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人性贪嗔痴,就别来自媒体写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有十个人走进书店,那么很可能会有一半的人去看小说,还有三个人看散文,只有二个人阅读经典。”

小时候父母带我进书店随口一说的话记忆犹新。

来简书写作,文学是最终极的追求目标,前面说的那十个人的不同阅读口味,其实代表了个人写作心境的三重境界:追求感官刺激——追求美的享受——追求知识源头。

文体相应的有三种对应形式:博人眼球的自媒体文——记录个人思考感悟的偏散文——简短深刻发人深省的哲理性文章。

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文学距离我们太遥远。读书要读好的读经典没错,可是写作却没必要一上手就是哲理思考,大谈特谈人生感悟或一开始就要写一部构建完美气势宏大的小说。文笔不经过一定的历练就到不了那样的高度。

自媒体文章形式灵活,限制较少,一般人很容易上手,作为前期的练笔十分有必要。因此,先在自媒体的江湖中历练一番,等搞明白弄清楚这其中的奥秘道理,再逐步加大努力进阶到更高的文章层次。

那么,关于自媒体写作有哪些奥秘道理是你需要知道的?

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来简单聊一聊。


贪:起标题的一剂猛药

之前我写过很多关于如何起标题的文章,比如说数字式、如何式、反问式等等,这些起法以前是简书的宠儿。不是此类的标题在首页很少有破万阅读的。

但简书目前打击鸡汤和标题党,这是件很好的事。因此这类标题已经丧失了时效性。我们要提炼其本质,转变形式。


这是近7日热门文章的标题。可以说,大部分充满了对读者的诱惑力和价值感。这正是抓住了人性中贪的一面。不管是对知识的贪婪也好,不管是对猎奇欲望的贪念也罢,想在自媒体上混,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写这些勾引读者的文章。

一直以来,听过见过很多人摇声呐喊反鸡汤,但对鸡汤是什么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大家对鸡汤没有统一的标准,天天吆喝反鸡汤的人,这句口号未免不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新鸡汤”。喊口号没意思,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营销和嫉妒罢了。


嗔——成功学论调的法宝

在自己钻研套路的过程中,对人们好逸恶劳、渴望速成的心理深有体会。像什么"XXX天学会XXX”、“轻松搞定XXX”、“如何快速成为XXX的高手”什么的,反感至极。这类标题言过其辞,我打开只是作为研究参考。如果一篇文章就能帮助你省去别人几年脚踏实地的努力,那这个人除了上帝真没谁了。

但其稳定过万的阅读量让我惊讶。当然,新手小白除外。我瞄准的是那些已经成名的大咖,运营着稳定的个人IP和公众号。我之前做了一次简单的采访,调查人员是身边的朋友,我列举了几个成功学味道的标题,问他会不会打开看。

结果大部分的答案都是这样的:“我知道这不可能,但还是想打开看一下,又不费事,你说呢?”

我说呢?那成千上万的阅读量我怎么说?

嗔,人们趋利避害,幻想速成的天性难以根除。比我更早懂得这个道理的前辈们,已经把它玩转的不亦乐乎了。


痴——越偏激越叫好

在网上看文章逛贴吧,对于一些理性的声音你很少会感兴趣,看看就过了,至多在心理说声:“是这个理儿。”但,对于一些偏激、愤怒和咒骂的回复你会兴奋异常。

一篇文章,只要有明确的观点,评论区里就会出现反对的声音。如果这个声音同样出于理性的交谈,不大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反对的内容上升到人身攻击乃至咒骂,一堆好事之徒就会来点赞叫好。

事实证据、论证推导和条件局限都会置之不理,剩下的只是“看客”的心理,渴望作者出丑犯错,气急败坏。我们都有可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内容四平八稳没人看,相反,如果内容跌宕起伏,情感激烈,观点偏激,趋之若鹜者甚众。如果是指名道姓的“文字骂架”,发表出来自然火。

例子很多,出于对作者的尊敬,我就不举了。


结语

这三个方法我写的很短,内容概括性也比较强。还有更多相关的思考感悟,我都放在写作课程里了。

我一直以来的一个理念就是:“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大道理说的再多、讲的再深,都比不上你去亲身实践一次。我自己的教学理念也是如此,重实践,少扯淡,用成果和数据说话。

我给近千人做过咨询,清楚明白现在写作小白遇到的困难,所写方法都有实际案例作为参考。

可以说,你在市面上看过的写作书我基本都看过,目前为止,我读了快70本关于写作方面的书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

你遇到的困难,许多写作界的前辈们都遇到过,上到文学,下到网文,他们总结的教训方法我都如数家珍。

关于自媒体写作和运营个人IP,我有很多宝贵的经验想要和你分享。

欢迎大家来报我的写作课程:《田宝文章健身房第三期招募:转变思维,让你的写作高效进阶》

专业,用心,精品

往期相关文章回顾:「田宝谈写作」总目录 • 一年50万字,《普通人的写作进阶之道》

田宝出品,必属精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文/兰言寄墨 《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是英国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所著,作者被誉为“大数据时代...
    宝藏女王阅读 634评论 2 6
  • 作为一名英雄联盟的玩家,你总会面临被人追问段位的时候,被问到自己的段位的时候,低段位的朋友就有些难以启齿。虽说‘最...
    灯盗阅读 1,00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