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分离的双胞胎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我国农村有一种现象,现在听来会觉得匪夷所思,但在当时却是习以为常的,黎慧、黎智以及苏敏正是这种现象的受害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呼呼地吹着,直往人脖子里钻,大塘镇的老少爷们都窝在家里烤火,街上行人稀少,黎慧和苏敏不时引来旁人侧目,因为她们太像了。一样的长发披肩,一模一样的衣服,尤其是那两张脸,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此刻的她们,看到对方就如同在照镜子一样。弟弟黎智跟在她们后面,硬是没分出来大姐和二姐。

三人买了菜、日用品;最后来到药店为长期风湿的母亲买一些膏药和缓解疼痛的药。

黎智提着一堆东西抱怨道:“感情我今天是卖苦力的,还没有工资。”

黎慧和苏敏回过头来,其中一个冲黎智吐吐舌头:“得了,别抱怨了,谁叫你是个男的。因为你,我们两姐妹都分开二十年了,我们要好好地聊着,珍惜在一起的每时每刻,提那么多东西还怎么聊天呀?”

这一说话,黎智马上就分清楚了:“黎慧,你差不多得了,别拿苏敏当挡箭牌,你嚷嚷啥,我和苏敏才是受害者。”

说着,朝苏敏挤眉弄眼道:“大姐,你说是不?”这边苏敏摸摸胳膊:“这声大姐叫地,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你们两吵你们的,别扯上我,等下我来开车,你们坐后面吵个够。”

一路说着,三人已经走到了停车的地方。苏敏打开车门,刚坐上驾驶位,只见黎慧已经坐在副驾驶上了,忍不住说道:“你属猴的么?动作这么快,不坐后面和黎智吵架去?”

黎慧拖着苏敏的胳膊撒娇卖萌道:“不嘛,我要和大姐你坐一起,和他一个大男人坐后面有啥意思。”

苏敏拿这个孪生妹妹一点办法都没有:“你们两个,一口一个大姐叫着,平时不都苏敏苏敏地叫着么,这还没到家呢,就怕妈妈骂了?”

说着发动车子,三人就这样一路调侃着,很快半个小时就过了。黎慧叫道:“姐,前面那个土路那里要拐弯了。”

苏敏拐了个弯,车子开始颠簸起来。再有两分钟就该到家了,黎慧还在嗑着瓜子:“姐,你说等下妈能分清楚我们不呀!”

苏敏笑道:“妈哪一次没分清楚我们过?你等下回家可别这么乱说话,怕她多想。你知道她一直觉得亏欠我,你没事别提这茬。”

黎慧抗议道:“知道啦,以为就你一个人心疼妈呀,我就不心疼她!也是,要是我是你,肯定恨死她了,才不会这么心疼她,妈真是有福气。”

苏敏没理会黎慧,她看到母亲在路边,搓着双手踱来踱去的,脸冻得通红,忙把车停下来。

黎智问道:“妈,这么冷的天你在这儿干嘛,回头别把身体冻坏了。”

母亲急忙说:“没事,我刚到这里,清伢子家里在修屋刚拉了一车砖放路上,正在搬,把路给挡住了,我刚和玉婶说了,把车停她家这里。敏敏,就是左边这家,你把车停她那里去就好了。”

苏敏把车停好,三个人提着东西跟在母亲后面往家里走去。

母亲边走边唠叨道:“吃早饭没?锅里有你们最爱吃的野菜粑粑。”又拉着苏敏的手说道:“敏敏,你又瘦了。”

苏敏想说妈我并没有瘦,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算了,反正自从相认,母亲一直念叨她太瘦了,明明她和黎慧是一样的身材。

一会儿功夫,母亲往灶里添了材禾,烧火屋里顿时暖烘烘的,三个人被母亲赶到烧火屋里烤火,母亲则在火屋门口剖鸡。

母亲边剖着鸡边在门口问她们的近况,然后一如既往的唠叨道:“家里那么多东西,我哪吃的完,你们下回回来别买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在家里好着呢。”

苏岩安静地听着母亲和黎智、黎慧拉家常,偶尔嗯两声搭个腔。她和母亲相认不到两年,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加之母亲心中觉地对她有愧,在她面前说话一直小心翼翼,母女俩之间话并不多。

但她享受这种温馨的家的感觉,这是她在以前的那个家里未曾体会到的幸福。

两年前,苏妈妈躺在病床上,形容枯槁,向她讲述了她的身世,那时她才知道自己不是苏妈妈的亲生女儿,她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

当年,两个母亲都在市人民医院生孩子,住在同一个病房。黎妈妈生下来一对可爱的双胞胎,苏妈妈则生下一个男孩,两个人都沉浸在当母亲的喜悦中。

谁也没想到,黎爸爸和苏爸爸会一拍即合,达成了交易,由黎爸爸给十万块给苏爸爸,把双胞胎其中一个和苏妈妈生下的男孩互换,改变了两个小孩的命运。

黎妈妈在生双胞胎之前一直不孕,好不容易在35岁的时候怀孕,一怀上就是双胞胎,把黎爸爸给欢喜坏了。黎家三代单传,黎爸爸满心盼望着媳妇生个男孩,没想到两个都是女孩。

黎爸爸那天在病房向苏爸爸抱怨道:“还是老弟你好呀,生下来个带把的,我媳妇年纪大了,以后怕也生不出了,我现在恨不得去买个带把的回来。”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爱赌的苏爸爸听到这句话就动了歪心思,儿子可以再生,这个儿子干脆用来换点钱算了。

但他又害怕家里的老父母骂他,于是想出来了儿子换女儿的主意。至于苏妈妈,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不怕她出来乱说。

苏爸爸把自己的想法和黎爸爸一说,两个人立马讨价还价,最终以十万元的价格成交。

第二天黎妈妈出院,两个人略施小计就把孩子给换了,一回家黎爸爸就和黎妈妈说了实情,并再三表示,他是为她着想,她要真生不出来男孩老黎家肯定休了她。

黎妈妈妥协了,把这个秘密埋在心底,当自己生了个龙凤胎。而苏妈妈性格软弱,更是不敢有微词。

这个秘密隐藏了二十年,最终苏妈妈在病重之时告诉了她,央求她找到弟弟,她想见自己的亲生儿子最后一面。

苏敏辗转找到了弟弟黎智,这个和他互换了人生的男孩。原来当初两个人被互换之后黎爸爸害怕苏爸爸反悔纠缠,带着他们搬了家,难怪苏妈妈找不到他们。

苏敏想起苏妈妈弥留之际的叮嘱:”敏敏,你不是我亲生的,但我一直当你是亲生的。不要怪你的亲生母亲,我们这一辈的女人不容易。好好照顾弟弟,他和你一样无辜。”

想起黎智见过苏妈妈之后和她说的话:“姐,你回来吧,母亲其实一直很牵挂你,父亲去世后,她曾经千方百计地寻找过你,也叮嘱我们一定要找到你,我和二姐都知道你的存在。你比我幸运,还有机会和自己的亲生母亲好好相处。”

“苏敏,想啥呢,火都要灭了,快添柴火呀!”黎慧的声音把苏敏从回忆中拉出来,苏敏收拾好心情,也尽量地融入到他们的谈话当中。

苏敏和黎慧两人虽长的一模一样,可能因为从小被分开,性格方面却差异很大。苏敏内敛沉稳,黎慧活泼开朗。

苏敏五岁时,苏妈妈和她的赌鬼爸爸离婚,带着苏敏去了隔壁省生活,直到病重快去世时才回家乡。

两母女在外漂泊得艰辛让苏敏学会了坚强隐忍,母亲常年心情郁结,她很少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她没有体会过兄弟姐妹在一起时的喧闹,直至寻找到这份亲情。儿时,她常羡慕别人有兄弟姐妹,她却孤孤单单的一个人。

黎慧从小聪明活泼,黎爸爸自知自己私自换了一个孩子让黎妈妈气愤,只能任由黎妈妈娇宠她。

在黎慧看来,姐姐苏敏这么轻易的就原谅了母亲有点叫人不能理解。不过这样更好,她喜欢自己这个半路杀出来的孪生姐姐。

第一次见面时,黎慧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母亲早告诉过她,但当看到和自己长的一模一样的苏敏时她依然惊呆了,两个人很快熟络起来。

她向苏敏说:“不管你是否原谅母亲,我都认准了你这个姐姐,以后可别想扔下我。”

苏敏回道:“我们这对双胞胎,被分离了二十年,二十年来不能在一起,以后要加倍弥补,怎么会扔下你。”

对于苏敏而言,她不愿意浪费时间去纠结无法改变的过往,儿时,她的人生轨迹因为上一辈人的一个决定完全改变,导致她在爱的缺失里长大。

现在,这份寻找回来的亲情如此美好,她要抓紧时间好好爱她们,享受亲情的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要活在节奏上,节奏是什么,其实说到具体就是活在点上,在该干什么的时候去干什么。
    鱼龙舞V阅读 277评论 0 0
  • 四五月的天气不冷不热,享受过艳阳,也遭遇到雨淋。从古罗马的荣耀开始探访意大利文明,一路追寻翡冷翠的文艺复兴和威尼斯...
    布酱阅读 1,129评论 3 5
  • 食安中心更新本港涉用强冠猪油商户名单,新增商户包括兰芳园上环分店、长沙湾759云吞面、中环乐香园咖啡室、湾仔波士顿...
    港漂圈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