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6与马克一起读书~《轻松成为手机摄影达人》之二

未修饰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轻松成为手机摄影达人(千种豆瓣高分原创作品·学知识)

点评此书

两天快速浏览了一遍,非常实用。可以逐条对照,去用手机开始拍摄美美的相片了

入门篇(上):手机摄影从这里学起

>> 一、认识你的手机相机

>> 1、像素:

>> 2、曝光值:

>> 曝光值越大,照片亮度越高,甚至会过度曝光而导致照片全部呈现白色。

>> 3、感光度(ISO)

>> ISO值64到3200,

>> 在户外一般设置100,室内400或者自动调节。

>> 4、快门速度:

>> 快门速度的快慢能决定了照片进光量的多少,比如拍夜景,就应该调慢快门速度,这样相机就能够捕捉更多的光线来让画面更加真实。

>> 5、HDR:

>> HDR模式比较适合拍外景(天空、湖泊、树木等),不大适合拍人像。

>> 可以先使用自动的模式拍摄然后再设置各项参数进行拍摄。

>> 二、怎样让照片拍得更加清晰

>> 1.对焦点一定要清晰。

>> 2.确保拍摄光线充足。

>> 3.避免手抖。

>> 请确保双手紧握手机而且有稳固的物体支撑双手。任何外部物体(例如桌子或栏杆)可用于支撑手腕或手肘,也可以全身靠墙。在没有外物可支撑时,还可以试试将胳膊支在膝盖上,或者手肘靠在腰部。另外,也可以使用三脚架。

>> 4. 避开移动的对象。

>> 5. 在后期处理中增加对比度。在后期处理中(我比较常用美图),增加对比度可以明显提高照片清晰度。

>> 6.故意模糊。

>> 三、大胆使用数码变焦功能

>> 以下两种情况就经常必须使用数码变焦:1、要想把远处的景物拉近后拍摄,使得构图更加紧凑和简洁。2、在拍微距照片时,我建议不要靠的太近,可以适当把手机后退一些距离,然后在使用数码变焦予以拉近放大。

>> 摄影,练习大于天赋,每天留心身边事物,用照片记录感动。

入门篇(下):如何正确对焦和曝光

>> 一、对准不同景物进行测光和对焦

>> :1、对准浅白色(较亮)的物体进行测光,则照片会变得较暗。2、对准黑色(较暗)的物体进行测光,照片会变得较亮。3、对准既不深也不浅的物体进行测光,则照片上的明暗关系就比较接近人眼所看到的感觉。

>> 二、微距拍摄怎样对焦

>> :1、先用手指触摸屏幕上的被摄主体,比如本例中的花;2、等对焦清晰之后,在按快门拍下来。

>> 在拍微小景物时,我们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 三、调整曝光补偿改变照片亮度

入门必学,10个手机摄影技巧!

>> 1、了解摄影的基本元素——光(顺光、侧光、顶光、逆光、黄金时段)

>> 最糟糕的拍摄时间是正午

>> 摄影的『黄金时段』是清晨或傍晚,这时的光线柔和,色调温暖,给拍摄主体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如果你可以做到创造性构思,清晨或傍晚的光线会为你的作品装点上一抹魔幻色彩。

>> 2、了解你的手机(场景、人脸识别、人像美化、全景、延时曝光)

>> 黄金螺旋(又叫斐波那契螺旋)』和『黄金三角』这两个高阶构图工具了

>> 4、对焦(焦点、层次、前景、中景、远景)

>> 如果照片拍的不动人,很可能是由于距离不够近,或者取景位置不够低。』

>> 5、给照片加点儿创意(逆光、错位、玩镜子/玻璃、多重曝光)

>> 6、滤镜(宝丽来、漏光、黑白)

>> 7、对象、场景和故事(清场、决定性瞬间)

>> 所以拍摄前的第一要务就是——清场!

>> 8、旅行与纪实

>> 9、如何把MM拍得瘦、白、高?(自然、自信)

>> 10、推荐几款流行又好用的手机拍照app

手机摄影构图法则(上篇)

>> 一、好作品必须有主题

>> 内容大于构图。

>> 二、学会加法和减法

>> 两种常见的构图方法,对称构图法和三分法构图。

>> 在拍摄对称的建筑时,例如北京的故宫午门或天安门,赢注意站在建筑物的中轴线进行拍摄,否则就可能会导致不对称的问题。要想避免对称的构图变得呆板和平庸,我们可以适当打破对称,太过于严格的对称并非就是完美。

>> 三分法构图当画面上有明确的拍摄主体(人/物)或者横平竖直的线条时,就可以考虑采用三分法的构图。

>> 在拍摄风景照片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地平线放在三分之一处:假如天空云彩比较美丽,则建议把地平线放在偏下方的三分之一处;假如天空云彩一般,而且地面景物更有看点,则建议把地平线放在偏上方的三分之一处。

手机摄影构图法则(中篇)

>> 摄影构图的规则即是死的,又是灵活多变的。

>> 三、中央构图法中央构图,把主体放在画面正中央,这是初学者拍照常用的一种方式,要注意的是,中央构图在构图时要饱满,主体占得比例稍大一些(视情况而定,勿死记),背景不能太杂乱(背景杂乱,主题不突出是很多新手拍照常出现的问题),不要有东西扰乱视线,让人的视线多集中在主体上。

>> 四、井字形构图法

>> 我们可以把视觉兴趣点(视觉焦点、被摄主体)放在这四个交点的任意一个位置,也即是采取井字格构图法。

>> 另外,将主体放在画面的三分之一(可结合三分法和井字构图法,将主体放在井字交接处)处,或者将分隔线条(如地平线,主体边缘线)放在画面三分之一处这种构图符合人的视觉习惯,看起来画面会比较舒服。

>> 五、对角线构图这种构图的精髓是画面中重要的线条连接对角,或将主体放置在重要的对角线上,这种构图比较动感,便于视线的凝聚和引导。

>> 六、画框式构图

>> 这个框可以很富有创意,可以是门缝,可以是窗口、甚至可以是树枝的空隙。

>> 七、三角形构图

>> 一般来说,三角形比矩形更美,椭圆比圆形更美。若想使矩形变成三角形,则只要采取侧面的角度进行拍摄即可;若想使圆形变成椭圆形,则只要使拍摄角度偏离正中心位置即可。三角形构图,即主体自身成三角形或多个主体按照三角形的形状分布,这种构图会给人以稳固踏实的感觉。注:倒三角形构图一般不推荐。

>> 八、S形曲线构图

>> 给人以活力,延伸,空间感等视觉体验。

>> 九、放射式构图

>> 这种构图指以主体的重点部位为中心,景物向四周形成放射状态散去的构图方式,

>> 十、远近对比构图

>> 利用手机在拍摄时,对焦点应该对准近景进行对焦,从而使得背景(远景)模糊。

>> 十一、明暗对比法构图

>> 十二、大小对比

手机摄影构图法则(下篇)

>> 十三、斜线条构图法

>> ,故意倾斜手机进行拍摄,这是打破照片平淡无奇的最佳方式之一

>> 十四、汇聚线构图法

>> 却很有利于获得“近大远小”的夸张构图。

>> 当把手机尽可能贴近较近处的景物进行拍摄时,近处的景物就会变得很大,而远处的景物就会变得很小。尤其是当画面中有很多线条的时候,这些线条就会向远方汇聚,最终形成汇聚线构图。

>> 十五、残缺式构图

>> 十六、留白构图法

>> 十七、模糊美

>> 构图最主要的原则就是画面简洁、突出主体

>> 摄影初学者一定要了解大部分的构图法则并熟练运用,后期可以结合构图法和自己的想法、创意去拍摄,这样才能逐渐形成自己习惯的拍摄技法,到最后,就可以慢慢的甩掉这些繁琐的构图法了。

3大妙招让你的照片有主题

>> 一、背景虚化

>> 二、构图凸显主题

>> 可以利用一些物体遮挡背景从而突出主体,也可以单纯的只拍摄主体。

>> 三、后期处理凸显主题

>> 1、裁剪掉画面中多余的部分

>> 2、虚化背景

>> 3、画面四周添加暗角

玩转手机摄影的光影艺术

>> 柔和的明亮光线

>> 当需要表现被摄主体的色彩和细节时,应该避免这3种光线:1、昏暗的弱光;2、太过刺眼的强光;3、偏色严重的光线。

>> 1、若想获得最好的色彩和细节层次,建议使用白纸或白纱巾遮挡、过滤光线,以使光线变得柔和;2、采用顺光拍摄的效果会很平淡,因此,最好是采用测光或逆光来表现强烈的光影对比。

>> ,反而是多云天气或者雨后光亮的阴天更适合拍摄。即使是正在下着小雨,也可以继续尝试拍摄。只是大多数人都根本没有想过雨天还能拍摄,因为从来没有这样尝试过。这其实是个小误区,作为手机摄影爱好者,应该大胆尝试在各种光线条件下拍摄。

>> 抓住一天当中的魔幻拍摄时刻在晴天,日出和日落之前和之后各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都非常适合拍摄风景和人像,这几个时间段通常是魔幻拍摄时刻。尤其对于手机摄影来说,在魔幻时刻拍摄能够获得非常不错的色彩、细节层次和成像质量。

>> 在魔幻时刻拍摄时,应当注意的是:1、对于小米、诺基亚、三星等品牌的手机来说,建议可以调节使用白平衡(晴天、阴天等)模式,能够获得金黄色或者橙红色的画面

>> 注意太阳光的位置

>> 对于透明或半透明的被摄景物,在拍摄时最好采用逆光

>> 在对着阳光进行拍摄时,应注意避免阳光直射到手机镜头上面,如果实在避不开阳光,可以用手或者帽子等遮挡一下,

手机摄影的后期修图大法(上)

>> 对于手机摄影爱好者,后期修图应该逐渐抛弃使用特效的习惯,反而应该对照片的色彩层次、色温、对比度、饱和度、光圈值、高光、曝光度、局部(中间)亮度等参数进行调节

>> 但是我个人不建议使用添加特效这种方式,因为特效并没有很好的改变照片的参数值,只是在原图基础上强加效果,出来的图片色彩明暗层次不佳。

手机摄影的后期修图大法(下)

>> 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一般情况下,色彩和曝光都不是非常到位,后期修图也主要是围绕色彩和曝光来做文章的。另外,如果前期拍摄构图并不满意或者照片中有多余的杂物,可以适当裁剪。

万能的艺术——黑白摄影法

>> 1、黑白照能够去除颜色的干扰,

>> 2、让拍摄者更加注意光线的变化,没有颜色会让你更注重光与影的互相作用、光的方向、强弱、质地(软光和硬光)等等

>> 3、黑白影像富有的恒久价值,缺少了色彩元素,让观者很难判断出照片的拍摄时间,也不会有种落伍、过时的感觉

>> 4、让拍摄者更加注意构图,

>> 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最适合用黑白摄影:1、色彩过多,不好把控

>> 2、需要营造怀旧、回忆或复古的气氛时。

>> 黑白摄影的五个小技巧:1、 认识反差

>> 2、 注意光源

>> 3、寻找轮廓与图案

>> 4、寻找具有动感的天空

>> 5、拍摄剪影

玩转手机摄影的创意拍摄技法

>> 1、悬浮、蒲公英飘飞、抛洒落叶

>> 手机都有连拍功能,一般每秒钟大约能拍到8~20张照片,要想抓拍到上面的这些瞬间,只需事先设置好手机的连拍模式,做好拍摄准备,然后等待这些瞬间的发生,提前按下快门。一般都会得到几十张照片,从这个动作的开始到结束,从这几十张照片里面选出2~3张满意的,就可以了。

>> 2、双重曝光

>> 3、延时拍摄

>> 4、用一滴水制作微距镜头

>> ①、滴水,可以用食指尖沾水后轻轻滴在手机镜头上,滴多少水?恰好水不从镜头上滑落为最佳。

>> ②、滴水之后慢慢把手机翻转过来,逐渐靠近拍摄物体,比如一朵花。③、双手持机防抖,最好有三脚架,哪怕一小点抖动都会造成水滴在抖动从而画面模糊,需要足够耐心。④、靠近再靠近,不断对焦,直至画面清晰。⑤、如果拍摄不出效果,那一定是对焦和抖动的原因。⑥、不用担心镜头会进水,手机镜头做工不会那么烂的,我经过多次尝试都没进水。5、手机也能长曝光

>> 慢速快门的使用要点如下:①在使用慢速快门时,若在拍摄时摇晃手机,可以得到动感虚化的效果。②若想避免画面出现模糊,一定要使用三脚架稳住手机。③在使用慢速快门拍照时,运动的物体会被虚化,如果是灯光在运动,则灯光会在画面上形成光的轨迹,例如路上奔流的车灯。

>> 摄影在于实践。

手机怎么拍好人物照

>> 一、人物摄影&人像摄影

>> 二、人物摄影的关键

>> 三、手机能拍好人像/人物吗?

>> 靠近拍、善于利用风景、制造意境与氛围、甚至后期处理也能够弥补前期拍摄的不足

>> 铁轨是最好的拍摄素材之一,不管怎么拍,后期调成了万能的黑白照

>> 四、人物摄影的方式

>> 1、摆拍

>> 2、抓拍

>> 3、摆抓

>> 五、手机怎么自拍

>> 1、首先要找一处好的光源,

>> 2、利用光线的原理,最无敌的45度自拍,

>> 3、低头拍,把手机放到下巴以下的位置,从下往上拍,优点是可以突出整体感觉和表情,但脸园的MM不要这样拍。

>> 4、为了突出轮廓的侧面拍,由于没有人的脸是左右完全对称的,所以首先要知道你的哪边脸更好看,这里可以给大家一点小提示,研究表明,原来露左脸拍照会更好看哦。

>> 5、仰头拍,适当的仰拍主要是可以展现你优美的下颌骨曲线。

>> 6、如果你觉得上面的几张自拍照只是因为人长得好看才显得自拍照好看的话,那么你可以尝试这个方法:可以多用遮挡物遮住部分脸部,比如可以用围巾、头发、只露出半张脸、树叶等等。

>> 1、与模特沟通

>> 2、掌握和控制光线

>> 3、选择合适的背景

>> 4、针对人物眼部对焦

>> 眼睛是人像摄影的重心,拍摄者应该加以注意。

>> 5、防止抖动

>> 七、不知道怎么摆pose?——那就停止摆姿势

手机摄影软件推荐&疑难问题解答

>> 、什么时候应该开启HDR功能?答:如果遇到以下情况,建议开启HDR功能。1、逆光拍摄时;2、要兼顾天空和地面的层次时;3、当你想要使景物的暗部层次更加丰富时;4、当你想要使景物的高光层次更加丰富时。

>> 2、什么时候应该关闭HDR功能?答:以下情况,应该关闭HDR功能。1、拍摄运动物体时应该关闭HDR,不过,如果你想获得特殊叠影效果,也可以尝试开始HDR功能;2、以顺光拍摄时;3、以逆光拍摄剪影时;4、拍摄色彩鲜艳的景物时;5、追求高对比度和强烈的黑白反差时。

>> 4、关于光圈,究竟F2.4大还是F2.2大?

华为P9,大光圈0.95

>光圈越大,镜头个进光量越大,也可以理解为,光圈越大的手机镜头,在弱光环境拍摄性能更好

>> 5、在拍摄夜景的时候,怎么才能减少照片上的噪点?答:建议开启HDR功能拍摄,但尽量保持手机稳定拍摄。

>> 7、为什么你拍的照片总是平淡无奇?如何改进?答:如果你觉得自己拍摄的照片太平淡,强烈建议你改变一下姿势,从不同的角度拍摄,打破你之前的常规的、习惯性的拍摄方式。摄影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经验科学,只要你经常拍摄,总能拍摄出独特的照片。

>> 改变拍摄角度。

>> SOS原则,即是Simple(简单)、Original(原创)、Story(故事)

>> 10、手机摄影的三条常识:①手机是一个定焦镜头,

>> ②手机摄影从想法到实践能控制在10秒之内,一个好的瞬间可能稍纵即逝。

>> ③保持创造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