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证券投行基金银行公务员,如何拿offer拿到手软(分享)

没有什么力量比得上发自肺腑的野心。


01.写在前面的话

之前发了我们宿舍同学的毕业去向,有人评论有人私信,问我本科是哪个学校的,主要原因是想明白普通的大学可以拿到国内外名校的offer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回答别说是普通一本,二本三本也有保研考研上清北的,也有拿到常青藤名校offer的。有时候真的是自己给自己找借口,因为我学校不好,所以即便我努力了也没有用,对方学校根本不接受。这种想法的来源是因为自己所看到的范围内是没有成功的例子,因此理所当然的告诉自己努力了也没有用。

等你真的拼尽全力了,才有资格说努力没用。

今天下午能分享经验的学长学姐,自然是求职成功拿到好的offer的,才被学院邀请分享求职过程,希望对下届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对,很令人羡慕,最厉害的一个学长拿到了三个国有总行,两个证券,一个基金,还有两个国家部委级别的公务员offer,其中一些职位都是他跟清北复交等国内985,以及哈佛耶鲁毕业回来的学生竞争的,甚至其中一个职位的录取是1:2000,但是他靠自己的努力,拿到了。

如果只有一个两个成功,可以说人家抱大腿有关系,可是这一系列的成功只能是个人水平的优秀。同院同系同班还有很多同学一个offer都没拿到,所以别给自己的偷懒找借口。

下面是我从今天听的求职分享中进行的总结。

02.求职准备

心理准备

准备应聘一定要不怕麻烦,学姐应聘的其中一个职位,网申简历过后,专业笔试+英语笔试,随后六轮面试,这次经历过后,其实三轮四轮面试,她都感觉很正常了;还有最好拿到一个暑期实习的保底offer,这样在秋招春招应聘时才能更轻松更收放自如,可能就是这份轻松打动了面试官;

信息准备

所谓的信息准备就是多关注一些求职的信息和应聘经验的分享,像现在很多微信公众号都有相关的信息,避免打广告的嫌疑在此就不说了,除此之外,很多是线上求职分享,分享到朋友圈集齐多少个赞可以拉入群里,直接在群里进行分享,也是一种资源;还有就是多和同学学长学姐交流分享,职位那么多机会那么多,大家目标和选择基本上都不一样,不用担心谁抢了属于你的什么;

实习准备

像证券投行和基金更看重学习期间的实习经历,因此一定要利用好寒暑假的机会,投递简历进行实习,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能拿到保底offer,而且这个过程其实也是自己筛选职业的一种过程,很多学长学姐都是通过实习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个职业或者这个岗位,通过亲身感受进行下一步的计划;在这里面,实习一定要学到东西,知识或者经验,单纯靠打杂跑腿复印文件,最后换一个在此实习过的经历,不值得,真正应聘时一些含金量高的职位,面试官都是高水平的,一个问题就能了解你到底会不会;

简历准备

一个好的简历是在网申中冲突重围的关键,根据面试的职位来对自己的简历进行改动,注重实习的职位如证券投行,就把实习的经历放在最前面,注重科研的职位如国有银行总行或公务员,就把科研的学术经历放在最前面,最重要的是关键词,因为网申会有很多简历,都是通过电脑对关键词的筛选来决定是否通过的,所以该标准化的词语一定要标准化,如英语四六级,就应该标准化为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而不是简单的CET-4、CET-6;

专业准备

想申请某个职位,肯定要提前进行了解,尤其是各种基础知识以及相关性的新闻,面试的时候被问到的问题都是未知的,拿到银行offer的学长学姐都推荐一本笔试用书《银行一本通》,把这本书读透练透,过笔试是肯定没问题的,但是学姐提到她在应聘中遇到的其他人很多但做过的习题摞起来有一米高,所以很多人能高分通过笔试不是没有原因的,只是没有看到他们背后的付出;

其他准备

一个是证件照,一定一定不要太失真,学姐提到,其中一个职位,网申和两场笔试过后才开始面试,结果一个女生直接被面试官指出照片和真人不符,因此没有了竞争的资格,太遗憾;另一个是服装,为了面试,一定要准备一身正装,学姐提到的是女生尽量准备裤装,一则方便,二则看着干练,学长提到,男生系的领带就普通的就足够了,他一开始用的是比较花哨的细款领带,结果被一个面试官指出说不正经夜店风,当时尴尬的无地自容。

03.应聘流程

网申操作

现在标准化的公司招聘时基本都采取网申,一则直接用电脑直接进行关键词筛选,是对人力资源的一种节省,二则也便于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所需人才。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求职时候,因为各种犹豫和没做好准备,总是赶到网申截止当天申请,但是,因为网申的人太多,招聘也要赶时间,有时候会提前一天两天就截止了,一个学姐因为这个原因错过了两个心仪的职位,很可惜。除此之外,应聘前可以建立一个word文档,每个职位的网申需要填写的资料不同且时间有限,一般都是30分钟之内没有填完就作废了,所以通过word文档整理并不断丰富其中的内容,最后肯定是一份高质量的简历;

网申要求

把要求和操作分开写的原因是,学长学姐特意提到,学习成绩很重要,很多职位直接通过成绩来筛选,学姐举例她所投递的一个基金公司, 要求研究生成绩top20%,本科成绩top20%,甚至还要求高考成绩是全省的top20%,因为在他们看来成绩也是能力的一部分;当然有些公司如证券,更注重实习经历,因此工作强度更大,更多的是对经验的运用,不过成绩如果在top50%之外,也不要;

免去笔试

对于笔试的准备,其实也是一个长期过程,尤其是在学校时候如果能拿到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是可以免去笔试过程直接进入面试的,其中一个学姐提到,她之前在上海应聘一个研究所,对方要求英语好,而她恰好在读书期间考了英语口译证书,因此直接进入终面,而终面也是拿了一套口译考试的卷子让她当场完成,所以做了一套卷子,拿了一个offer,除此之外,我知道的是有通过cpa六门考试的人是可以免去一些证券和基金的笔试流程,这点就启发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即便现在没有应聘的压力,但也要一直提升自己;

笔试准备

对于应聘的笔试,应该像对待高考或考研一样,只有自己准备的越充分,考的越高,才能在其中脱颖而出,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毕竟在面试前只是电脑筛选,即便是长得漂亮或者帅气,电脑也识别不了啊,要求高的职位,只有过了笔试才能见到面试官展现自己的综合能力,所以不要因为自己的身高和长相而骄傲或自卑,结果出来之前,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

笔试材料

说一下我知道的笔试材料,银行《银行一本通》、证券和基金以证券和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时需要看的书为基本要求,国家公务员或其他有公务员性质职位的招聘以公务员考试的要求为标准,尤其是申论一定要提前准备,很多笔试时候会用到;在这个地方学长学姐也提到,不会的就去学,学不会的就去报班,他们很多人为了一个职位的考试而报班学了两个月,即便这次考试没有用上,迟早会用上的,学到就是自己的,在此想到一句话,没有知识是没用的;

一轮面试

很多职位的一面是不刷人的,面试官主要就是看一看真人和照片的差距大不大,说现实点就是看脸,所以女生以自然淡妆为主,男生以干净整洁为主,毕竟面试官也希望以后相处的同事看起来更赏心悦目一些;

二轮面试

很多职位的面试因为报名的人数多,所以二轮面试基本上都是采取小组讨论的形式,更加节省时间,也就是群面。群面在这里分为两种,一种是类似圆桌会议一样的讨论,另一种就是分为两组进行对辩,一般是正反两种观点,相互拿理由说服对方。

二面重点

首先,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当领导者leader,而且事实证明领导者是通过率相当低的,换位思考,针对性太强的领导者,录取以后很可能是面试官的下属组员,有这样一个针对性强的组员,相信领导也不一定喜欢,当然特别有能力的除外,不过一个学长说,有一次面试两个北大的掐起来了,最后学长和稀泥就说了两句话,结果北大的都淘汰了,学长被录取了,所以,不要太强势;其次,群面里有两个角色是很好的,也可以合二为一,就是记录者recorder和提醒时间者timer,这种角色很本分,适当的表达观点,反而更容易被面试官看在眼里,一个学姐因为大家都是站着面试没法记录,只有她拿手机垫着纸记录,只说了一句表达观点的话结果也被录取了;最后,很多时候没有出结果之前,不要自己放弃了自己,可能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这里解释一下,不是故意中英混合来说,而是我查了一下无领导小组的角色名称,很多都是用英语表述的)

三轮面试

一般第三轮是多对一了,就是一个企业或部门的主要领导,七八个甚至十几个对自己一个人,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自己坑自己,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一定要珍惜,因为是很多人问自己一个人问题,所以简历上的内容会被问的特别详细,一个学姐走的是学术路线,面试官把她简历上记录的所有论文和研究都问了一遍,包括过程和收获,一个学长因为想丰富简历,写了两个没有学到很多东西的实习经历,结果被问的说不出话,所以对自己的简历一定要特别熟悉;

终面问题

最重要的是多查一查所面职位行业的基础知识,一个学姐提到她面试银行总行前,把央行出的最新政策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很有优势,问什么问题都能说出来一些;一个面试公务员职位的学长提到他被问了对中美关系看法、希腊反腐以及所面试行业改革三个问题,第二个希腊反腐问题,基本上没有人能回答上来,但是正好学长每天看经济新闻,看到这个感觉比较有兴趣,就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这就成了最大的优势,积少成多,平时的点滴积累最后都会用到的,即使用不到,也是对自己的提升。

04.注意事项

不要执着

招聘季很长,职位也很多,所以即便一时没被录取也不要灰心,而且不要对一个职位太过执着,一个学长提到,他第一意向是一个分行的管培生,甚至白天实习准备笔试, 晚上就看附件的楼盘,就等拿到offer,直接定居,结果被刷掉了,但意外之喜是,他之前面试的总行给了offer,所以对一个职位不要太执着,可能更好的在后面;

提早到场

提早到场很有优势,同场的人是竞争者但也是伙伴更可能是以后的同事,一个学姐提到她每次提前20分钟到场,有一次面试和另一个来面试的同学聊得很投机,所以群面时候两人相互助攻,最后都拿到了offer,合作共赢;另一方面,任何时候都要做全面的准备,万一迟到了怎么办,因为迟到了抹去了前面的全部努力留下不好的印象,很遗憾;

实话实说

因为就业的压力,就像之前提到的在简历上自己坑自己,也有可能被问到问题什么都不会,就坦诚谦逊的说自己不会,不要为了一时的不懂装懂,最后被面试官问的露出马脚,才是最坏的情况,不会可以学,可以培养,但不懂还要装懂,性质就恶劣了;

不要贪多

很多人最后一说拿了十几个offer,先不说其中有价值的有几个,即便都有价值,但纠结来纠结去,想要的很多,但只能选一个,最后耽误了时间,给公司留下不好甚至挑剔的印象就不值了,而且人的精力都有限,与其准备不重要的,不如准备最重要的。

条理结构

不管是笔试的答题还是面试回答,都要有逻辑,说话有条理性,没有计划的瞎说一通肯定是没有用的,学姐学长提到的一个练习方法就是广投简历,多面试,我个人想的方法就是多写文章,通过有条理的写文章,描述自己的观点,也是一种进步。

05.个人感受

其实今天这场分享会是给研二的学长学姐给研一的学长学姐开的,但这也不用出示证件,我们很多大四的也去蹭分享了。说实话,对我的触动特别大,三方面:

实习触动

我原先以为就业离我很遥远,自己还有在学校提升的时间,但是参考了学长学姐的经历发现现在已经落后了。实习方面,我只有之前学校要求过的一次暑期实习,很惭愧的说,大四的暑假本来计划去毕业旅行的,但是现在看来,更好的选择是开始实习;

学习触动

保研之后不说骄傲,但确实也有所放松,感觉除了毕业论文和专业考试,其他也先不着急。现在看学长学姐的经历,从一开始就没有放松过,甚至学姐提到一个室友从上研究生开始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学英语,专业课,看书,论文,一直到晚上,后期自然轻松拿到了想要的offer,已经进入公司开始工作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眼光要看的长远,外面多得是比自己更优秀的人;

时间计划

我对于很多计划的看法是,写下来可以分清主次,更有条理性,但是如果只计划不实行,毫无意义,在这里希望自己能利用两个暑假,一个寒假,找到高质量的实习,可以体验互联网、证券和会计三个行业的工作,在最后招聘季来临前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坚定的走下去。

最后,第一份工作可以不在意薪水的高低,但一定要在意平台的大小,这也是对自己学习这么多年的一次检验,希望大家都能如愿以偿,拿到心仪的offer。


因为这次宣讲会的触动,我报了一个线上的求职经验分享,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后,会陆续更新这篇文章。

其实还有一句话,人生如戏,全靠演技,offer第一。

图片---花瓣网

文章---转载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面向读者 找工作是个力气活,但也需要巧劲儿,有时候还靠点运气。 我不知道如何能找到一个好工作,但是我可以说一...
    你的本色阅读 6,583评论 1 17
  • 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体悟到阴阳之道,并勤而行之。循天道自然而生活。如果老师没有悟道又如何教育孩子呢? 人活在地球上,...
    王楚杰阅读 339评论 0 1
  • 鲶鱼效应 被对手激活的效应 危机和竞争可以激活团队的士气 寻找鲶鱼的三个方法 1中途聘用 2内部提拔 3红蓝两军 ...
    沈青青阅读 1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