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彼此一个磨合的机会

1

大学毕业上班之后的第一个夏天,我买了一双我非常喜欢的白皮鞋,为的是和一件新买的白连衣裙相配套,谁知我第一次穿上白皮鞋上班时,就品尝到了这双鞋带给我的苦痛,一走路就感到磨脚,疼痛难忍,当我回到家脱下鞋,我发现:不仅我的两个脚后跟已经磨出了大大的水泡,而且袜子的对应部位也已经磨坏了,同时双脚的多个脚趾都磨破了皮,这时我初步体会到:一双鞋合适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才知道。

以后每到夏天的时候,就想穿这双白皮鞋,每次穿过的结果都是一样的,有了这样的几次经历之后,我就不愿意再去穿这双鞋,尽管这双鞋看起来很漂亮,但却中看不中用。

大约十年之后,我因为搬家又看到了这双白皮鞋,整整闲置了十年,依然很新,一想到它给予我的伤痛,我就想扔掉它,可我又是一个很节俭的人,我一直信守“人有权消费,无权浪费”,因此我就把这双鞋搬到了新家。

2

转眼间又到了夏天,我拿起了这双白皮鞋,用厚厚的布垫在磨脚处,看上去很不美观,为了遮丑,我就穿上长长的裤子将鞋后跟盖上,经过这样的修补,这双鞋穿起来就不再磨脚了,于是我就天天穿着它,随着时光的流逝,鞋后跟上的铁皮逐渐磨薄、逐渐脱落、又逐渐磨偏了后跟,同时我在鞋上垫的布也不经意间脱落了,这时我看着这双磨坏了跟的鞋,想把它仍掉,仔细查看,除了鞋跟坏了之外,别的地方依然完好,我想这双鞋太磨脚,不值得花钱去修鞋跟,还是再找些布垫一垫,再坚持穿几次将后跟磨没了就扔掉它。

有一次因为匆忙,我没有来得及垫布就穿着这双鞋上路了,令我惊奇的是:这双鞋经过这段时间的穿用之后,已经不再磨脚,看着这双磨偏了脚后跟的白皮鞋,我是深有感触,当我想扔掉它时,它却变得这样合脚,现在这双鞋穿上去要比其他鞋更舒服、更合适,我已经不再舍得扔掉它,我心甘情愿地花了些钱修好了鞋跟,由此我想到了很多、很多……

3

我是一个学习临床医学的大学生,自从中学开设了英语课,我就特别喜欢学英语,英语成绩也一直很好,高中时我曾经有一个想法:将来考大学报考外语学院,但是在高考正式填报志愿时,我临时改变了主意,我报考了医学院,仅仅是因为我的父母身体不好,我想:如果我能当上一名医生,就有能力使我的父母身体逐渐好起来,就有能力让我的父母更健康、更长寿!

大学即将毕业时,我记得很清楚,一个带我实习的老师对我特别好,他曾经问我:是否愿意留下来?如果愿意,他有实力让我上最好的医院,最好的科室,当时的临床流传这样几句行业话:金眼科、银外科、又脏又累妇产科、稀里糊涂干内科,他曾经问我:愿不愿意干眼科?如果愿意,他可以给我联系眼科,而且他还说:如果我回到家乡,他就帮不上我了,当时我并不知道带我实习的老师的家庭背景,后来通过其他医生偶然说出的几句话,我才知道带我实习的这个老师的亲属是常务副市长。因为我当初选择学医的目的就是为了我的父母,我当时最大的心愿就是:毕业后回到父母身边,做一名医生,以尽子女的孝道,所以当带我实习的老师好心好意让我留下来时,我竟然无动于衷,我毫不犹豫地婉言回绝了带我实习的老师。

4

世上的事往往阴差阳错,不是尽如人意,随人心愿的,我回到家乡没有当上医生,我被人事局、卫生局分配到医学院,做了一名影像专业的教师。

现在我已经毕业20多年,当时的心情仍然是记忆犹新。刚上班时,首先要听我们主任讲课,由于无心教学,只想当大夫,所以,我是一个耳朵听一个耳朵冒,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光。一年之后,主任安排我给学生讲课,我借口我不是影像专业的,我还没有临床经验,要求到医院实践一段时间再讲课,主任满足了我的要求,他知道我的心始终在临床上,他曾劝我说:如果我把影像的内容学好,对于将来当一名临床医生也是有帮助的,当时我根本听不进去,我的心如同长了草,浮躁不定,到医院之后半年,我的父亲就病逝了,父亲的病逝使我漂浮的心逐渐安定下来,我回到学校开始讲课,这期间我也曾经想过:有机会再调到医院去,但这种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越来越淡,父亲去世后十年,母亲又离我而去了,我当医生的梦彻底结束,我不再想当医生,现在我只想用我的余生去做一些对社会真正有意义的事。

大学填报志愿时,我父亲曾经建议我报考师范学院,父亲喜欢当教师,他很想让我成为一名教师,说句心里话,最初我是不太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我不善于言谈、不善于辞令、不善于表达,我一直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很不适合我,如果我当了教师,我会很不称职的,如同穿上这双磨脚的白皮鞋,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经过这些年的磨合,我逐渐适应了并且爱上了这个职业,而且现在我觉得:做教师比当医生可能更适合我。

5

同样,亲情关系、同事相处、婚姻爱情、事业经历……等很多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这种磨合和穿白皮鞋的过程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当你想放弃一件事、一份工作、一段感情、甚至一个人的时候,想一想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这件事、这份工作、这段感情、这个人很可能会很适合你,所以我想写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们对事、对人不要轻言放弃,要给自己、给别人、给不适合的事和物一个磨合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