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娃成长100件事(之四)

接上回的的一百件事是娃的周岁生日。建议别看,太长,全是念念碎,而且前面几篇莫名其妙被封了,估计这篇也难逃此命。

我曾看过李玫瑾的青少年成长心理视频,里面曾经说国外有人做过一个试验,把同样大的人和猩猩放在一起,一年之内猩猩成长迅速,婴儿仅限于吃喝拉撒。但是一年之后,两者完全出现了分化,猩猩接下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婴儿开始了飞一般的质变,各种能力开始了展现。

这个这视频时,娃刚一岁一个月,但是,对此,我已深有同感。

1、儿子住校了,家中少了闹腾,冷清了许多,一边大清理,一边嫌弃乱。突然看见零乱书本里还夹杂着中考前的加油口号,一瞬间,恍若昨日,差点落泪。

2、二娃依然在摇摇晃晃中行走得欢乐,我一大早带她去三大的空地玩,她小心翼翼地迈着小步子,一面喊着,也不知道喊些什么。

3、娃开始能听懂人话了,我们大人对话,她听到某个词,立马有反应,或许指着某个东西,或者做某个动作。

4、二娃体会到了听指令的快乐,让她拿东西,她屁颠颠地去拿,然后得到一大通表扬后,更加来劲,反复做,极有成就感。

5、班主任老师发来儿子班上晚自习的图片,我在努力地找着那个熟悉的身影,一样的服装,有时还真找不出来。

6、新开学一周,夫送了三次东西去学校,不是丢了这个,就是拉了那个。儿子带的老人机,发来短信,问衣服怎么洗?说晚上肚子饿,要送些零食。还有备一些本子。好吧,我们都是第一次,大家努力配合。

7、周五儿子回家,家里像过年一样,我做了一堆他爱吃的菜。当他不在你身边,自知他的学习生活越来越插不上手,做好吃的,成为了父母对孩子表达爱意的最常用的方法。

8、约了小学同学见面,就那么几个,一直断断续续保持着联系。我带了二娃去了,高中生活才开始,儿子和同学去了不同的学校,其中有几个是学霸,中考成绩相当好,去了理想的学校,也有上职中的。人生之路不同,各自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行,将来,还会相遇吗?难说。

9、东湖公园在修,地铁站在扩建,机器在轰轰作响。这里并不是遛娃的最佳之地,但是又别无选择。

10、渐渐习惯一周一别,确实轻松了许多,但周末,怎么就觉得这么忙呢?

11、小姑娘喜欢拎着菜篮子走路,里面放上她喜欢的玩具,穿上可以叫的鞋子,欢快得很。

12、小姑娘喜欢去厨房探险,时不时把两个洗菜盆拎出来,一手一个,然后往前晃啊晃的,行姿像极了企鹅。

13、去姑奶奶家,大八个月的哥哥处于好斗阶段,出手快准狠,抢玩具自然是抢不过的,实在急了,我们才哭,大人们笑呵呵忙着劝架。

14、中秋与姑和表妹一家聚餐,恰逢周五,路过21中,学生放假热闹,当初我们也填了这间学校。夫去接儿子,表妹夫加班晚到,两个娃在餐馆里撒欢地跑,一顿饭吃得稀稀拉拉。

15、真正中秋节晚,我们一家五口去东湖赏月。先在三大捡了两个免费的灯笼,公园里的人真多,儿子是勉强与我们同行。一个小孩看中我们手中的灯笼,夫送他一个,结果孩子的妈妈一个劲说“谢谢爷爷”,同行的朋友大笑跑开了,我们一家子也是笑得不能停,夫的内心又受到一万点伤害。

16、小姑娘拿起指甲剪,模仿我们剪指甲的手式,有模有样地帮她爹剪脚趾甲,老男人几乎醉了。

17、清晨,人稀车少,正是遛娃好时光,六点多起,带小姑娘去小巷子穿过。

18、小姑娘的自我意识来了,要自己动手吃饭,拿着勺子在碗是扒啊扒的,吃得一脸都是米,急了,就用手抓。

19、暴雨来袭,我被困在半路,看雨吧!

20、时不时翻翻小姑娘的柜子,里面有若干条裙子,得穿啊,这个夏天一过,明天肯定是小了。但是穿来穿去,还是觉得短袖短裤来得方便。

21、哥哥抱着妹妹,妹妹一条腿直接搭在桌子上,姿势相当地豪迈,为哥的表示相当无语。

22、70年的大国庆即将来临,小巷子里的气氛越来越浓,国旗到处在飘,红通通的,衬上蓝天白天,幸福感油然而生,国泰民安,来之不易。

23、这一年,看书明显少了许多,有时是没有心思,有时是忙,但是总归没断,算是一点小庆幸。

24、凤凰木的羽状叶,衬上高楼,衬上蓝天,烈日炎炎下,我在公交站看到这一幕,拍了下来。生活中有很多美,一定是有心才能发现。

25、武汉的三姐寄来三十几只大闸蟹,顺丰的,但是到时死得只剩几只,还奄奄一息,明显包装没弄好,找顺丰索赔,客服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26、小姑娘用手中的酸奶喂哥哥,你一口我一口,好亲密,喂着喂着,突然一把从哥哥手中把鲜奶也顺走了,哥哥宠溺地看着妹妹笑。

27、无聊,试了五十六个民簇服装头像,美颜之下,我自然不是我。

28、小姑娘在楼下有固定的小伙伴,天天一块玩,据外婆说,她一点也不肯吃亏,看见喜欢的东西,就要去玩。

29、天气渐凉,停了两个多月的游泳又开始继续,长了三四个月也没长长的头发,又让给剃了,又是一个小光头。长大以后,看到光头相片,千万不要骂我们哈,是你自己怎么也不长头发。

30、国庆假期,我们多放了几天假,去了夫单位饭堂吃饭,那个爆脾气因为我们晚了一点,在大喊大叫,我扭头就走,吃个饭而己,至于吗?看到他渐渐平和下来,我也停住了脚步,算了,多大一点事,犯不着。

31、小姑娘时不时去阳台拿起扫把扫地,一手扫把一手垃圾铲,真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32、早起,随意在巷子里拍相片,出其不意的效果,于是,我欢乐地拍出了一组小姑娘提菜篮子的图片。前后不过二十分钟,发圈里,被狂赞,要知道,此时的满圈都在祝福祖国妈妈的七十岁生日。

33、小姑娘见她爹喝啤酒,一定也要拿个瓶,对着碰杯,酒瓶之间清脆的碰撞声该有多悦耳,又拿起瓶和哥哥碰一下,假装喝一口。言传身教就是指这个吧。

34、表妹家的乔迁之喜,我们去了,四年前他们两万多一平米买下的,现在已经涨到了四万多。二娃的出生,我家的房子明显小了,但是学位房解决娃一路的读书问题,目前换房和买房都不现实,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易啊。

35、回到家里,我们在附近小转了一下,哥哥与妹妹,父亲与孩子,外婆与外孙,这些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和美地在一块,何尝不是幸福。

36、国庆日的大阅兵让人振奋,街上行人极少,十年前,我们一家三口看完大阅兵去梅州,我还写过一篇文,时光啊,稍纵即逝。

37、受第一次拍照的启发,我又带娃去拍了一组照,效果比提篮子的好,红砖墙,历史的厚重感和小女孩的天真活脱形成了对比。

38、网购了石榴,剥开一个就是一碗的籽,记得以前结婚,得在床上放石榴,意味着多子多福。我们有两个,足矣!

39、小姑娘爱上鲜奶酸奶,学会了用吸管,有时用勺子,糊了一脸,像一个大花猫。

40、这个还不会人类语言的小动物,倒是学会用手指,学会用动作表达意思。这不,又学会我们拿起腰凳系在腰上,还抱一个小公仔。

41、提着蓝色的篮子,戴着白帽子,穿着蓝花裙子,白袜子黑皮鞋,老父亲牵着她的手,这一幕如一幅画,很美。

42、哥哥的学习真让老母亲操心,他自己没有一点紧迫感,整个国庆假期就是晃过去的,高中生了,看不顺眼,又是干一架。

43、调皮的小姑娘,吃个奶,直接把脚丫蹬在我的嘴上。

44、小姑娘的前囟门还很大,看资料,一些孩子一岁就闭合了,一般一岁半闭合。我一紧张,决定去问医生,最起码去看看缺不缺钙。不用抽血,用个机器夹个小脚丫几分钟就有了结果,不算缺,但可以补。

45、国庆日一篇文上了报纸,终于收到了纸质版,感觉还是不一样,能上报,是专业人士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作为爱好者,有时候需要一些激励。

46、很多个文友都是进了当地的作协,他们在纸媒上发表了不少的文章,相比之下,我的成绩可谓小,加油吧!

47、我跟夫戏说:“你我相识二十年了,是不是送件礼物给我?”“可以啊,你想要什么?”“手表,结婚十年的时候你说送,但没送。”“好,你去看看相中哪一款,我找人去帮着买回来。”

48、说干就干,有朋友在欧洲旅游,半夜发来图片,这个,这个,还是这个呢?量力而行,选择了欧米茄的一款。对于不浪漫的男人来说,这个举动还是令人开心的。

49、影子是什么?是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是一个我动它就动的东西,看,看,又变了。清晨,小姑娘的手指影子有一米长。

50、又香又辣的辣椒,我买好好久了,一直放在冰箱,看着样子挺漂亮,该吃掉,否则坏了。煎辣椒,曾经我最爱吃的一道菜,我把籽去掉,一小盘,可是我完全忘记了它的辣,要命啊,我的手。焦灼的双手,我无法拿起任何东西,那种痛,没法用语言表达。我不断用冷水、醋浸泡,还是不行,又用冰袋捂着,总算缓解一些。又被告诫,不能冰敷太久,别把手冻伤了。

51、难以忍受的辣痛,刚回来的儿子给我喂饭吃,母亲一脸焦急,夫则左一个太辣右一个太辣,从此,我该不会再买这辣椒了。

52、给儿子看一个讲座,入迷了,各种姿势都有,坐、靠、趴、躺。前两天,我看了李玫瑾的视频,拉着夫看了一遍,又推荐给好几个人看。两个小时,不短,但是人就是要不断学习。

53、周末哥哥学习,我来帮忙捣乱。好奇的小姑娘还不知学习是什么,直往哥哥怀的钻,拉他的书,抢他的笔。本身就散的哥哥,更是神游在书本之外,那么,我们出去了,不打扰他,否则,学习不好就有了借口。

54、又买了突尼斯石榴,一个有一斤多,晶莹透亮,很是美观。

55、表弟媳发来儿童菜谱,各式各样的菜,得花多少心思?算了,能做到怎样就怎样吧。

56、偶尔骑行回家, 一路心情愉快,就是时间太长,怎么也要一个小时,我的屁股那个痛。

57、小姑娘穿上白裙子,精灵一般,但不能否认她长相一般的事实,这话是亲妈说的。

58、买了儿童书架玩具架,刚好周五,安装的任务就交给哥哥了,捣乱的任务就交给妹妹了。于是一个翻来覆去地装,一个上上下下地爬,画面还挺和谐。

59、天气开始凉了,可以穿长袖了,小姑娘不知从哪里学会耸肩了,听到音乐会扭来扭去,各种舞姿,有时是弹腿,有时是挺肚子,有时是耸肩,有时是摇头,有时是扬手,都是可爱的。

60、去夫单位大院玩,休息日人少,当初儿子小的时候,可是经常进来,后来儿子大了,我基本上就没怎么进去过,现在又带二娃进来,门口的武警战士换了一批又一批。不动是建筑,流动的是时光,是人员,当然有人呆得久,有人如昙花一现。

61、手表收到,我戴到了手上,多年不戴表。同事说我手都不喜欢戴东西的,我说,有了表,自然就会习惯戴。

62、买了新疆的馕西安的馍,没想象的中味道。

63、小姑娘睡得早,我一边吃大闸蟹,一边看书,沈从文的,大师果然是大师,文字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怪不得现在中学成了必读。

64、二沙岛的䓍坪,也是好久没去过了,儿子小时常去的地方,随着他的长大,不需要我们陪,我们也就没去了。人很多,帐篷很多,三五成群的,有人在野餐,有人在游戏,有人在发呆。在此搭帐篷,我们当时算是最早一批了,好去处,就是人越来越多。

65、我和外婆带着小姑娘在此玩,爸爸开着车,一会过来接我们,一块送哥哥去学校。小姑娘是晕车,我发现了,我们全家都不晕,为什么她一个人会晕,我百思不得其解。

66、清晨骑车带小姑娘去了二沙岛,她坐在单车座里,觉得很拉风,一下楼就指着单车,“哦哦哦”表示她要坐。好吧,为娘骑就是,早上的二沙岛人真少,好大的草坪,找回当初的感觉。

67、看不顺眼那个用了很多年的杯子,要扔它之前得有备用吧。于是上网买了一套玻璃茶具,然后又买胡桃木托盘,然后呢,还得有茶叶吧,这个夫准备。小姑娘睡着后,我们才有自己的时间,泡一壶茶,吃两片点心,看会书,玩一下手机,可以睡了。

68、妹妹用崇拜的小眼神看着哥哥戴上头盔,很快如箭一般骑车跑了。

69、盒子里的黑豆也成了好玩具,哗啦一声,撒一地,豆子们蹦蹦跳跳往各个角落里钻,这边娃欢乐地一颗颗捡。捡了又倒,倒了又捡,怎么就这么好玩呢?我也想玩。

70、爸爸加班,哥哥喊冷,要给他送衣服,我带妹妹骑行从江边走,送东西的家长还真不少。我们回来时,半路,小姑娘左右摇摆着身子,原来是困极了,直接睡了。我小心翼翼的把她的头靠在我的手腕,慢慢骑回家,我的神,胳膊都快断了。

71、收到桃庄群主寄来的书,准备夸他一下。

72、小姑娘擅长手抓饭,天一半,地一半,你我当初也是这样吧。

73、周末的早餐、午餐,晚餐都隆重一些,因为儿子回家,算是仪式感吧,生活不能太讲究,也不能完全不讲究,对吧!

74、小姑娘突然喜欢趴在凉凉的地上,脸贴着地,不知是怎么个意思,拉起来又趴下去。

75、买了一个便盆,分明是一个玩具嘛!瞧,我力气多大,一手就可拎起来,还可以提着到处走。试了几次,这是“拉臭臭”用的,小姑娘总算明白了,有时会一屁股坐上去,偶尔一两次自己拍着便盆,我们赶紧帮她把裤子拉下,果然拉了,好一通的表扬。

76、我发现了儿子的一些秘密,我开始烦恼,但是他爹说,这是在成长,我何尝不知道,依然不能释怀。

77、鸡汤煮方便面,一定是亲妈做的,吃完赶紧回校去。

78、小姑娘会玩滑板车了,踮着一只脚,滑一下接一下,是那么回事,原来是看楼下的小孩子玩过。

79、从柜子里翻出一堆的东西,也不知是在找什么。看见一个瓶子,做一下按的动作,双手往头上抹,哦,这是洗头的动作,自己洗完,又要帮我们洗,洗了又洗,一个动作,总喜欢做上很多遍才罢休。

80、有段时间,我咳了好多天,去医院开了一大堆药,效果并不明显,后来用鱼腥草煮玉米须,喝也四五天,好了。于是我开始安利此法,同事也是咳了,她是不去菜场的,我反正要买菜,买了一些,给她送过去,但是她的效果不明显。

81、小姑娘那晚半路睡着估计受了一点凉,流涕。“啊——啾!”娃发出了大声,两条鼻涕从鼻孔应声而出,流到上唇,她快活地伸出舌头舔了一舔,似乎味道还不错。“不能吃!”我和夫几乎是同时大喊一声,按住她,用纸巾擦干净,娃拼命挣扎,鼻腔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

82、外婆煮了浓浓的紫苏水提去游泳馆给她泡,没瓶子,用桶装过去的,把里面的工作人员吓了一跳,动作太夸张了。后来又推拿了一下,鼻水明显少了,我写了一篇文,店长梅姐很开心。

83、家里买的小木马,小姑娘摇得很好,我充分相信她的运动能力不差。

84、双十一,电商下的一个套,我钻了,反正可买的东西,未来能用得上的东西,都下单了。

85、然而,双十一已过,我依然沉浸在网购里不能自拔。买买买!看家里哪哪都乱,我要大搞一下,断舍离,扔扔扔!

86、表妹家的儿子两周岁了,我带外婆和妹妹去吃晚餐。中途小哥哥咬了一下自己的舌头,哇哇大哭。我算是见识了一下双独子女的家庭,六个大人疼一个孩子的场景,那个紧张,大人们的脸都绿了,好在没事,有惊无险,气氛也很快调整过来,愉快地吃了生日蛋糕。

87、好久没有做花卷,心情一好,就开工了,引了一个吃货。

88、同事转发了一篇二胎妈的文,把职场女性的各种状况写出来,她家儿子刚上一年级,有各种状况,同感极深,我体会还没这么深。

89、厨房的架子到了,我归整了一下,很满意,干净整齐了许多,我在期待更多的网购商品到货。我都买了这么多东西,夫居然没有说我,破天荒啊!到底没花他的钱,大概也是不心疼吧。

90、假花也到了,摆上去,好看。插真花的爱好被剥夺了,夫说,蚊子多,咬着他闺女可不行。也是我闺女,我同意了。

91、期中考得一踏糊涂,儿子也是傻了眼,前所未有的打击,以为自己上了高中,以为自己还行,以为学习不用太努力也过得去,当冰冷的分数和排名摆在眼前,他的自信心如被雷劈了一般。根据他前两个月的表现,这样令人灰心的结果是在意料之中。

92、或许这是成长的过程,也是成长的代价。儿子周末回家会主动学习了,最起码不用我催着写作业。每个周末在家,逼着写作业,还三心二意,一天上四五次大便,一次半小时以上,一看他进厕所我便怒火开始烧。

93、目标是什么?行动在哪里?儿子呀,希望你能长大。

94、期中考试的家长会,我上午去买东西,中午同事一个电话,我又跑回公司,夫送我的,再回到家匆匆吃了点东西。下午的家长会,级会我们一块开,班会,我去开。反正开一次家长会,我的心情会低沉一些,回到家就是近七点,地铁里人很多,很是怀念当初在家门开家长会。回家又要管小娃。

95、次日上班,我和同事谈起了这么来回奔波的一天,突然想起了她转给我的那篇文。她说,她何尝不是这样,前些天,各种情绪都里面。我当时体会并不深,现在终于明白,一个中年女性,生个二胎,如果没有人帮你,那么日子有多狼狈便多狼狈。

96、摆了一个漂亮的早餐,面包,金耳汤,橙子,用胡桃木小托盘装着,用紫雏菊装饰,心情也好了起来。

97、五六十个快递一个个到货了,我拆拆拆,把空间利用起来,用了快十年的东西挪挪位,换换新,家里像是变了一个样。我点开支付宝账单,作了一个重要决定:过完这个月,就删掉某宝。夫在旁边阴阴地说:“不用删,该买还是买。”“以后用你的手机买!”夫一听,转身去了厕所。

98、对于“接下来的日子,是该剁手,还是该吃草”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最终答案,因为货都还没收齐嘛。

99、我一般情况之下很少退货,嫌麻烦,但是货不对版的事,还是让我生气了一会。我明明下的是整木的一个托盘,收到的是一个拼接,两者价格都不同。我找客服,他说,你下的是整木的呀。我坚决地说我识货,他们是欺骗行为。他回复仓库没有整木的了,然后各种道歉,同意退货。我也就算了。夫说,做生意不容易啊。我瞪着他:难道我容易?难道不容易就要造假?他选择了闭嘴。

100、小姑娘发明了一个推车新玩法,坐在前面的前轮板上,挪着脚,车随脚动,好神啊!我的娃。

截止到2019年11月28日,及时记录,不一定会翻看,万一呢,哪天有空,闲了,回味一下也是挺有趣的。最重要的是记录过程,我是愉快的,忘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