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桂林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我本就是一醉心于山水的人,提起桂林来,心便更加柔软了。一直想一览这片神奇的土地,在这个夏天终于成行。

-1-

夏天去桂林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最好的时节是在春季和秋季。春天里万物复苏,夹着丝丝细雨,桂林的山水便笼罩在烟雨之中,甚是迷人。在秋季,满城桂花香飘十里,历久弥香,让人身在桂林中,神浮天地外。

那些关于桂林的传说也一直吸引着我前往。

传说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被孙悟空搅乱后,天上四位鼎鼎大名的仙女――嫦娥、织女、麻姑和元女便相约一起游览瑶池风光。嫦娥来到此地见没有山水,她便从月中取来桂树,漫山遍野种下,将赶来的马群变成群山,把菩萨净瓶中的水化做江水,故有“桂林桂林,桂树成林,漓江漓江,离别之江。”

那些关于象鼻山、相思滩、七星滩美丽动人的传说也为这方山水披上了神秘的纱衣。

桂林的夏夜包裹在四合的暮色下绚烂迷人。我在酒店安顿好后便迫不及待地奔向了早已神往的“两江四湖”,这是桂林市的名片。

两江四湖即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所构成的桂林环城水系,是桂林城市中心最优美的环城风景带。其环城水系全长7.33公里,水面面积38.59万平方米,是与威尼斯媲美的环城水系。该工程最早形成于北宋年间,当时榕湖、杉湖、桂湖上舟楫纵横,游人如织,兴盛一时。

同行的朋友是个“路痴”,此时倒也不是坏事。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中,为不迷路,我们放慢了前行的脚步,走到一处总要细细游览后方才离去。

犹记得日月双塔通明的灯火照亮了我们欣喜的脸,北斗七星桥的巧妙留住了我们疾行的脚步,音韵含蓄、曲调柔和的古筝声吸引了我们前往。当我们对那段尘封的历史充满兴趣时,问问出来散步的老人,听他们讲起桂林的往事,他们对桂林深深的情感也打动着我们这些远来的游人。再美的风景终究还是要有人参与的历史才会显得更加厚重和鲜活。我们站在浓浓的夜色中感受着桂林的美好,时间悄悄从脚下溜走,当游人渐少时才惊觉时间的流逝。

走出景区,回首望去,知音台、补杉亭、阳桥、……这些优美的景色和江水交叠在一起,混着那江边女子弹出的古筝声,诉说着这城市的厚重和传奇。

-2-

千年象鼻山历经了岁月的洗涤依然饮着那流逝的漓江水,只是我不想惊扰了她的梦,只得远远看上一眼便踏上了前往阳朔的汽车。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如果来了桂林没去阳朔那便是白来了。为饱览漓江的风光,一路节俭的我在这时却大方了一把,和友人包了一条船。

泛舟漓江之上,两岸秀美的山水便映入眼帘,书童山、美人山、拇指山、“骆驼过江”等等,船夫向我们诉说着这些优美的山色,岸边翠绿的凤尾竹也跟着微笑起来。当我回头看时,发现友人竟悄然睡去了,当我轻轻推醒他时,友人竟脱口道:“如此美妙的山水,我已全然陶醉其中了。”

也许这便是山水的魅力,当我心情烦躁,或是经历了人生的低谷,总是无法释怀现实的事物时,背上一个背包,走进山水间感受自然的宁静,山水的柔美,诸多愁绪就慢慢随风飘散了。

当小舟驶过刘三姐当年对歌的歌台时,她那美妙的歌声便从心底升起了,一点一点飘散在漓江的山色中。山峦隐现、水中清影,漓江变成了一条如诗的画廊,使人不自觉便有一种想常驻于此的冲动。

刘三姐的故事最早是从祖父的口中得知的,儿时记忆里,最深刻的是黄婉秋扮演的刘三姐,那时便对桂林充满了无限的向往,此刻站在刘三姐曾对歌的地方,忍不住会哼上几句熟悉的山歌,心情也变得格外轻松起来。

游完漓江,本打算骑车前往“十里画廊”,不想走错了方向,南辕北辙,越走越远,意外走进了“世外桃源”。有时和山水的邂逅也要看缘分,我们虽错失了另一份美好,却拥有了眼前的风光。古桥、流水、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寨让人有一种身在世外的错觉。“陶令已随风逝去,此地空留桃花源。美池桑竹舒倩影,阡陌交通好耕田。”读着这首无名氏的诗歌,那些逝去的历史又浮现在脑海里,更加凸显了这里厚重的文化。

-3-

有人说自然风景的审美并不应有等级之分,故而认为“桂林山水甲天下”只是标榜之语。或许说这话的人从未到过桂林,亦或是他忘记了美丽的自然山色里还有厚重的历史和人文。否则便不会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便不会有“夔门天下雄”之说。这说明我们对自然的审美不仅仅是在欣赏纯美的山水,而是带着我们的审美经验,欣赏着那比山水更诱人的故事,我想武汉的东湖和杭州的西湖便是最好的例证,西湖正是因她那厚重的人文和历史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前往。

桂林的美是一种朴素淡雅的美,没有浓妆艳抹,没有现代人的痕迹。当你置身其中,会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温暖,有一种回归的感觉,当你别后多年,依旧会怀念她的美好,或许这便是自然最美好的馈赠吧。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桂林山水甲天下”不知语出何处,然已是古语或俗语般尽人皆知的了。八十年代后期台湾大陆间通行开禁后,涌入大陆旅游的台...
    幸福使者365阅读 948评论 4 8
  • 桂林山水甲天下 相信每一个人小时候都读过这么一篇文章吧,文章的名称是《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的山真奇啊,...
    萱萱753阅读 1,037评论 0 23
  • 飞机降落的时候,桂林下着雨。 就是那种典型的南方的雨,细细密密,打在身上却丝毫不感觉冰冷。 随意搭上一辆开往市区的...
    悦心堂悦心阅读 362评论 0 6
  • 电影和书观后感手帐、备孕手帐、碎碎念手帐、逻辑思维得到手帐、变漂亮手帐、工作学习手帐,本子已备齐。抽时间记录生命中...
    窦睿2017阅读 3,183评论 5 6
  • 书中多次提到女强人一词,发现身边好多个女性朋友不仅人美事业成功,而且家庭十分幸福,从她们身上看到的全是满满的...
    飞翼诺言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