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你和养成一个好习惯之间,只差一步

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21天吗?

不尽然,我没有哪个好习惯是因为坚持了21天养成的。那么今天就来聊聊我是怎么做的。

养成好习惯是基于一个信念

今年,我写了密密麻麻两本日记,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三年多了。其实,根本不用坚持,它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最开始写日记,是在小学一年级,老妈要求每天写半页纸,还要批改。那时候,写日记就是负担,就是记流水账。后来老妈觉悟了,送了我带锁的日记本,想让我享受写日记的私密快乐,可是少了她的监督,我很快就放弃了。后来,陆续尝试过几次,仍然没有固化下来,直到自己当了妈妈。

记录孩子的点滴成长成了巨大动力,连照相、视频都不能满足我想记录一切的需求。那些感受、体会以及成长中的趣事,只能用文字记录。分娩第二天,就掏出小本本,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写起来,生孩子时既痛苦又略带搞笑的过程成了第一篇日记。

有了孩子就有了源源不断的素材,想写的内容太多,只是时间无法保证。有时候等孩子睡了再写,有时候在上下班地铁上写,字迹歪歪扭扭,更多的时候是在单位开会时写,为了看起来像在记笔记,只好用单位发的笔记本代替小清新的日记本。

写日记还顺带解决了一个收纳难题。我喜欢留存各种演出票、景点门票、旅游的机票、火车票、名信片,横七竖八堆在盒子里,时间久了很“鸡肋”,现在在日记本里呼应文字,别致有趣。

养成好习惯得益于调整作业流程

早睡也是当妈妈以后养成的习惯。伺候小月龄宝宝是睡不好的,断了夜奶大人孩子的睡眠就有了保障。刚开始,我习惯晚上9点陪孩子睡着了,再起来消磨属于自己的时间。但是,我也经常成功地把自己和孩子一起哄着,虽然脸也没洗牙也不刷,邋里邋遢睡到天亮,但那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只有早睡才能体会到。索性提前洗漱完毕,和孩子一起睡觉,连电视都戒掉了。

养成好习惯因为一本书

一本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得到启示,但没有一本书像《断舍离》那样,让我一刻也不能等地行动起来,清空衣柜里70%的空间,要知道我之前就是书里说的那种衣柜塞得满满,只拿外边几件换着穿。

从此以后,我好像又走上了另一个极端,内衣只有三套、秋衣秋裤只有薄厚各两套,不同颜色的袜子共计五双,新入手一件衣服,势必淘汰一套旧的。

即便如此,上大学时买的一件江南布衣枣红色灯芯绒长款风衣,因为一直没穿出感觉,使用率极低,冥冥之中却留了下来。去年偶然探索出新的搭配方式,至今爱不释手。

养成好习惯需要一套装备

上班路上跑五公里是我今年实行减肥计划的具体措施之一,为此,我托运动达人帮我海淘了一双跑步鞋,添置了运动服,最重要的是挑选了一款防雾霾面罩idMASK,当一切就绪时我知道自己已经成功了。

筹备过程的仪式感和装备本身的不可辜负,决定了我一定能坚持下来,事实也表明,跑起来后,只会更想跑。虽然后来因为膝盖和时间原因客观上放弃了,但不否认我曾经养成过跑步的习惯。

养成好习惯需要让事情变简单

每周看一本书是拜kindle所赐。kindle解决了两大难题,它的轻便让任何地方的任何闲暇都成了看书的可能,它的字体足够大,让我这位天生4、500度的远视眼免去了随时揣一副厚眼镜的麻烦。我总是把字体调到最大号,以至于在公交车上碰到在一旁蹭书看,还问我书名的小姑娘。

我还发现了一个包年推送电子书的微信订阅号,一旦有感兴趣的书,只需把书名发送过去,百分之八十能在它大容量的书库里找到,立即推送到我的kindle。它的便捷让收取的费用不值一提,它的便捷也让我自动忽略掉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如果有的话。

写到这里,你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上面所有的好习惯,都是我当了妈妈以后养成的。

有时候,和好习惯的距离,只差一个头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昨天,和儿子回老家派出所开服兵役所需要的证明。之前,儿子在他们同学群里也听同学说过,说是派出所不给开。也有开出来的...
    南极雪北极冰阅读 210评论 0 0
  • 黄执中:证有不证无 概念阐述:只能证明有,不能证明没有。要证明一件东西不存在在逻辑上是行不通的。 **举例:**如...
    安的烈阅读 3,670评论 3 25
  • 一切一切的过后 她选择了释然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因为 有些事只能忘记 正如 一些喜欢只能埋在心底...
    许沐笙阅读 3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