云雨的场景只好被delete,我也觉得好遗憾。

感谢你的到来

这就是谢小秋,一看就是那种邻家女孩的乖巧模样,看着好舒服。整部剧当中素颜出镜,清汤挂面不施粉黛,除了另加入有点中二有点轴的可爱形象,完全符合小说的人设。

(据说当时谢小秋的扮演者焦俊艳因为赶时间,刚洗过头发还没干湿漉漉的就去试镜了,结果导演、编剧、出品人一看当即拍板,就她了,完全就是现实版的谢小秋嘛。)

感谢你的到来

实力插播——

除了以上男主女主,王沥川的哥哥王霁川的扮演者连凯的演技也是全程在线的。小说中的gay人设也被换掉,换成了剧中的实力弟控,一句“沥川,只要有我在,没有一个人可以欺负你”,哇哦,好霸气啊。但是你造吗,其实你完全就是整部剧的笑点担当好嘛。

感谢你的到来

(怎么有种点开泰剧的赶脚?)

感谢你的到来

沥川过生日,他给沥川亲!手!织了一条围脖!而且还是大!红!色!结果沥川看到过后是这样的表情----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心中无数头草泥马奔腾而过!说好的霸道总裁呢?)

干了这部剧的狗粮,这个夏天我又胖回去了!

虽然少了小说中的那种干柴烈火爱欲式动不动就云雨的feel,但整部剧里男女主一言不合就亲亲抱抱的虐狗模式我也是很!爱!的!

特别是沥川和小秋这段情定终生的“牛奶之吻”,完全让我找到了初恋的味道好嘛,据说看完这段的没有一个不嗷嗷的。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见惯了太多霸道的壁咚墙咚甚至床咚,突然觉得这句“Can I kiss you”简直绅士苏到飞起!另外沥川,你们家还缺牛奶吗?)

感谢你的到来

沥川因为从小在国外长大,只认得900多个汉字,所以他让小秋教他中文。他学会新字以后,小秋让他用“悔”字造句,结果他写……

感谢你的到来

(喂!110吗?有没有那种只认识900个汉字又反应特别快的男朋友?!)

小秋的父亲因为反对两人的交往,转而将沥川骂个狗血淋头,沥川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飞了半个中国找到小秋,然后对她说: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啊喂沥川,你家小秋一定还没来得及教你,你要说的这句中国俗语应该叫“生米煮成熟饭”吧)。

初吻总是羞涩和拘谨的,但是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后来的沥川和小秋就很放纵嘛,动不动就搂搂抱抱,亲亲吻吻,完全不把观众放在眼里!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剧中身高195的王沥川和162的谢小秋组成最萌身高差,一直甜甜蜜蜜不吵也不撕,甜到牙疼的完美CP感瞬间让人看了此剧不想长高。还有各种搂抱各种腻歪,看得我颈椎病都要犯了。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快!给我一颗速效救心丸,我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感谢你的到来

(嘿,右二那个黑衣服的,不好好导戏,跑来这儿串场干嘛?!)

是不是甜到让你不知所措?!

但是,你以为虐狗就好了吗?导演和编剧怎么可能这般轻易放过你,虐狗只是前戏,虐心才是重头戏!你要知道,前面发的糖都是后面要还的债! !

算了,好好的剧什么透,等了这么多年,我要先去看剧了。。

都说结局很巧妙,但请原谅我不能剧透。

另外,这里有个问题一定要解释一下,有些观众不明就理张口就来随意吐槽剧中人物的服饰着装以及背景配乐比较老土,想问问这些观众,你确定自己不是抱着挑刺的态度跑来这里抬杠的吗?

首先,小说写于2008年,对于整个故事年代定位主要就是2005―2009这段时间(细节看诚意,这一切都是整个团队为了忠于原著的善意为之,剧中很多小细节便可以看出团队满满的诚意,比如沥川用的手机);其次,对于一部三四年前就制作完成的剧,我们不能以现在的审美去苛求,过时一事也是情理之中。

最后,分享三段原著中的经典语录,看过小说再回想,真的好想掉泪啊!

“爱你,是这个故事的开始,也是这个故事的结尾。”

“这里睡着王沥川,生在瑞士,学在美国,爱上一个中国姑娘,所以死在中国。”

“我一直以为,美的东西永远离我而去了,等待着我的,只有死亡和腐朽。可是,我却在你这里看见了久违的美。在你的眼中,我是如此美丽。”

感谢你的到来

——《遇见王沥川》

(《沥川往事》)


文|文海珀

如果喜欢,点个赞再走呗。感谢每一个殊途同归的你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