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喜欢徐志摩,长大后读他平常心

01

没有人生来就是诗人,徐志摩也不例外。他曾在家塾学习,有古文基础。上学之后,热爱文学。但是他的父亲是一个地道的商人,希望儿子可以从商,继承家业。所以,徐志摩留学期间最初学的是经济学。徐志摩的求学之路比较顺利,成绩也很优异、

求学期间,他广交朋友。郁达夫就是他的同窗好友。对他影响最深的是拜梁启超为师。在与陆小曼结婚时,老师在婚礼上的“祝福”流传至今。

当时的中国军阀混乱,他曾亲眼目睹百姓无辜被杀。他决心到国外留学,寻求改变中国的方法。因此,他踏上了留美求学的路。他的兴趣从刚开始的政治转到文学。在美国的两年,和无数学子一样,他奋斗了两年。差一点就拿到了哥伦比亚的博士学位。可是他厌倦了美国资本主义的疯狂,贪婪虐夺。

此时,罗素吸引了他。因为受到罗素的影响,徐志摩漂洋过海来英国找罗素。而此时,罗素却在中国。在英国,他遇到了林长民和女儿林徽因。经过林长民介绍,徐志摩认识了英国作家狄更斯,在他的推荐下进入剑桥大学。这便是传说中的康桥,也是徐志摩诗人生涯的开端。

一个人的成长会遇见很多人,经历很多事,会给你伤痛,给你惊喜,你不知道明天发生什么,只能前行。你所做的一切,会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02

比起徐志摩的诗,好多人更感兴趣的是他的感情。

如果说徐志摩的一生辜负过谁,那就是张幼仪。他把自己所有的残忍都给了这个女人。

张幼仪和徐志摩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他不爱,还是娶了。每每想到这里,我都觉得他残忍。他能够和乞丐喝酒,与下人聊天。对张幼仪却从来没有好脸色。在张幼仪怀着身孕,他为了和林徽因在一起提出离婚,要求她打掉孩子,竟然不顾她的死活。

这时他的心中只有残忍与凉意。他和张幼仪是民国第一期离婚案。有人说他的离婚是对抗封建社会。如果是这样,明明知道自己不爱,一开始为何不对抗,而要娶她呢。

他如愿以偿,和张幼仪离婚了。徐志摩写诗庆祝,张幼仪绝望到了极点。离婚后,他们相处得更自然,张幼仪也活出了新女性。而徐志摩却没能如愿以偿,他的女神终究嫁给了别人。

爱或不爱一个人都很明显,无法强求。爱情能够让人欢喜让人忧。爱情更会让人成长。

03

初见时,林徽因就被徐志摩吸引。明明已婚,他还是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她。他喜欢和林徽因在一起,他们在一起时,他激动,兴奋,有灵感。因为她,他离婚了,她却回国了。

再次见到她,她的身边已经有梁思成,但并不妨碍他对林徽因的喜欢。经常三个人在一起。梁思成还在门上贴纸条,恋人想要单独在一起。

林徽因是徐志摩从没有得到过的女神,但他却从未怪她。徐志摩进一步没有成为恋人,林徽因退一步,他们终身是朋友。

在去听她讲座的路上,他乘坐的飞机出事。她再也没见过他。

面对感情,徐志摩是感性的。所以他冲动,带给了张幼仪伤害。林徽因是理性的,他没有坠入爱河,选择了能给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梁思成。

感情是一种选择,爱情是两个人的选择,只有选择了彼此,才能称之为相爱。

04

陆小曼,大概是徐志摩付出最多的人了。

如果没有王赓,没有张幼仪,他们都没有离婚,在单身的时候遇到,那么应该是让人羡慕的一对。可惜生活没有如果。

他们相遇时,徐志摩离婚了。陆小曼是有夫之妇。但是,丈夫王賡没有时间,除了金钱与物质,他没有给过陆小曼精神的东西,也不会陪她出去玩,就让徐志摩带她出去。久而久之,两人感情越来越深厚。

徐志摩和陆小曼相爱了。陆小曼提出了离婚,也为离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这段感情,他们吃尽了苦头,承受了太多的骂,但依旧不被祝福。

第一个便是徐志摩的父亲,婚前婚后,他们对儿媳妇都充满了成见。婚后,短暂的幸福,陆小曼很快又开始了过往的生活,高昂的生活费让徐志摩无法负担,加之父亲又停止了他的生活来源,他往返于北京、上海两地教书挣钱。虽然他不满意陆小曼的做法,但他依旧尽量满足于他。

可是,即使这样,依旧争吵不断。最后一次争吵,徐志摩没能到达北京,再也没有回来。从此以后,陆小曼却活成了徐志摩渴望的模样。

他不爱张幼仪,对她也没有负有任何责任。他爱陆小曼,对他有爱,有呵护,还有责任。哪怕是在吵架中,他想的只是她能改变,从未想过离去。

人们总是习惯地把深情留给自己最爱的人,把伤害给了爱自己但自己不爱的人。

05

关于徐志摩最爱谁是一个争议的话题,唯一确定的是他不爱张幼仪。对于林徽因,他是爱的,却是一厢情愿。对于陆小曼,他是爱的,为他奔走于红尘中。

他的一生,同性朋友多,异性朋友也不少。除了林徽因,还有凌淑华也是他的好友。他曾将日记交由她保管,希望她可以为自己写传记。各种原因,红颜知己终究没能完成他的心愿。

纵观徐志摩的一生,我们关注他的感情之多。有人说他是渣男,这个评价对他不够公平。对张幼仪,他不爱,也残忍。但对于自己选择的陆小曼,很多人劝他离婚,他都拒绝了。从始至终,没有过离婚的念头。他对他们说陆小曼因为他吃了太多苦,他不能不管她。他的感情是他的选择,他也承受了这种选择。一个人渣不渣,还要看他爱不爱。他的事业,走了他想要发展的道路,也留下了至今让人称赞的诗。

他的离去是意外,让很多人痛苦。此后,留给所有人的都剩下回忆和思念。

谈话是诗,举动是诗,必生行径都是诗,诗的意味渗透了,随遇自有乐土。
乘船可死,驱车可死,斗室内坐卧也可死,死于飞机偶然者,不必视为畏途。

他的一生,最贴切的形容就是蔡元培的挽联。

年少时喜欢他潇洒,风流倜傥,长大后却不再怀念这样的他。读《再别康桥》已是另一种滋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