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看世界#【TED】我们为什么要睡觉?

日期:2013-12-21
主题:我们为什么要睡觉? @Russell Foster

感想:

本篇使用了很棒的形式:丰富有趣的内容,自信幽默的演讲,发散式的思维导图和精美的手绘图。这些都使得这篇演讲丰富有趣。里面讲述的关于睡眠的知识也让人记忆深刻,受益不少。仅仅知道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去实践!想要做到早睡早起,前提也同样是要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随意两者并不冲突!

笔记:

正常人生命中的36%都将花在睡眠上!意味着90岁寿命中的32年将完全用在睡眠上。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并没有正视睡眠,没有好好的思考过睡眠。

不同时代的人对待睡眠的看法也是不同的。古人的名句2很多都是鼓励大家减少睡眠多学习。而随着科技社会的发展,现在很多人则鼓励大家要有更好的睡眠!

1、睡眠是纯粹的浪费时间吗?NO!那我们为什么要睡觉?
①修复。
②能量节约。
③大脑处理和记忆整合。我们用新颖的办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被一晚上的睡眠大大加强了!

2、睡眠不是一种放纵,它并不是某种我们可以随随便便看待的事情!而现在大部分人的睡眠都被剥夺了。
· 50年代,平均睡8h,2013年平均6.5h,而且绝大多数人都只有5h左右。
· 对青年人来说更加严峻,他们正常生理需要9h,而实际上却很少人能达标。
· 老年人并不是需要的睡眠少,而是他们的睡眠被打断成好几部分,使得他们的睡眠加起来不足5h。
· 轮班的人的睡眠更加糟糕。生物钟并不会因为轮班而被调整,因此在白天也无法做到良好的睡眠质量。受到时差影响的人也是如此。

3、很多人由于睡眠不足,会导致大脑沉浸于微睡眠。它是一种非自愿性的睡眠,将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比如车祸、事故等等。
缺少睡眠会导致:记忆力变差,创造力降低,容易冲动,判断力下降

4、刺激剂:药品、兴奋剂、咖啡因等等,会扰乱生物睡眠周期。
酒精只能提供短暂的仿生物睡眠周期,但绝不能作为长期依赖。因为其多神经和身体是有很大伤害的。

5、睡眠和体重是有联系的。如果每晚只睡5个小时或更少,那么你就有50%超重的可能性。可能性的原因为睡眠缺失会促进释放更多的生长激素ghrelin,即饥饿激素,由此增加能量的摄入,引起疲倦和增重的代谢倾向。

6、此外,压力会导致记忆缺失。持续的压力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到感染。同时压力也会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增加,长期增加会引起身体耐受,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

7、如何知道自己的睡眠是否足够?
如果早上起床需要闹钟叫醒,如果花很长时间起床,如果你需要大量的兴奋剂,如果你脾气乖戾易怒,如果你看起来疲倦等都说明你睡眠不足。

8、那么,该如何改善睡眠不足呢?
· 将你的卧室变成睡眠天堂,睡前保持黑暗,室温稍微低一些。
· 睡前至少半小时就要少接受光线照射。
· 关闭手机、电脑等等所有会让大脑兴奋的东西。
· 晚上不要摄入咖啡因,最好午餐后就开始不要摄入了。
· 早上的光线可以促进觉醒
· 根本的就是要放松,做那些可以舒缓,让你平静入睡的事情。

9、一些误区:
· 青少年很懒?不,他们的生理倾向于晚睡晚起,需要更多的睡眠。
· 我们需要8h的睡眠?不全是,有些人多,有些人少,需要听从你自己的身体。
· 老年人需要较少的睡眠?不,睡眠并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事实上是睡眠变成片段式的,变得没那么沉稳了。
· 早睡早起使人拥有健康、财富和智慧?不,没有证据表明会带来这些。唯一带来的就是早起者的沾沾自喜而已。(在我看来,早起还是有好处的,不过这种好处是间接的,毕竟每天除去上班和人际交往的时间,能让我们不受打扰的就只有早起和熬夜的时间。而熬夜又会带来很多危害,所以还是早起的时间最好利用!)

10、最新研究发现,很多精神疾病都和睡眠紊乱有关,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等。他们的睡眠都被破坏了。而且这种精神疾病和睡眠的联系在基因上也被发现具有联系。

11、如果你具有好的睡眠,它可以提升你的集中力,注意力,决策力,创造力,社会技能和健康。能减少你的情绪变化、压力、愤怒、冲动、饮酒和服药的倾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