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长乐,但求长安

长安是一只狗。

小时候看电视剧,许多故事发生在长安,因此觉得这是个好地方。后来有亲戚送了我一只狗,便随手起了这个名字。

我妈对此颇不以为然,说我随随便便捡个名字就扔给这狗,可见不是真爱。

长安是一只风情万种的京巴妹子,皮毛油光水亮,通体雪白,只背脊上有笔直的一条黑线,外加两只着色对称的黑耳朵。这让它在我们大院里的诸多小猫小狗中显得很特别。

长安大概知道自己长得漂亮,于是横行霸道,耀武扬威,纠结了几只健壮的金毛成天追着周婆婆家的猫咪满院子跑。

那几只金毛大概是看上了长安,常常在我家门口蹲点。刚开始我不知情,有一天早上睡眼惺忪地推开门准备去上学的时候,被朦胧的晨光中那几坨毛茸茸的东西吓得尖叫。待我看清是平日里跟长安混在一起的那几只金毛时,长安已经懒洋洋地踱到了门边。金毛们立刻来了精神,摇头摆尾格外激动。然而长安高冷地看了看它们,又懒洋洋地走回去继续睡。我关上门,金毛们摇摇尾巴送我走,继续在门边蹲点,等待着长安睡醒之后,被我妈放出来玩。

如此几回之后,我也摸清楚了这几只狗的关系,大概就是一群狗男男男男围着一只狗女。我看那几只大金毛很是顺眼,于是往往会在开门的时候顺便帮他们把长安叫醒。刚开始我家长安还给点面子摇头摆尾来送我出门,后来大约是嫌我吵到它睡觉,任我喊得再大声它也一动不动。

长安妹子与金毛大哥们在院子里追逐打闹间或捉弄一下猫咪的小日子平平静静地过了快两年。这中间有两只金毛跟着主人搬家走了,不久大院里又新来了两只萨摩耶和一只哈士奇。

有一个周末我写完作业闲着没事,想起长安的势力范围内来了大块头的新丁,好奇这货的霸主地位会不会受到挑战,于是兴高采烈地搬了小板凳坐在院子里一边吃冰棍,一边围观我家长安与新来的三只大哥周旋。结果往日里的金毛旧识不在,长安独自趴在太阳底下睡大觉,一动不动,新来的三只壮丁在旁边闲逛。我见没有热闹可看,兴趣缺缺地正准备回去,突然周婆婆家那只平时老被长安欺负的猫咪走了过来,围着打呼噜的长安绕起了圈子。我见那猫咪仿佛打算趁着金毛保镖们不在好报复一下长安,于是愉快地又坐了下来。

那猫咪转了两圈见长安果然人畜无害地睡着了,心下大喜,迅雷不及掩耳地冲到长安身上伸出爪子要抓它。我正准备前去解救,哈士奇冲过去了,对着猫咪汪汪汪叫起来,于是旁边闲逛的萨摩耶也发现了这边的状况,跟着围了过来。那猫咪被吓得屁滚尿流,嗖地就跑不见了。长安被吵醒了,不耐烦地左右看看,继续趴下去睡,哈士奇大哥顺势在旁边躺下,支着脑袋四下观望,很是警惕的样子。我啧啧地搬了小板凳回家,知道我家长安又有了新的同伙。

果然接下来日子里,在我家门口蹲点等长安的,除了金毛,又多了萨摩耶和哈士奇。每次开门出去,我都疑心自己开了个宠物店。而每次买了肉回家,我都格外小心翼翼,生怕被那堆狗子们夺了去。好在他们顾及长安的面子,爱屋及乌,从来也没有找过我的麻烦。

我以为总有一天长安会给我生下一窝混血。直到隔壁小鹏从老家带回来一只同样油光水亮的京巴汉子。

京巴汉子没名字,小鹏总是狗儿狗儿地叫他。我嘲笑他没文化连个名字都不会起,结果隔天他跑来告诉我说他家京巴叫长乐。顺便问我你知道你家长安的长安是什么意思么?我说不就一地名呗,小鹏继续问那地方为什么要叫长安?我心想你是十万个为什么吗烦不烦。然而小鹏并不觉得自己烦,自顾自地科普了起来。说什么长安长安即是永远安好。长安城有长乐宫,所以他家狗子叫长乐,意思是永远高兴。还说人活一辈子,不是为了苟活,而是为了开心。因此我的长安是苟且偷生,只有他的长乐才活出了人生真谛。我懒洋洋地瞧着他兴高采烈地长乐长乐叫着,只觉得这货TVB的剧看太多……

自从长乐来到我们院子里,长安整个狗都变了。

以前的长安从不重色轻友。不管在院子玩得再开心,只要我叫她,她立马奔回家。而我每次开门回去,都会看到长安面对大门坐着,一见我就扑上来要抱抱。如此真挚的感情让我一度对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这句话深信不疑。

长乐的到来让我看清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尽管人类最好的朋友是狗,但狗最好的朋友,却是另一只狗。

于是我痛心疾首地看着长安天天蹲在隔壁小鹏家门口等长乐,我给她辛辛苦苦炖的排骨她转眼叼去给长乐。以前洗了澡总爱湿哒哒地蹦去院子里晒毛,现在洗了澡在毛干之前死活不肯出门,大概是不好意思让长乐看到自己落汤鸡的样子。

有一天我开门回家,长安依然在客厅里面对门坐着,见我回来激动地奔了过来,我感动得不行,以为她又要扑上来抱抱,结果刚蹲下去,这货从我身边嗖地钻出了门……我出去一看,果然蹲在了长乐家门口……

长乐也是一只漂亮的京巴,不过跟活泼的长安不同,他是真的高冷。院子里的大狗小狗们散步的时候他眯着眼睛在太阳底下趴着,院子里的大狗小狗们对着生人嗷嗷叫的时候他眯着眼睛在太阳底下趴着,院子里的大狗小狗们追着猫咪上蹿下跳的时候,他还在太阳底下趴着。

从前的长安总是大狗小狗们中最活跃的身影,然而自从长乐开始每天在院子里晒太阳,长安就淑女多了。她老爱陪长乐趴在太阳底下,实在无聊了又起来散散步。偶尔跟其他狗子们追追猫咪,转眼又围在长乐身边转圈圈。高冷的长乐总是不搭理长安,无视长安的一举一动,继续眯着眼睛晒太阳。

我常常为长安感到不值,巴巴的热脸拿去贴长乐的冷屁股,那只懒洋洋的狗还老爱答不理。为此我没少唠叨过长安,然而她当然是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因此往往在我刚唠叨完之后,又叼着排骨跑去找长乐。

有一天我放学回来,难得地看到长安趴在长乐背上睡觉。而长乐仍然是眯着眼睛,一动不动地晒太阳。我记得以往长乐总是守身如玉,长安稍微靠得近一些都会默默挪开,今天竟然允许长安趴到自己背上。我啧啧地暗叹着回家,一边不乐意要跟小鹏当亲家。

过了几天长乐开始如以前那群金毛一样出现在我家门口等长安。只不过那群金毛见到我会摇摇尾巴,而长乐永远冷冷淡淡地眯着眼睛一动不动。我颇有点不满长安找的这个没礼貌的男朋友,然而作为一个开明的家长,我什么也没说,只是加大了对长安的唠叨力度。

长乐在我家门口一蹲就是一个多星期。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小鹏没有出来抱他回去,他就一定在门口蹲着。长安在家里也待不住,只要门一开,她立马冲出去。长乐也只有在看到长安出来之后才会懒洋洋地挪动尊臀,跟长安一起到院子里一个固定的角落趴着,然后双双一动不动。

有一天晚上下着大雨,我被雷声惊醒,听到大门砰砰地在想,紧跟着是长安汪汪地叫。我以为有贼,于是叫醒了爸妈一起下楼去开门。门开之后只看到淋成落汤鸡的长乐站在门口发抖,长安拦都拦不住地冲了出去,只不过这次他们没有走远,就在我家门口趴着,淋着雨。我没有办法,只能过去给他们撑了一把伞在地上。

第二天早上长乐已经不见了,留下长安蹲在小鹏家门口。这一蹲就是一天一夜,我叫她回来她不理我,我抱她回来,她又从我怀里蹦走,继续回去蹲着。于是我跑去敲小鹏的门,打算让他把长乐放出来玩一会儿,不然我家长安不知得等到什么时候。敲了很久,也没人开门。于是长安只能继续等着。

又过了一天,我听到长安在外面大声叫着,赶紧跑出去,原来是小鹏回来了。我很生气问他怎么关着长乐那么久不放出来害我家长安守了那么久。

小鹏盯着长安看了很久,然后跟我说长乐走了。我说去哪了回老家了么抱回来啊赶紧的。小鹏说长乐打小就体弱多病,能活这么久已经是奇迹了。我看着长安,不知道该说什么。

过了不久长安生了一窝小狗,纯正的京巴,通体雪白,没有一丝杂毛,跟长乐长得一样。

我把那窝小狗送了几只给小鹏,顺便怪他起了个坏名字。

世人都希望永远快快乐乐,却不知所求已是太过。

我越发觉得我起了个好名字。

不求长乐,但求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