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 | 这个水果本名叫洋蒲桃,俗称“莲雾”,品种不同,口味差远了。

4月13日,雨一直下……,D13/30,43.3%

图引自网络,无法确认来源,侵删。

根据我写东西的习惯,还有最近一段时间的尝试,我还是喜欢写点有故事的东西,就算是写吃的,玩的,还是要有点和自己关联的细节在里面。感觉这才真实,有温度。不然,要博个物,没有度娘也有谷歌,还有维基。那,还有意思吗?


小可童鞋执意要试吃

有几篇文章都带入了自己的朋友,而且也是把他们小黑了一把,结果友谊的小船并没有说翻就翻,他们还挺喜欢,我觉得这估计会成为我日后的小风格哈。

这次图片主角是自家姑娘啊,照片自然是被狂吐槽很多次,血盆大口的夸张是她要的效果,就是这刚刚疯狂跑动后凌乱的头发,着实就是有损形象,但没所谓了,这是她这个猴子的风格,自然就挺好。

这不打紧,打紧的是天生好奇的她,看到这么娇滴滴粉嫩嫩的果子,况且还是一串串那么漂亮,怎么不试一下口感,试了后如我第一次一样,还挺憋屈。

颜值担当

大家看到这样的水果,会觉得是怎样的感觉?水分充盈,白里透红,蜡质感如宝石连珠,想象一下咬下去的口感,现在你的嘴里都是口水了吧。

跟很多人一样,见了新鲜事物,尤其美轮美奂的,能吃的,当然要一试。但有时候试便是要付出代价的,无味的海绵口感,带有较强烈的涩味,不见得能下咽。大概就是超模的外表,如花的内心。试了几个地方的,也都差不多这样。

这是啥呢?

这种水果和上一篇介绍的蒲桃是亲戚,同科同属不同种,名字叫洋蒲桃,有个洋字,多少也是外来物。Bingo,洋蒲桃确实确实印度、马来西亚17世纪左右一带传入中国的。

颜值有本质的区别,细看还真是兄弟。

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说,这个不是莲雾吗?确实,这也叫莲雾,一个贼有两个身份算少了,它还叫:紫蒲桃、水蒲桃、水石榴、天桃、辇雾、爪哇浦桃、琏雾。


随意感受一下蒲桃的家族

百科说:

莲雾(学名:Syzygium samarangense),又名洋蒲桃、紫蒲桃、水蒲桃、水石榴、天桃、辇雾、爪哇浦桃、琏雾,桃金娘科,原产印度马来西亚,尤以爪哇栽培的最为著名,故又有“爪哇蒲桃”之称。在海南莲雾被称为“甜不”,也称为“扑通”,因为经常从树上掉下来扑通一声响,有些海南人只认识“点不”,却不知道“莲雾”为何物,在广东它也被称做“棉花果”,潮汕地区称为“莲雾“。台湾的莲雾是17世纪由荷兰人引进台湾,台湾省的屏东县是最有名的产地,是一种主要生长于热带的水果。随着科学证明,莲雾除了原来的红色和绿色以外,还有新品种的暗红色莲雾。在马来西亚被称为“水翁”,马来西亚人一般是切开后沾酸梅粉(话梅粉)吃。

然后马上又有人会说,莲雾挺好吃的啊,虽是无味海绵口感,但水汪汪有一股小清香,也不至于难吃苦涩啊。

那就是因为莲雾其实很多品种了,上面图片中的这种粉红小圆砣形态的,根据我在广东多个地方都试过,可以说口感确实不咋地,能吃第一口,也说不上能吃吃进去一整个,不过,这自然是我的感受。建议如果遇到有卖,先试吃一下无妨。据说入药多一些,也算是个好中药。

买之前不如先试试

而很多人印象中见过,吃过好吃,也卖得不便宜的莲雾,实际是以驯化选择后的台湾莲雾为主,暗红,长锥,饱满。而台湾最好的,则是在屏东县,是当地经济作物。其中品种最好的,又要属黑珍珠的品种了。

一般在超市和水果店常见的台湾莲雾

第一次吃到这水果,还是个美女给的。大学期间,都是坐高校联谊的车来回深圳,有一次隔壁坐着个美女,我都不知道怎么搭讪上的,也不知道是我搭讪还是人家先说话。聊到中间,她拿出两个莲雾,一人一个,哎妈呀,第一次吃,还是美女给的,真的不想吃完啊。而且,我当时居然吃出了很甜的味道,之后再吃证实,我是心理作怪。

蜡质清脆的果皮,海绵质的果肉

莲雾蜡质的外表皮,让很多初次吃的人都以为整个水果的口感都是“嘎嘣脆,鸡肉味”,实则莲雾外表皮确实是水汪汪嘎嘣脆,内里的果肉是较少见的海绵质,咬下去突然变软,不过水分还是相当丰盈的。

口感味道嘛,这个真说不上有什么特别的味道,要说有,应该是清爽的苹果香,就是清、脆、水,红一些的带一点甜味。因为纤维高,咬多几次后,多少有些渣渣,吃下无妨。价格不俗,一般品种40元左右一斤,黑珍珠则70以上。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觉得我要打莲雾的广告了!

但是,

不好意思,

木有,

广告。

我写这些,

只为分享:

民以食为天。


每日一图:

对超市友谊的小船,说翻就可以翻。

超市门口看特价活动是习惯(感觉我是大妈),芦笋价格让人真心动啊。作为商超工作过的人,多少留了一些心眼。细看果然有坑,每条两元-_-|||,而且还是小字,这友谊的船,怎么不翻。但实话,这是常事,目的为引起兴趣,它成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