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广灵:北魏古村落的七星连环院之谜

古村落的时尚元素

山西广灵殷家庄村,毗邻河北蔚县,是一个二三百户人口的村庄。

村北一处古堡,堡门顶上镌钉“天下太平”四字,过道均为青石铺就,几百年碾压而成的车辙,成为联通古今的历史印痕。堡口一座戏台,虽然破败但透出悠远古意。

殷家庄是一座建于北魏时期的古村,这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是历史的遗存。

比如,神秘的七星九连环大院。

中国北方的古宅,多为里外套院。这里却有一处连环套院,九个院子呈七星北斗状分布,院与院之间通过一个小耳门相通,形成一个整体,也可以关起门来保持相对独立。

随便从一处进入,院门口抱鼓石、上马石、雕化基石俱全,对于一处“有年份”的老宅院来说,这本也不是稀罕物什,但仔细观察,这些石头上的雕刻却似少经岁月磨砺的样子,纹路非常清晰,几乎没有断痕,石雕狮子、麒麟等祥兽嬉戏的情节完美逼真。

其中三处院子的院门,可以看出不在一条直线

进了院子,正中一座影壁,上面分布着大量仿木构砖雕,垂花柱间有福禄寿图案,豪奢至极。影壁左右两侧各有一座造型和砖雕同样考究的门楼通往两边院子,九座院子就是以种开门方式连环相套,各处相通。

跨入这道门,就是其中正屋、配屋齐全的一处院子。屋体基础全以青石条砌筑,墙体是长条砖,白灰勾得缝极为细密;屋顶垂脊有吻兽,正脊有砖雕,梁檩悬替之间的木刻雕花也保存相当完好。柱角石上刻着群猴献寿图,门簪上镂空蝙蝠与鱼的形象,整体非常考究。

房屋烟囱的砖雕设计,有蒙古游牧民族使用的毡包形象,在蓝天衬映下,十足的异族风情。这一蒙汉民族交汇的缩影,给人带来猜想:当年这里的主人,会不会是一位走西口做生意的晋商?

七星连环院到底是什么时候建的?村里无人说得清楚,但结合一些流传下来的说法和广灵县志,这所院子应该是明末清初马家一位富商为在京城做官的近亲在家乡修建的府院。至于北斗七星形状的建造缘由,村人更是懵然。

木雕门楼

不过令人感兴趣的是,祖辈传说七星连环院建有地下防御工事系统,地窖相连直通村外,只是由于年代久远,害怕底下有不明气体,因此无人敢下去看个究竟。

相对于无考的久远传说,院中的村民更热衷于给访客讲述一些亲见的经历,试图附合与古老相关联的另一种东西­——神秘:大院门口过道墙壁上有一块雕花青石,夏天的时候,这块石头经常象瀑布似地往下流水,只要这里一流水,两天后必然下雨。以至天旱时,乡民就守在这里祈求青石流水。后来,院里养了三轮车,从“突突突”开回三轮车的那天起,这块“受惊”的青石就不再流水了。讲完了,大家都拍着胸脯用“亲眼所见”赋予这所老宅院神秘和灵性的色彩。

整个连环院现存有门楼7座、便门11座、影壁3座、房屋26栋,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依据其建筑风格和图案所表现的文化意蕴,文物部门初步认为是清初遗构。不仅具有较高观赏价值,也是民俗学、建筑学、工艺美术学研究的珍贵实物资料。现存三座院落的保存之完好令人惊讶,目前没有发现在建造后再修缮改造的痕迹,这种有居民居住的情况下仍大致保持原貌的古民居并不多见,这也体现出保护和修缮古院落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精美的石雕鼓

目前,七星连环院是大同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殷家庄曾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笔者经过查阅资料,按照北斗七星布局进行房屋建造的方式非常罕见,国内按照北斗七星形状建造的民居只有甘肃天水石作瑞故居一处记载,被称为“世界上唯一按北斗七星布置的民居”,是“世界绝版”,广灵这座七星连环院会不会从此颠覆这一“世界绝版”的说法?除了谜一样的建造时间、谜一样的七星连环形状、谜一样的地下防御工事外,这座古居院落还会有什么神秘示人?

感谢霍飞飞先生提供部分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