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或许已老来健忘,但却从未忘记爱你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空的,唯有父母长辈的爱才是真的,永恒的。

(1)

一个77岁的日籍老太太,老是忘记女儿怀孕,女儿多次提醒她,告诉她自己怀孕了,她每次都说太开心了。直到孙女出生了,还是一直忘记孙女是她的,每次都要问:“你说她是谁的宝宝?”女儿每次都耐心地回答:“她是你的孙女。”老奶奶一脸慈爱看着孙女,虽然没两分钟,又会重复问一遍,她是谁的宝宝。

她虽然已经老来健忘,可是却一直没有忘记她的孩子!

(2)

那天早上,我正在忙着给孩子准备早餐,母亲打来电话,以为有什么事。我因为手上正忙,于是电话免提跟她说话。

我问母亲,是不是有什么急事?这会正忙着呢。

母亲像做错了事的孩子,马上说,哦哦,我没什么事,你先忙,我等会再打过来。

我说,如果没什么事,我就挂了啊,我晚点打过来。

等到那天中午下班,我才想起早上跟母亲匆匆结束的那个电话。

电话才响了一下,母亲就有点迫不急得地,马上接起了电话。

我说,妈,早上那么早打电话,真的没有什么事吗?我后来一忙都忘记了。

母亲却说,哎呀,瞧我这记性,特意给你打电话,可是现在却完全不记得到底有什么事了。

我安慰她说,没关系,既然不记得了,那应该也不是很紧要的事情。

然后跟简单聊了几句,接着上班了。

不一会,母亲却又回电话,说父亲提醒了她,天气变冷了,想提醒我们要及时添加衣服,特别是孩子,冬天容易感冒。昨天看电视,看到儿童医院的孩子很多,母亲就不淡定了,怕我工作太忙,不记得及时给孩子加衣服。

我有点无奈,妈耶,那么早电话,就为了这事啊?您放心吧,我比您还担心孩子生病,保证给她穿得暖暖的,喷嚏都不带打一个的。

母亲叹了一口气,还有你们自己啊,也要注意身体。唉,我知道自己老了,说多了,你们肯定嫌我啰嗦。本来昨天晚上就想打电话给你的,又怕太晚了,影响你们休息。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我一上午都没有出门,就等着你的电话,担心出去了,打个岔就不记得了。

我们年纪再大,在父母眼里也是需要他们事无巨细要关注的孩子;父母再老,在他们自己心里,他们也是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闹钟,什么事都需要提醒。

(3)

同事燕子的奶奶过世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每次提起奶奶,燕子总是忍不住泪水直流。

燕子奶奶是因为老年痴呆,一不留神跑了出去,直到天黑也没找不到回家的路,等到家人急得跑遍附近几个村子,才在一条偏僻的小路上找到老人家,然而却是摔倒在地上,不能动弹。

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十个老人九个怕摔,老人易摔跤,却难康复,而最怕的就是动不了,瘫在床上,那就更加让人揪心了。

失去记忆,又动弹不得的燕子奶奶,天天只能躺在床上,谁也不知道此时的老人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因为除了她不时地叫着燕子的名字,她已经几乎不与亲人交流。两个月后,她在睡梦中离世。

燕子对奶奶的离开无法释怀。

因为家人找到奶奶的时候,奶奶虽然摔倒在地上,可是奶奶嘴里一直念叨着:“燕子,燕子……”

原来,四岁的时候,燕子曾经跟奶奶一个人去集市赶集,好动的燕子对集市上各种琳琅满目的东西好奇不已。那天,奶奶遇到了熟人,跟人家聊了几句,等得不耐烦的燕子刚好看到一个人拉着板车,在叫卖发箍。燕子追着那个卖发箍的小贩走,等奶奶跟那个熟人聊完天,一看孙女不见了。

奶奶疯了似地满集市寻找。

后来有人告诉奶奶,说有一个小姑娘跟着一个卖发箍的小贩在跑,看样子应该就是奶奶要找的孩子。奶奶一着急,腿就有点发软,她央求集市上热心的人帮忙去追,乡下赶集的人基本都是附近十里八村的人,有几个腿长的年轻小伙就自告奋勇去追了。

也幸好,真的把燕子找回来了。

奶奶一看到燕子,一把搂在怀里,泪流满面地喊着心肝宝贝。

长大后,燕子听爷爷说,那天晚上开始,奶奶每次都会在睡梦中哭醒,嘴里喊着燕子的名字。

这种情况持续了十来天。

燕子大学毕业后,来到离家千里以外的城市上班。而奶奶逐渐老去,慢慢地越来越健忘,到八十多岁的时候,逐渐忘记了几乎所有的亲人,而燕子却是奶奶记忆深处始终无法抹去的影子。

最终,完全失忆的奶奶,摔倒在寻找燕子的路上,而她,动弹不得地在床上躺了两个月,仍然带着对燕子始终的内疚离开……

燕子说,如果不是她年幼时那次差点走丢的经历,让奶奶一直耿耿如怀。如果她毕业后,不去追求自己所谓的梦想,离奶奶更近一点。如果奶奶摔伤了,她能抛开所有的一切,陪在奶奶身边,也许在奶奶最后的时光里,能稍显安慰。

燕子的愧疚唤不回奶奶,但是奶奶留给燕子的深深的爱,却是燕子此生无法忘怀的记忆。

你或许以为,一位患了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他们的心中注定一片空白。然而我却绝对相信,老人哪怕记不得亲人的模样,但是爱却一直在他们心底,从未离开。

(4)

还记得那则公益广告吗?

儿子带老年痴呆的父亲去吃饺子,父亲伸手抓起饺子就往口袋里塞,儿子急道:“爸,你干什么?”

“我儿子……喜欢吃。”

最后屏幕上弹出这样一句话::他忘记了以前的所有,却从未忘记爱你。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空的,唯有父母长辈的爱才是真的,永恒的。

如果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人可以毫无保留,毫无芥蒂牵挂你爱你,那个人一定是你的父母,最疼爱你的祖辈。

当那个最爱你的慢慢老去,慢慢忘记事情,慢慢地,他们的世界变成一片空白,请务必相信,你始终在空白以外。

如果哪一天,当那个最爱你的人,他们想不起来要说什么,要做什么,请给他们时间,耐心等待,也许他们一直都记不起来,请不要厌弃他们的健忘,他们只是因为太爱你,而忘记了其它。

有人说,父母一直是子女的盔甲,努力护孩子平安喜乐。当他们年老健忘时,希望我们能成为他们的盔甲,而不仅仅是牵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