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的理想跟现实

图片取自网络

高中时代,尤其是高三,整日的起早贪黑,数不清的试卷,做不完的题目,考不完的试,小测验、周清、月考、模考……还有日复一日的打击和压力,越接近高考,越憧憬大学。那时的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想象的是如此的美好:可以随意的逃课去干自己喜欢的事,例如蹭课,不用害怕老师惩罚;可以早晨很晚起来;没有早晚自习;可以干份兼职,而且钱足够花,想买的尽情买;再也不用为了学习或考试而担忧;加入感兴趣的社团;去大学所在的城市尽情游玩……总之,就是相当自由,随心所欲,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会过得很有意义。

后来,当我站在象牙塔的土地上,真正开始过属于我的大学生活,而非想象时,我才慢慢的发现,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

想逃课,OK啊,那就等着扣学分吧,只是扣分这样简单吗?太天真了,次数多了,毕业都成问题。点名时有人替你答到,可老师点名时不光要答到还要举手呢。另外,老师上课还要提问,对于这点,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被英语老师连着提问两次且没回答出问题的我已有了心理阴影。如此,可不能逃课啊。蹭自己喜欢的课程,可我压根不知道有哪些课,也不清楚它们的时间地点啊。

早晨,6点或6点半起床,这跟高中相比简直太幸福。可跟我所想的8点多还是差距太大。早晚自习是一定有的,还会查勤,早饭不能带到教室吃,自习不能玩手机,那得多无聊啊。

说起干兼职这事,真是一把辛酸泪啊,看人家找兼职那么简单,自己找起来却那么费劲还是一无所获。有一次,明明都说好了的兼职却因为一些原因而失去了,就如同到嘴了的鸭子突然飞了,我那个心理落差别提多大了。后来找兼职的热情也被消磨殆尽了。

到了大学,花钱如流水啊,关键是你也不知道你把钱都花哪了,没有兼职自己挣不到钱,也不好意思一直问爸妈要,只能吃土了,想买的衣服,想吃的东西,只看看着,忍着。

好歹也算加入一个社团了,虽然是调剂的。百团大战何其壮观啊,感兴趣的社团好多好多,什么韩文社啊,通讯社啊,学生会新媒体啊……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没课时间干嘛呢,出去逛?想太多,一直窝在宿舍里到天荒地老,睡觉,追剧,看小说……就是这么的堕落。你的床就像一块磁铁,牢牢的吸住你,没啥事坚决不下床。校园的美景,校外的地方,都置之脑后。

哎,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这是真理啊。也曾很励志的想,到了大学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并向着奖学金奋进。现在觉得自己的这种想法好可笑,上课要不就是昏昏欲睡,要不就是玩手机,要不就是看无关书籍……也很想认真听课,像高中一样,但臣妾真的做不到啊。

我想大多数的大一新生跟我一样是很迷茫的吧,没有完整合理的大学乃至人生规划,看不清未来的方向,我并不想我的大学四年过这样堕落的生活,目前也正在慢慢的努力改变这种状态。

所有的大一新生,我们一起努力。不为什么,只为四年后的自己不后悔,使现实慢慢靠近理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