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自己的反思,弄清楚反思必须做到的姿势

日三省吾身、没有检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数千年之前、相隔万里的古人都已经达到了这个高度,而我们却经常不经意地,和如此有效的自我提高技巧擦肩而过。

有的朋友知道反思的好处,但是反思活动最初常常是“无疾而终”的,想着想着就乱了,想着想着甚至就头疼了……

有的朋友遇到困难,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挺了过来,心里发了一万个愿,这个教训我一定要记住。记住了吗,记住了,然后呢,下次还是往同样的坑里跳。这叫反思吗?

还有的朋友,每天坚持写晨间日记,里面有反思部分,句句都有道理,甚至还已引经据典,但拉到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比如1年,半年,好像完全没有进步。渴求进步的人常常内心苛责自己不走心。

的确,反思不应该是圣人才有的习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天天为之。

反思的好处很多,很多人都做过总结,几乎每一位管理学的达人和成功的企业家都会经常反思,甚至发展出自己都有的反思方法,以便使自己能够在战略上更加聚焦,战术上不断调整方向瞄准目标。

不仅如此,反思更是调整情绪的最佳手段。最新科研显示,人脑对现场情绪的控制,主要是通过一种情绪抑制另外一种情绪,而理性在其中只能起到辅助调节作用。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事前和事后的反思,对已经发生过的情况或者预想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反思,通过反思预设出下一次出现上述情景时候的行动方案,以达到控制情绪的目的。

要怎样才能做到有效的反思呢?你需要知道以下步骤:

第一个姿势,如实记录,坚持记录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这句话非常有道理,问题是怎样记录呢?成甲提出了一个方法值得参考,当一件事情发生之后,你认为有必要记录下来供以后反思,那就做一个“专业的犯错者”,请按照以下顺序记录,“情-理-行”

1、记录事发当时的情绪

2、记录事前事后理性的分析

3、下一次再遇到这个行动会怎样?

如果当时情况不允许详细记录,那么就直接记录情绪和事由。其他的分析事后有时间补充完成。

第二个姿势,拿出时间。找到空间。安静地反思。

每天我们至少应该拿出半个小时时间对一天的情况进行反思和梳理,很多勤奋的人都会在这方面舍不得,包括我自己,但必须要给这种行为贴一个标签:战术勤奋!说老实话,在我看来,那些时间到处都不够用,最后来挤压反思的时间是最傻的时间安排。简直就是在反噬自己的理智。

第三个姿势。要有一些反思的套路

不能天马行空的乱想,那样就会沉溺在各种凌乱的想法中越想越糊涂。套路有很多,工作中有很多管理学的套路,生活中也有很多理性分析的套路,比如遇到人际关系问题,那就按照远近亲疏的方式对每一个人进行一次扫描。再比如,订立各种生活和工作的原则,也是套路,这方面做到极致的那个人写了本书就叫《原则》,这个人叫瑞•达里欧,他认为本质上,原则只能来自“痛苦+反思”。从这个意义上说,套路和反思是相生相伴的关系。达利欧甚至做了一个 APP,专门记录每一个犯下的错误、每一个引起痛苦反思的事件。名字就叫痛苦按钮(pain-button)。

最后一个姿势,只是老老实实的坚持

很多人对反思的方法不能融会贯通、熟练使用。很多人会很焦虑不会使用这些工具,我能够和你分享的经验是,焦虑没有用,平时多试着使用,用多了自然就会用了。我读中学的时候,有两句英文成语希望大家记住

一个是“有志者、事竟成”,w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第二句就是“熟能生巧”,practice make perfect。

无它,但手熟尔,就是多练习。工具,多用用,用久了,你就知道该怎么用了。这就是为什么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要强迫自己多输出,其实就是强迫练习。不但要输出,而且要按照你想练习的套路输出,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