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

正如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有一个胖子,每一个人的大学时代都有一个睡神。

今天,我要讲到的睡神,是我的大学同学,名叫南柯。关于他的名字,他曾说,他爸是个柯南迷,他还未出生之时,早在草稿纸上演练了无数遍他的名字——柯南。谁知他真正来临时,他爸却意外在派出所登记反了,听说那天他没睡醒。

在睡觉这件事上,他们真像一对父子。南柯利用了大学能睡觉的一切机会,包括走路上学。有一次清晨,初阳刚上,我与他并行走在幽静的校园林荫道上,我挤着鼻子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刚准备感叹一下自然的美好。一侧头,看到他耸拉着一个脑袋,闭目喘着粗气,不是听见他的呼吸,我以为旁边站的是一只行尸走肉。

这行尸走肉的嘴角竟然挂着一抹憨憨的笑容。这笑容,我看见过两次。

一次是南柯还不是睡神的时候,那会他刚谈了恋爱,对象是隔壁艺术学院的某美女。其实,美女并不美,只是一个相貌普通,身材一般的邻家女孩。南柯却像中了毒一般爱着她。

听他说,与美女初遇的那天,艳阳高照,他买了一个肉夹馍带上城墙去吃。作为一个特别爱吃肉夹馍的北方人,凡吃一次必要有仪式感,艳阳天上城墙是他想到的最酷的仪式。

那一天,他在城墙走走转转,在夕阳的余晖下终寻得一块风水宝地。他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王子》,铺在地上,一屁股盘腿坐定,颤抖着双手,拆开提了好久的肉夹馍,大口咬了下去,脸上的肌肉一瞬间舒展开来。

忽然,一串银铃般的笑声传来,南柯好奇地睁开了双眼。也许是天注定,有些人的相遇仅缘于惊鸿一瞥。

就在南柯前方不远处,一对花季少女并肩走来,她们身材婀娜,缓缓抬步,夕阳的余晖打在她们秀丽的长发上,打在右侧那个美女的肉加馍上。女孩轻轻抬手,小拇指轻轻勾起,将肉夹馍递至嘴边,小小咬一口,又放置胸前。那张玲珑小嘴一张一合,像一朵绽放的红玫瑰。

多么让人心旷神怡的一副美卷。

南柯痴痴地望向前方,望着美女手中吃了一半的肉夹馍,他赫然发现,这个肉夹馍竟和他手中的肉夹馍出自一家。南柯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站起来迎了上去。

女孩被突然冒出来的手拿肉夹馍的粗糙汉子吓了一跳,刚想甩一句“神经病”,绕道而行。谁知汉子嘴里嗫嚅半会,蹦出来一句“肉夹馍好吃不?”女孩一时没忍住,站在原地笑喷了。看到此景,南柯油油的嘴角浮起一抹憨憨的笑容。

女孩笑累了,想找个地方坐,南柯赶紧拿起地上的《小王子》放到了女孩身下。女孩说:“这书好看,我喜欢看。”于是,他们找了个干净的地方,坐下来一边吃着肉夹馍,一边看起了《小王子》。城墙上泻下金黄的夕阳,洒在他们的身上,刻成了美丽的童话。

那天,南柯回来后告诉我们,他恋爱了,本校的艺术生。这让我们这帮单身狗受到了一万点暴击。问及事情经过,他总是笑而不语。

从那以后,爱睡懒觉的南柯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清晨,他总是一大早爬起来,去给女友送早餐。

女友住在学校南头,他住在北头,每次他都横穿过整个校园,提着热喷喷的肉夹馍,外加一包牛奶,隔着铁栅栏大门等候女友前来。

女孩一般都会懒床,每当南柯打完三个电话后,她才微睁双眼,慢腾腾走下楼来。然后南柯隔着铁栅栏把早餐递过去,女孩握住他冰凉的手,感动得揉了下眼睛,还是感觉没醒来,又慢腾腾移回宿舍了,只留下南柯在原地张望,嘴角挂着一抹憨笑。

除了立志让女友吃够1000个肉夹馍,南柯也想过吃点别的,比如火锅。没有女孩是一顿火锅搞定不了的,一顿不行那就两顿。

有一次,女孩生了很大的气,眼睫毛都立起来了,原因是南柯只知道送她肉夹馍,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她刚画了个眼妆。

南柯一听心里可着急了,她误解他了,他想过请她吃别的啊,于是马上拉着她去了火锅店。

火辣辣的锅底一沸腾,南柯立马行动起来。下菜,加菜,一样不误地放到了女朋友的盘里。女友终于眉开眼笑,轻轻拿起筷子,小拇指轻轻勾起,将煮熟的东西放至嘴中,细嚼慢咽了下去。南柯拿起筷子,痴痴地望着她,神情一如初见。

日子就这样简单美好地过着。直到有一日,南柯得知,女友最爱的偶像五月天要来他们的城市开演唱会。关于五月天,南轲听她提起过很多次。曾经,他们在操场上一起看星星的时候,她还抱着他脖子撒娇过,她让他给她唱《星空》,还记得他跑了调的歌声在空灵的星空下逗得她笑弯了眉。她曾说过,她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是有生之年和最爱的人一起看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这是多好的一次机会,南柯决定实现她的心愿,陪她看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

他约莫估计了一下门票,两张一等票三千块钱左右。他先点了下平时攒下的生活费,总共一千元,还差两千。剩下的钱从哪里来呢?他想到了做兼职。他在网上找到了一份家教,每天晚上两个小时,一次二百。为了给女孩一个惊喜,他没把这事告诉她,只说最近有事,没法陪她上晚自习了。

由于做家教的地方距离学校比较远,那段时间,南柯每天很晚才回到宿舍,洗漱收拾完之后,一般都很晚了,加上一天的疲劳,他很难再有心力陪女友聊天。以往热火朝天的夜聊,取而代之的是微信上一两句冰冷的文字。南柯并没有在意这些,他现在的目标只有一个,赚钱、给女孩买演唱会的门票。

这样过去了十来天,南柯终于拿到了两千元,攒够了门票钱。他紧握那一叠人民币,奔跑在城市的霓虹灯下。他激动地拨打女孩的电话,他甚至看到了女孩听到这个消息后,笑得无比灿烂的脸。可是,直到电话响到断线,还是无人接听。就在南柯刚想放弃的时候,电话通了,声音却是一个低沉的男中音。

“你是××的男朋友吗?她出车祸了,在滨河西路,你快过来一下。”

“什么?喂?喂……”

南柯懵了,这是什么情况,恶作剧吗?女友不是好好的在学校待着吗?但是他怎么有女友的电话?随着一连串嘟嘟的声音响起,南柯才稍微有了点意识。电话里说在滨河西路,他不就在这里吗?没来得及想太多,他快速往前走去。

在前方的第二个十字路口,簇拥着一群人,一排排警车停在路上,警报声此起彼伏。南柯立马感觉不妙,赶紧冲了进去。在人群的最中间,躺着一个人,身上盖着遮掩物,人的四周血迹斑斑。南柯忽然感觉步子很僵硬,迈开一步有如抬起千斤之物。这时,一个民警走了过来,严厉呵斥南柯,“你是干嘛的?”

南柯颤抖着问道,“被撞的是不是一个女孩?”

“是,很年轻的一个女孩。”

听到这句话,南柯发疯一般冲向躺在地上的那个人,他揭开遮掩物,看到最爱的那个人安静地睡在地上,她的身上一片血迹,脸色一片苍白,嘴角挂着一抹幸福的微笑。一瞬间,南柯声泪俱下,抱着女友咆哮地痛哭起来。

南柯忘记后面发生了什么,忘记了他是怎么陪着女友走过最后的一段路的,他只记得,女友离去的那一刻,他的心死了。

回到学校的他,整天整夜跟失了魂魄般,游走在现实世界之外。有一天,女友的舍友打电话过来,让他拿回她剩下的一些东西。

南柯从她舍友口中得知,女友那几天很少收到南柯的消息,以为南柯喜欢上了别人,曾一度郁郁寡欢,后来问了南柯的朋友后,才知道南柯的秘密。她当时又惊喜又生气,扬言要去质问南柯,于是趁着南柯在做家教,跑去那里打算给南轲一个惊喜,可谁能想得到,在过马路的时候,被一个突然冲过来的大车撞了。

这个消息对南柯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女友的意外离去竟很大程度上是他导致的。这对他的打击很大,从那以后,他更没有生机。他开始整夜整夜地睡不着,头发一把把地掉。有很多次,我们回宿舍,看见他对着墙壁发呆,嘴里说着听不懂的胡话。

这样过去了很久,有一天早上醒来,我们惊奇地发现,很久不睡觉的南柯竟然合衣躺在床上,这可把大家吓坏了。有人紧张地说,“这小子不会出事了吧?”“没事,你看他的嘴角,还在憨笑了。”

那天,南柯睡到当天下午才醒过来。他看着正在吃苹果的我说,“我看到我女朋友了。”我一口苹果差点没吐出来,“她在哪里?”他指着自己的脑袋说,“她在这里。”

原来那夜他像往常一样睡不着觉,看着窗户想离去的女友,忽然女友就出现了,穿着白色的连衣裙,如同仙女一般。他刚想一诉相思之苦,女友就用嘴堵上了他的嘴。后来,女友说想去遨游全世界,然后他们便一个城市接着一个城市开始旅行。他们去了很多国家,有印度、日本、韩国,刚想去德国的时候,他醒了……

他说他要继续去睡觉,还有很多地方他们没有走完。说完,他又睡着了。从那以后,他成了我大学时代唯一的睡神,一个不管白天黑夜都在努力睡觉的南柯,只有我知道他的秘密。

不知道他还能睡多久,希望他永远不要醒来,又希望他不要再这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底,自己还是病了。还是倒下了了吧。自己终究未能抗过去。但却让我遇到了妳。 那沧海桑田,于那芸芸众生之中看到了妳...
    死小鱼阅读 406评论 0 0
  • -1- 大唐,淮南节度使下副将淳于棼,因酒后撒疯,冒犯了主帅,革职返乡。 淳于棼:“船家,劳烦渡我过河。” 船家:...
    顾往之阅读 1,555评论 7 26
  • 南柯一梦 我叫南柯。 1、“我从最北的北方来要到最南的南方去,没有什么可以阻拦我,除了你可以勾人魂魄的歌喉。” ...
    野马谭阅读 495评论 0 1
  • 虽然南柯一梦与黄梁一梦都发生在唐朝,现在都是用来形容一场空欢喜。比喻梦幻的事。不过我却认为不可以混为一谈。黄梁一梦...
    大熊橡皮糖阅读 4,059评论 0 2
  • 今天 怎样才能做到高效的工作呢?思考下 健康 修身 克己 76 绝对不在公司电脑上看NBA 控制聊天工具 不打乒乓...
    B9班的真高兴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