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要多努力,才配得上梦想?

不要把梦想不当回事,她可是我们曾经愿望的全部。

今天有个很久不联系的朋友给我发信息说,“突然感觉好累,好像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你说,是不是有些梦想注定就只是梦想,永远也无法企及?”

在我印象当中,这个朋友一直都是很励志的存在,每天的朋友圈、空间内容,都是很积极向上的话题,突然闹这么一套,挺让人摸不着头脑的。

“怎么了,兄弟?情场失意?还是生活不能自理?”我觉得有必要开导开导他。

“唉,原以为只要努力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现在毕业都快两年了,却感觉生活越来越像是在开玩笑,似乎不管多努力都逃不出这种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他依然自言自语。

“那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又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呢?”我继续追问到。

“我想做自己喜欢的职业,有空余的时间去旅行和放松。于是我每天起早贪黑一门心思想在工作上做出成绩,可最后细细算笔账才发现,就这样工作到结婚连付个房子首付都成问题,就算付了,这一辈子就拴在房子上了,然后养车、养孩子...哪还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啊,我想想就一阵后怕,你说我该怎么办?”

梦想和现实,是当今社会体制下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一部分人依然坚持但却为此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而大部分人的选择都是,臣服。

其实,我很想讲一大堆道理给他听,我也能讲出来成套的人生哲理,可是这些连我自己都不信,又如何能说服的了别人,难道大家不是这个样子吗?但从骨子里来说,我是个相当不甘心这样放弃的人,于是所有的感叹和苦思冥想的结尾我只能告诉他,

“找出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认真坚持下去,只要方向是对的,何愁找不到答案?”

在现实生活中,他这种情况应该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成长轨迹吧?努力长大,然后养车、养房、养孩子,再把自己的愿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他们再重复我们的命运。呵呵,你一定也和我一样痛恨死了这种该死的恶性循环了吧?

但是,每当我们失意的时候,又会用梦想重启信念。不管再苦再累,都告诉自己我还有梦想,我还能坚持!别人能做到,我也一定能做到。

尽管现实的狗血把它喷的面目全非,但梦想却是大多数人能坚持艰难生活的强大理由,它依然是身处绝望时的救命稻草,也许你的一伸手就成功逆袭了呢,那些幸运的人也不在少数,为什么就不能是我们。

也许在生活中,梦想是遥不可及的。但在我们心中,梦想是高贵的。它曾凝结着我们对美好的所有期望,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终极目标。我们如此废寝忘食、昼思暝想的前行,正是因为心中那连绵不绝、挥之不去的不甘。

那究竟要多努力,才能配得上梦想?

做梦?这确实是一种方法,还有吗?

其实所有失败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成功的捷径大抵都是这一种套路。

首先,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对人生要有明确的规划,每一阶段都要有不同的奋斗目标,只有把理想中的生活描绘出来,才能从中架起一座清晰的桥梁。

不管生活多苦,活着都很简单,但做一只无头苍蝇,只会讨人厌。盲目的努力只会让自己更加手忙脚乱,从来帮不上什么实质上的忙。我不喜欢说教,但还是要告诉你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分清什么是自己喜欢到废寝忘食的,什么是自己讨厌到无以复加的;什么事情自己能够不厌其烦的坚持,什么事只会是三分钟热度。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不能就尽量靠近。还要特别能坚持,没有哪个成功者不是靠成年累月的积累才做到现在成就的。可以的话给自己定个阶段性参照目标,别看不起“攀比”这个词,他能让你明白自己和高手之间还有多少差距。

理清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就要懂得如何在此条大道上稳健前进。就像大道理都懂,为什么那么多人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所以通过什么方法能让自己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这才是你要努力的方向。

知识是武装自己的最强利器。

我们生在信息时代,每天都有亿万种思想和理论出现,更新换代的频率远远大于我们现在所能了解的范围,所以要广泛接触符合自己需要的新思路,从广大的知识结晶中抽取适合自己的部分加以强化、吸收,为己所用。

每天我们都会通过手机、电视等不同媒介获取讯息,这些都会让我们从中了解到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让我们认清社会、认清自己,从而运用文字的力量作为维持自己信念与梦想的武器。

做个有思想的人,碎片化时代不人云亦云。

在碎片化时代里,我们的时间都被冲散的七零八落,在匆忙的生活、工作中快速翻阅手机,朋友圈、空间那些我们平常能够找寻找存在感的地方看看别人的生活,再拍照发些自己的状态等待评论,然后在别人的“朕已阅”,“好羡慕”等点赞、评论中心满意足。

或者会从忙碌到死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看一两篇心灵鸡汤,聊以慰藉那渐渐枯竭的希望,最后再给自己打打气,心里想着挺过这段时间就好了。再看一些八卦内容,在茶余饭后讨论时能不落下风。

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人,就不要在这种无关疼疼痒的事情上浪费时间了。还有那么多目标要去实现,为什么还有时间在别人的不冷不热中刷存在感?即使强行说服了别人又能怎样?他能给你钱吗?

凡是都要有自己的思想,知道什么是对,什么事是错,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做一个有主见,能分清主次的人,有一套自己的做事风格,而不是人云亦云。

请向斜杠青年看齐,也先让自己值这个价。

知道“斜杠青年”吗?羡慕吗?如果你想像他们一样成为核心人物,请向他们看齐。

想成为社会精英,想过无所顾虑的慢生活,需要先把自己塑造起来,让自己值这个价。这个社会有太多比我们强上百倍、千倍的人,他们大部分都比你优秀,且更加努力,所以请拒绝现在还不求上进的你。

梦想是一个遥远的词,他真的需要我们付出无数倍的努力去争取,虽然我们可能做不到那些精英之人的程度,但至少也不应该是现在过的这个样子。人都是向前看的,不要一叶障目还骗自己说那么多人都还不如我,这样的攀比比追赶不上优秀的人更加可怕。

既能稳扎稳打,又能出奇制胜。

对比、锐意进取,总是能让我们快速成长,渴望成功的力量永远都能约束自己身体力行。从底层开始始终如一的坚持学习、升华自己,为以后的脱颖而出蓄力,最后出奇制胜、一鸣惊人。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朝一夕的,所有的止步不前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许要长久的量变才能引起质变,这期间的时间可长可短,若要坚持梦想,一定要有执行力。并且要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千锤百炼,打好基础,踏实前进。

战胜拖延症,用行动向懒惰说NO。

阻碍我们前进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正是曾经讨厌的自己。我们讨厌自己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人生最大的敌人——懒惰。每次当我们雄心乍起想要有一番作为的时候,拖延症变成了拖垮我们的最后一根稻草,“等一会再做”、“先忙完这件事”、“时间还早”,各种理由忽然全都平白无故的冒了出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等终于有时间做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到了该洗洗睡觉的时候了,然后暗暗骂自己没用,再偷偷安慰自己,明天一定要先做这件事。到了明天,又有一大堆事情再次把自己淹没,仿佛总有一些事是永远也做不完的。

而对于想要成功的人,总能分清主次,战胜拖延症,敢于用行动向懒惰宣战,他们的结果往往也是惊人的。如果能快速处理一些以前总是拖拖拉拉的事情,然后把这些零零散散的时间集中起来,你会发现其实每天都有足够的空闲做自己喜欢的事。

只要目标是对的,便只顾风雨兼程。

有很多梦想总是要经过无数的努力和时间洗礼才能看见黎明的曙光,但在曙光之前总是充满荆棘的血腥之途。付出不一定有结果,但不付出一定不会有回报,有时候看不见的希望只是时候未到,千万不要在努力的道路上提前放弃。

所有的努力总会在最艰难的时候姗姗来迟,虽不足以慰风雨,但足以暖人心。既然最后是成功,晚一点又有什么关系?

所以,只要目标是对的,便只顾风雨兼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毕业时。忧伤的炽夏。 2017年高考的第一天,写一些与高考相关吧。我可能有些事没有尽力而且到现在还不能释怀...
    己见0811阅读 359评论 7 1
  • 文/蒙初凝琪 车外窗寒乡土过, 乡土过处穿杨木, 穿杨木耸望不尽, 望不尽车外窗寒。 ——坐火车望向窗外的风景留念
    蒙初凝琪阅读 306评论 0 2
  • 我喜欢你对我轻盈地眨着右眼,一下,又一下,然后停靠在我的岸边,我一招手,你就来了,风情万种。 我喜欢你的沉默,当我...
    ProjectAlpha阅读 1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