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爱那个老男人

                               身无饥寒

                          父母未曾亏我

                                人无长进

                         我以何言对父母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同学沉迷网络,经常翻墙出去上网。那天他照例翻墙,但翻到一半就停下来了。然后狂奔回学校。从此认真读书,大家都说他撞邪了。后来他考上重点大学。

问及此事时,他沉默良久说:“那天父亲来送生活费,舍不得住旅馆,在墙下坐了一夜。”

实际上,我没有调皮到翻墙上网,我们家老头也没煽情到在墙下坐一夜。

很多时候亲情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都是模糊的,毕竟它不像爱情那么刻骨铭心,也不像友情那么惺惺相惜。

这也是最可怕的地方,我怕我失去他的那天不知道拿什么去回忆。所以我想把关于他的一点一滴记录下来,记在心里。

01

我高中的时候住校,上完一天的课,室友都去自习室里学习。我自己窝在被窝里,打着小台灯看小说。堕落的差不多是一条咸鱼了。周六晚上十点半放学,我家住在新区,打不到车回家。放学后我打电话给我爸,告诉他我第二天早晨回家。

我爸说,那你在学校门口那等着,我去接你。我五分钟前就认出我爸的车了,可他还是没开过来,我冲他挥了挥手,他才把车慢慢的停在我面前。

我上车了以后才发现,我爸没带眼镜,他将进五百度的近视。就那么慢慢的开过来了。

我装作无所谓的样子看着车窗,里面都是我爸的影子。我爸把身子尽量前倾,微眯着眼看路。眼角的皱纹就那么不经意的落入我眼中。

我爸从来都不说他想我之类的话,但是我知道他把所有该给我的一样都没少。

其实,我们都不是超人,可是当我们有了要守护的那个人时,往往做出些自己都惊异的事情。

02

中考被分到市里的考场,我妈说,她在考场附近住旅店陪我考试,我爸怕我紧张让我借住在姑妈家。结果考试的第二天突然就下起了雨,姑妈上班之前留下一把雨伞,告诉我小区门口就能打到车。

我出门的时候,门口一辆车都没有。我一直往前走,不知道走了多久。雨幕里在快看不清红绿灯的路口,终于碰上一个好心的司机,把我送到考场。

我没敢告诉我爸,考试差点迟到。等考试结束回家后才悄悄和我妈诉苦。

我妈告诉我,我中考那几天我爸上火着急,满嘴都是泡。后来他还是知道我打不到车那件事。他非要去学驾照。我爸属于那种比较温润柔弱的理工男。三十好几非要去学车,我晚上去厕所的时候总能看见他勾着背,坐在台灯下面背书。

我爸拿了驾照以后,我缠着他教我。他说,他是在教练不断训  斥下才出师的,他可不能“误己子弟”。

高考毕业以后他给我报了驾校,教练骂得很凶。被教练骂我没哭,只是想到我爸为了学车也被这样凶就觉得难过。

很多时候面对亲人的时候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才是最后压垮我们的稻草。我爸当时应该也是这样的感觉。

这世上的勇气与动力,多半来源于我们爱的那个人。

03

我长的像我爸一头的卷毛,好像几天没洗头一样。

高中查仪容仪表,班任非要让我把我的头发弄直。我说我是自然卷,她非要把我爸叫过来看一眼。然后,我把头发拉直了,记不得我爸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光头了。想想我连他白发苍苍的样子都看不到了觉得好笑又难过。

可能是从意识到我爸已经不再年轻了那天开始,也有可能是从我爸没戴眼镜慢慢开车来借我回家那天开始。我觉得我长大了,不再为所欲为,开始试着去理解父母,好好念书。听他们的建议,学着和他们沟通。

我勉强考上了我们市的一本线,但我们在去那个城市念书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我妈黑着脸不让我报南方,我爸采取曲线救国的模式,带我去吃火锅,然后让我报他选中的学校,结果第二天报考的时候吃坏肚子了。去厕所的功夫,没报上他选的学校。我就报到南方来了。

走的那天我座的火车是绿皮的,仿佛一下就被拖回过去一样。

小的时候我爸在外地工作。他回来那天我在院子里扫秋叶,我爸摸了下我的头,然后问坐在屋檐下晒太阳的奶奶囡囡去哪了?我奶指指我。我爸才认出来我。

那个时候我爸经常去外地工作,印象里最多的就是发出巨大轰鸣声的绿皮火车。在我面前闪过的是模糊不清的脸。只有我爸的面庞印在脑海里。

04

现在好像一切都反过来了,以前是我看着我爸的背影离开,现在是我爸看着我一步一步的走出他的世界。

有的时候学校里活动多忘记给我爸打电话,他就会在晚上八点多的时候打过来,每次我想接起的时候他又挂掉。我问他的时候,他告诉我他怕我学校里忙,没时间接他的电话。

我哪有什么事情,比和我爸打电话更重要的呢?那些冠冕堂皇的借口不过是拿来掩饰自己的颓废罢了。

爸,我在开会。其实就是和部门的人聊聊天。

爸,我在上课。不过是拿着手机刷淘宝。

爸,我在操场跑步。不过是跑了两圈就回去看剧了。

现在我,不断的在我的记忆里添砖加瓦,而我爸,却守着有我在的小屋回忆着过去。

我爸说,他想我了的时候,我抱着手机半天没说话。

我的父母是中国最普通的代表,他们把最好的人生给了我,用剩下的人生来守候。我爸把时间都熬成了皱纹,又用回忆来填满皱褶。如此循回往复。

世间最悲哀的事情就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除了努力我想不到更好的办法。

我这二十年来,犯过很多错。比如打碎我擦最喜欢的摆件,弄丢我妈最喜欢的胸针。或许来南方读书也是错误的决定,但是距离也让我明白,我爸是多么爱我。我开始隔天给他打个电话,偶尔发微信红包贿赂一下我爸。有什么不能决定的事情,也问问他的意见。

而我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情就是和我爸说,老头,我爱你。

要快点长大快点懂事,父母不会等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