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Docker(一):Docker核心技术预览

Linux Namespace (实例隔离)

The purpose of each namespace is to wrap a particular global system resource in an abstraction that makes it appear to the processes within the namespace that they have their own isolated instance of the global resource.

每个用户实例之间相互隔离,互不影响。一般的硬件虚拟化方法给出的方法是VM,而LXC给出的方法是 container,更细一点讲就是 kernel namespace。其中pid、net、ipc、mnt、uts、user等 namespace 将 container 的进程、网络、消息、文件系统、UTS(“UNIX Time-sharing System”)和用户空间隔离开。

  • pid namespace

不同用户的进程就是通过 pid namespace 隔离开的,且不同 namespace 中可以有相同 pid。所有的 LXC 进程在 docker 中的父进程为 docker 进程,每个lxc进程具有不同的 namespace。同时由于允许嵌套,因此可以很方便的实现 Docker in Docker。


  • net namespace

有了 pid namespace, 每个 namespace 中的 pid 能够相互隔离,但是网络端口还是共享 host 的端口。网络隔离是通过 net namespace 实现的, 每个 net namespace 有独立的 network devices, IP addresses, IP routing tables, /proc/net 目录。这样每个 container 的网络就能隔离开来。LXC 在此基础上有5种网络类型,docker 默认采用 veth 的方式将 container 中的虚拟网卡同 host上的一个 docker bridge—docker0 连接在一起。

  • mnt namespace

类似chroot,将一个进程放到一个特定的目录执行。mnt namespace允许不同namespace的进程看到的文件结构不同,这样每个 namespace 中的进程所看到的文件目录就被隔离开了。同chroot不同,每个namespace中的container在/proc/mounts`的信息只包含所在namespace的mount point。

  • uts namespace

UTS("UNIX Time-sharing System") namespace 允许每个 container 拥有独立的 hostname 和 domain name, 使其在网络上可以被视作一个独立的节点而非Host上的一个进程。

  • user namespace

每个 container 可以有不同的 user 和 group id, 也就是说可以以 container 内部的用户在 container 内部执行程序而非 Host 上的用户。
有了以上6种 namespace 从进程、网络、IPC、文件系统、UTS和用户角度的隔离,一个 container 就可以对外展现出一个独立计算机的能力,并且不同container从OS层面实现了隔离。 然而不同 namespace 之间资源还是相互竞争的,仍然需要类似 ulimit 来管理每个 container 所能使用的资源——LXC 采用的是 cgroup。

cgroup(资源配额)

cgroups 实现了对资源的配额和度量。cgroups 的使用非常简单,提供类似文件的接口,在 /cgroup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夹即可新建一个 group,在此文件夹中新建task文件,并将pid写入该文件,即可实现对该进程的资源控制。具体的资源配置选项可以在该文件夹中新建子subsystem,{子系统前缀}.{资源项} 是典型的配置方法, 如memory.usage_in_bytes就定义了该group 在 subsystem memory 中的一个内存限制选项。
我们主要关心 cgroups 可以限制哪些资源,即有哪些 subsystem 是我们关心的。

  • cpu

在cgroup中,并不能像硬件虚拟化方案一样能够定义CPU能力,但是能够定义CPU轮转的优先级,因此具有较高CPU优先级的进程会更可能得到CPU运算。 通过将参数写入cpu.shares,即可定义改cgroup的CPU优先级 - 这里是一个相对权重,而非绝对值。当然在cpu这个subsystem中还有其他可配置项,手册中有详细说明。

  • cpuacct

产生cgroup任务的cpu资源报告

  • cpuset

cpusets 定义了有几个CPU可以被这个group使用,或者哪几个CPU可以供这个group使用。在某些场景下,单CPU绑定可以防止多核间缓存切换,从而提高效率

  • memory

设置每个cgroup的内存限制以及产生内存资源报告

  • blkio

block IO相关的统计和限制,byte/operation统计和限制(IOPS等),读写速度限制等,但是这里主要统计的都是同步IO

  • net_cls

标记每个网络包以供cgroup方便使用

  • devices

允许或拒绝cgroup任务对设备的访问

  • freezer

暂停和恢复cgroup任务

LXC(LinuX Container)

LXC (LinuX Container) is an operating system-level virtualization method for running multiple isolated Linux systems (containers) on a single control host. This is accomplished through kernel level isolation.

借助于namespace的隔离机制和 cgroup 限额功能,LXC 提供了一套统一的 API 和工具来建立和管理 container,LXC 利用了如下 kernel 的特性:

  • Kernel namespaces (ipc, uts, mount, pid, network and user)
  • Apparmor and SELinux profiles (security)
  • Seccomp policies
  • Chroots (using pivot_root)
  • Kernel capabilities
  • Control groups (cgroups)
    LXC 旨在提供一个共享 kernel 的 OS 级虚拟化方法,在执行时不用重复加载Kernel,且 container 的 kernel 与 host共享,因此可以大大加快 container 的 启动过程,并显著减少内存消耗。

这篇ctackoverflow上的问题和答案很好地诠释了 Docker 和 LXC 的区别,能够让你更好的了解什么是 Docker, 简单翻译下就是以下几点:

Portable deployment across machines

Docker提供了一种可移植的配置标准化机制,允许你一致性地在不同的机器上运行同一个Container;而LXC本身可能因为不同机器的不同配置而无法方便地移植运行;

Application-centric

Docker以App为中心,为应用的部署做了很多优化,而LXC的帮助脚本主要是聚焦于如何机器启动地更快和耗更少的内存;

Automatic build

Docker为App提供了一种自动化构建机制(Dockerfile),包括打包,基础设施依赖管理和安装等等;
Versioning
Docker提供了一种类似git的Container版本化的机制,允许你对你创建过的容器进行版本管理,依靠这种机制,你还可以下载别人创建的Container,甚至像git那样进行合并;

Component reuse

Docker Container是可重用的,依赖于版本化机制,你很容易重用别人的Container(叫Image),作为基础版本进行扩展;

Sharing

Docker Container是可共享的,有点类似github一样,Docker有自己的INDEX,你可以创建自己的Docker用户并上传和下载Docker Image;

Tool ecosystem

Docker提供了很多的工具链,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这些工具的目标是自动化、个性化和集成化,包括对PAAS平台的支持等。
注:stackoverflow(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7989306/what-does-docker-add-to-lxc-tools-the-userspace-lxc-tools

AUFS

Docker 对container 的使用基本是建立在 LXC 基础之上的,然而 LXC 存在的问题是难以移动——难以通过标准化的模板制作、重建、复制和移动 container。在以VM为基础的虚拟化手段中,有 image 和 snapshot 可以用于VM的复制、重建以及移动的功能。想要通过 container 来实现快速的大规模部署和更新, 这些功能不可或缺。Docker 正是利用AUFS来实现对container 的快速更新——在 docker0.7中引入了 storage driver, 支持 AUFS, VFS, device mapper, 也为 BTRFS 以及 ZFS 引入提供了可能。

AUFS (Another Union FS) 是一种 Union FS,简单来说就是支持将不同目录挂载到同一个虚拟文件系统下(unite several directories into a single virtual filesystem)的文件系统, 更进一步的理解, AUFS 支持为每一个成员目录(类似Git Branch)设定readonly、readwrite 和 whiteout-able 权限, 同时 AUFS 里有一个类似分层的概念, 对 readonly 权限的 branch 可以逻辑上进行修改(增量地, 不影响 readonly 部分的)。通常 Union FS 有两个用途, 一方面可以实现不借助 LVM、RAID 将多个disk挂到同一个目录下, 另一个更常用的就是将一个 readonly 的 branch 和一个 writeable 的 branch 联合在一起,Live CD正是基于此方法可以允许在 OS image 不变的基础上允许用户在其上进行一些写操作。Docker 在 AUFS 上构建的 container image 也正是如此,接下来我们从启动 container 中的 linux 为例来介绍 docker 对AUFS特性的运用。

典型的启动Linux运行需要两个FS: bootfs + rootfs:



bootfs(boot file system)主要包含 bootloader 和 kernel, bootloader主要是引导加载kernel, 当boot 成功后 kernel 被加载到内存中后 bootfs就被umount了。rootfs (root file system) 包含的就是典型 Linux 系统中的 /dev, /proc, /bin, /etc等标准目录和文件。

由此可见对于不同的linux发行版, bootfs基本是一致的, rootfs会有差别, 因此不同的发行版可以公用bootfs 如下图:



典型的Linux在启动后,首先将 rootfs 置为 readonly,进行一系列检查,然后将其切换为 “readwrite” 供用户使用。在 docker 中,起初也是将 rootfs 以readonly方式加载并检查,然而接下来利用 union mount 的将一个 readwrite 文件系统挂载在 readonly 的rootfs之上,并且允许再次将下层的 file system设定为 readonly 并且向上叠加,这样一组readonly和一个writeable的结构构成一个 container 的运行目录,每一个被称作一个Layer。如下图:

得益于AUFS的特性,每一个对 readonly 层文件/目录的修改都只会存在于上层的 writeable 层中。这样由于不存在竞争,多个 container 可以共享 readonly 的layer。所以docker 将 readonly 的层称作 “image”——对于container而言整个 rootfs 都是 read-write 的,但事实上所有的修改都写入最上层的writeable层中,image不保存用户状态,可以用于模板、重建和复制。




上层的image依赖下层的image,因此docker中把下层的image称作父image,没有父image的image称作 base image。

因此想要从一个image启动一个container,docker会先加载其父image直到base image,用户的进程运行在writeable的layer中。所有parent image中的数据信息以及 ID、网络和lxc管理的资源限制等具体container的配置,构成一个docker概念上的container。如下图:



由此可见,采用AUFS作为docker的container的文件系统,能够提供如下好处:

节省存储空间:多个 container 可以共享 base image存储
快速部署:如果要部署多个 container,base image可以避免多次拷贝
内存更省:因为多个container共享base image, 以及OS的disk缓存机制,多个container中的进程命中缓存内容的几率大大增加
升级更方便:相比于 copy-on-write 类型的FS,base-image也是可以挂载为可writeable的,可以通过更新base image而一次性更新其之上的container
允许在不更改base-image的同时修改其目录中的文件:所有写操作都发生在最上层的writeable层中,这样可以大大增加base image能共享的文件内容。

以上5条 ,1-3 条可以通过 copy-on-write 的FS实现,4可以利用其他的union mount方式实现, 5只有AUFS实现的很好,这也是为什么Docker一开始就建立在AUFS之上。

由于AUFS并不会进入 linux 主干 (According to Christoph Hellwig, linux rejects all union-type filesystems but UnionMount.), 同时要求 kernel版本3.0以上(docker推荐3.8及以上),因此在 RedHat工程师的帮助下在 docker0.7版本中实现了 driver机制, AUFS只是其中的一个driver, 在RHEL中采用的则是Device Mapper的方式实现的 container文件系统。

全文参考

http://tiewei.github.io/cloud/Docker-Getting-Start/
https://docker.cn/a/1
http://blog.dotcloud.com/category/under-the-hood
http://www.slideshare.net/BodenRussell/realizing-linux-containerslxc
转载
作者:seanlook
来源:http://seanlook.com/2014/12/18/docker-core-technology-preview/

运维自动化班 6 期火热报名中

课程概述:

理论结合实战,使学员既可掌握快速从零构建一套实用、完整、可扩展的运维自动化平台。
1
深度结合使用流行的 Zabbix、Ansible、Git、Docker、Rancher、ELK 等开源框架与工具, 以为应用最广泛的 Django 框架为基础,构建一站式运维自动化平台。
2
通过深度剖析与二次开发定制,结合 REST API、运维流程化、运维可视化、运维平台化 思想来构造企业级的运维自动化解决方案。
3
在老师带领下大战 Zabbix、CMDB、集群自动化部署上线、ELK 日志大数据分析、Docker 容器管理平台等多个最新实战,天天实战,招招实用。

上课模式:

网络直播班 线下面授班

咨询报名:

QQ:979950755 小月
WeChat : 1902433859 小月

开课时间:

12月24日(周日)

课程大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