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爆炸时代,为什么你必须要读书

周末读了这本小书《深阅读: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如何读书》,作者是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还著有《学会学习》《提问力》等著作。

作品的特色是浅显易懂、娓娓道来,说出来的都是平常话,同时也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

读这样的书籍,就像是闲暇时候的一场美好邂逅。

与一位志趣相投的朋友在午后的咖啡馆,谈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还有没有人读书,为什么要读书,又该如何读书。

书的章节看似散乱,实则思路清晰、排列整齐,有非常简洁的逻辑线。

全书的五个章节,第一章和第二章继续从力量和相遇两个角度阐述读书的意义,解决“为什么读书”的动力问题。

第三章、第四章和第五章,分别从如何选书、如何培养读书习惯和如何快速阅读三个方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解决“该如何读书”的方法论问题。

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它的用例贴近时代。

正如标题所言,作者思考和探讨的是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知识唾手可得的时代,究竟为什么还要倡导读书。

这里有他作为一个读书人的思考,也有他作为大学教授在教学中的立场和方法。

副标题起得非常贴切,两个关键词:“信息爆炸时代”和“如何读书”。吸引我翻开这本小书的正是这样明确的标题指引。

查看序言和目录之后我也发现书籍的编写思路紧扣标题,有对“信息时代也不该放弃读书”的论证,也有对具体操作方法的阐述。

这个时代不缺少方法论,正如我们不缺少获取信息的渠道,个人认为这本书最值得阅读的地方在其前半部分。

今天我们抛开方法论,就来聊聊一个问题:理性思考,为什么要读书?

对于为什么不读书,相信最多的回答是,“实在是没时间啊!”

如果真的只是从这个层面理解原因的话,你也许会给出一些时间管理上的方法。

但我从来都觉得“时间永远都不是关键问题,关键问题是动机。”时间并不那么重要,因为它不是本质问题

所以对于这个回答我的理解是,人们其实是说“我并不觉得读书很必要啊!”

因此,要解决的问题只有一个:为什么读书是必要的。

我相信,并非现在的人们不热爱探索和学习,只是方式发生了变化。

如果读书只是为了获取信息,那么有更多更好的渠道可以选择,真的未必读书。无论是便利性还是更新速度,互联网都远胜于书籍。

只在意信息量的话,与其花一周时间读完一本书,不如在网上浏览一个小时。

然而为了获取信息而读书,显然是只利用了书籍最小的功能,而放弃了它真正的价值。

这本书的主标题“深阅读”就很好地说明了作者的观点:深度。为什么要读书,因为人类的思维不仅需要速度,更需要深度。

作者认为,如果想培养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思想必须要有深度。否则就只能“在海量的信息表面漂流,完全无法深入其中”。

深以为然。

《思考,快与慢》也提出过这一点,人脑结构所限,海量的信息会让人难以应付,既有答案也会让大脑停止思考。

学习过思维模型的重要性,你也会发现,只有培养了深度思考的能力,才能吸收消化更多的信息。

这就像在海里捕鱼,你的思维之网越结实,就能捕捉到更大的鱼群。读书,正是锻炼思维的最佳方式。

相对于互联网上零碎的信息,书籍中体现的是经过梳理的观点和论证,是有逻辑的组织。你可以在一本好书中学习到大师的思维方式和多元视角。

那有些同学就会问了,这岂不是容易陷入别人的思维当中吗?我可不想被洗脑。这样的担心,无疑是因噎废食。

首先我们必然会进行学习,与他人思想的交流碰撞不可避免,每一个人也正是这样逐渐拥有自己的思维模式的。

好书流传至今,经过了无数人的检验,也经过了时光的历练,这样的思维框架,我们有什么理由拒之千里呢?

更重要的是,学习一样东西从来都不是全盘接受,我们学习了大师的思维框架之后,也完全可以对其进行思考,有选择性地接收。

实际上,这样的过程也正是我们锻炼自己思维能力的过程。

我们都知道,文字有其局限性。黑格尔曾经说过,“我一旦用文字和语言表达我的思想,我的思想就发生质变和肤浅化的问题。”

《语言本能》作者,认知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也用更形象的方式阐述过文字的特点:“写作之难,在于把网状思考,用树状结构,体现在线性展开的语句里。”

在我看来,通过阅读书籍来获取思维能力就像是破解密码的过程,文字由前人降维编译到书中,再由后人升维破解。

所以真正的读书高手就是破译高手,也一定会在读书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思想。

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思维训练。

正是由于思维之网与线性文字的冲突,才给了大脑锻炼复杂思维的机会。

论证了读书的意义之后,我们再回来给信息时代正名。

实际上,信息爆炸的时代给人类提供了巨大的价值,我们不再受限于知识的匮乏,可以瞬间接收到海量的信息。

这一切极大地消除了时空的限制,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这个地球上最先进的思想和最新鲜的知识。

信息的获取不再局限于熟人的小圈子,也不再受制于书籍出版的缓慢流程,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红利,就像是上帝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人无比振奋和欣喜。

所以,身处信息爆炸时代,我们是幸运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有能力利用好这个机会。

相信现在的你,心里也已经有了答案:读书锻炼深度思考能力,在无边的信息之海中,编织自己的思维之网。

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必须要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那一大波的印度人,老板的老客户,以前经常来的,那个采购说昨天是他们工程师的生日,老板就帮他过了。 昨天早上,工...
    不晓得rita阅读 1,302评论 0 0
  • SmallTwo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