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入门之面向对象使用接口编程

假设:
三位互联网风云人物除了本身的职位外,给他们增加医生、警察、司机三个职务。现在他们要去学习一项Java开发的技术,对于老师来讲,三位都是学生,老师只关注学生这一个身份,其他的身份与老师无关。


image.png
使用接口的好处
  • 通用性
  • 隔离性

通用性:无论是医生、警察、司机,通通全部当做学生对待。
隔离性:无论是医生、警察、司机,特有的功能与我无关,我只关心学生相关的功能。

接口的格式与组成部分
 接口基本定义格式:
 public interface 要定义的接口名称 {
     //......
 }
 
 接口当中可以包含的组成部分有:
 1.抽象方法
 2.常量
 3.默认方法(Java8)
 4.静态方法(Java8)
 5.私有方法(Java9)
接口的抽象方法定义

抽象方法定义:
public abstract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称 (参数类型 参数名称);

注意:

1.接口中的抽象方法,修饰符如果要写,必须是:public abstract;
2.接口中的抽象方法,修饰符可以省略不写,默认就是 :public abstract
3.抽象方法只有方法头,不能有方法体大括号;

public interface Animal {
    //定义一个抽象方法 :吃东西
    public abstract void eat(); //写了修饰符;
   //定义一个抽象方法 :睡觉;
    void sleep();     //不写修饰符;
}
image.png
使用接口

如果要想使用定义好的接口,必须有一个接口的"实现类",
定义实现类格式为:

public  class  实现的类名称  implements  接口名称 {
   一定要覆盖重写所有抽象方法
}

什么是覆盖重写(Override)抽象方法?
1.将接口当中的抽象方法抄过来;
2.去掉abstract关键字;
3.写上大括号方法体;

Cat就是Animal接口的实现类;Cat类实现了Animal接口。如下图:

public class Cat implements Animal {
    public void eat(){

    }

    public void sleep() {
        
    }
}
接口与实现类的基本使用
如何使用接口与实现类?
创建:
    接口名  引用名  =  new 实现类名();
调用:
    引用名.抽象方法名(参数);
public class Demo0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m(String[] args){
        //创建
        Animal cat = new Cat();
        //调用接口当中定义好的抽象方法;
        cat.eat();
        cat.sleep();
    }
}

上图代码注意:
1.左边是接口类型,那么只能调用接口当中定义好的内容,不能调用右侧实现类当中特有的内容。(接口隔离)。
2.当调用接口当中的抽象方法时,真正进行运行的是右侧new的时候类的具体方法的内容。
3.调用的时候看左边,运行的时候看右边。

面向接口编程

准备三个.java文件,分别是Animal.java 、 Cat.java 、 Dog.java 我这里把三个文件写在一起 大家测试的时候还是常规分开三个文件。

Animal.java
public interface Animal {
    public abstract void eat();
    void sleep();
}

Cat.java
public class Cat implements Animal {

    public void eat(){

    }

    public void sleep(){

    }
    //这是一个Cat特有方法,接口中没有定义
    public void catchMouse(){

    }
}

Dog.java
public class Dog implements Animal {

    public void eat(){

    }

    public void sleep(){

    }
    //这是一个Dog特有方法,接口中没有定义
    public void watchHouse(){

    }
}

上边Cat和Dog各有一个自己独有的方法,Cat(catchMouse) Dog(watchHouse)
接口中只定义了两个方法 eat sleep.

如果不使用面向接口编程要这样写:

public class Demo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Cat cat = new Cat();
        method(cat);
        Dog dog = new Dog();
        method(dog);

    }

    public static void method(Cat cat){
        cat.eat();
        cat.sleep();
    }

    public static void method(Dog dog){
        dog.eat();
        dog.sleep();
    }
}

如果使用面向接口编程:

public class Demo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Cat cat = new Cat();
        method(cat);
        Dog dog = new Dog();
        method(dog);

    }
    //使用接口作为参数类型 这样就不区分到底是猫还是狗  只能访问接口中定义的方法 隔离开了猫和狗特有的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method(Animal animal){
        animal.eat();
        animal.sleep();
    }
}

很显然,后者使用接口作为参数类型 ,这样就不区分到底是猫还是狗 ,只能访问接口中定义的方法, 隔离开了猫和狗特有的方法。
使用接口作为左侧类型的好处,屏蔽掉了右侧的特性内容(catchMouse、watchHouse),达到隔离同一的目的。
面向接口编程:
如果使用的功能,接口已经可以满足,那么就不在乎具体的类是谁,只在乎接口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继承 继承的概念 继承是java面向对象编程技术的一块基石,因为它允许创建分等级层次的类。 继承就是子类继...
    863cda997e42阅读 622评论 0 1
  • 面向对象笔记 一、 对象在内存中的存放方法以及被调用过程 class文件首先被加载到方法区中的class文件内容区...
    VictorBXv阅读 419评论 0 2
  • 什么是对象 1.对象的概念:对特定一个存在事物2.什么是面向对象:以自我为中心对待一个特定事物存在,需要自己描述出...
    joshul阅读 613评论 0 1
  • 有这样的一种人。他们生活的不快乐,对生活现状永远不满,说不出哪里不满意,但就是不满意。可能是父母画的饼太圆,与事实...
    如花豆腐渣阅读 186评论 0 1
  • 今天早上,我早早的起来洗澡,然后老董去给孩子买早饭。等他回来以后,发现孩子没有起床,就问我该怎么办,因为我当时还在...
    雅志清新阅读 14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