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只有让自己坚定不已(3)

目录  |  只有让自己坚定不已

上一章  |  白玉其人     

文/小谈话

时间就是治愈良药。地震得伤痛,逐渐被人们淡忘。大地偶尔地摇一摇,人们相互调侃,“这就是按摩嘛。” “摇一摇,更健康。” 每年的5月12日,下午2点30分。这里的人们都会静穆3分钟,为灾难默哀。

天空云深云浅,变幻莫测。灿烂绚丽,乌云密布,清朗舒明,磅礴大气,婉约婉转,雷电交加,细雨霏霏。原来天的心情也是四季不分,阴晴不定,情绪多变。何况芸芸众生,天空下的你我。

生命很美丽,是因为偶尔得摇曳多姿,心旌荡漾。繁琐杂乱,不理还乱,越理越乱的日常生活才显得格外珍贵。

-1-

白玉在公司QQ群里申明:“今天下午5:30,主管到公司开周例会。明天星期一大早会,一律不准请假。”然后,开始整理会议内容。

“今天杨洲约我吃饭,我就不来开会了。”白玉接到光明的电话。

“随便你。”白玉说完三个字就撂了电话。脸上已经布满乌云,极其不爽。

“怎么还没有来开会呢?”已经到了下午5.30分,参加会议的人还没有到。白玉焦灼。“阿娟,你打电话去催催。”

“他们说,店上还有客户,已经在收钱了,快了。”阿娟打完电话回复道。

“售后呢?”白玉又问。

“也快了,在回来的路上。”阿娟又回。

白玉再次看看会议内容。1、跟进上周颁发的促销方案。2、方案在本周遇到的问题。3、需要讨论其他的问题。

直至6点钟,人员陆陆续续到齐,七八个人挤在白玉小小的办公室里。白玉开始讲话:“我们来看看这月的滞销机型奖励方案的数据。100来万的库存,有30万滞销,这个月销售了5台滞销。你们看有什么问题吗?”

“大家都愿意为公司推滞销,只是有时候,客户是有主见的啊。”

“我当然知道,销售员引导客户消费呀。我们又不是自选超市,客户都自己选择,还要销售员干啥,店面只要收银员好了。”白玉立马还击。

“滞销机型价格不透明,更好销售。作为销售员,卖不出东西怎么行?”销售经理东峰和白玉并肩战斗了五年了。

小公司会议,直至晚上8点钟结束。

“你开完会后,过来吃饭。”光明不停地发消息。

“我不想吃饭,我回家了。”白玉没好气。这每周例会,光明一年也参加不了几次。

白玉一个人走在璃城大道。灾后重建,璃城更加美丽。

-2-

第二天早晨,“快点,快点,要迟到了。”白玉急急忙忙地穿好衣服,也懒得搭配。

“你先去,我睡会儿就过来。”光明迷迷糊糊。

白玉家到公司直线距离,500米。她仍然开了车到公司,小年青们青春的脸颊都是睡意。小伙子头发乱七八糟。女孩们挺乖,都化了点淡妆。

白玉公司,更多的是服务于企事业单位,她怕影响上门服务响应时间。例会时间:定在星期一早上8点召开。早会主持人上串下串接投影仪,找点名册。早会是主管们轮流主持。“早会开始,首先公布业绩。”

白玉的手机设置了静音。她看见来电,悄悄地接起来;“白玉,你好,地震的时候,厂家给了5万元的灾后救援资金。现在,准备邀请你参加会议,上台讲讲地震以及厂家对经销商的支持帮助。”

白玉本能回复:“算了,我不讲。”

“怎么?”业代问。

“不想再提起。”

“噢,那好吧。”业代很快就放弃了。他也觉得揭别人的伤疤挺不好意思。

“白玉姐,你来讲吧”早会主持人邀请她。

“刚才接到厂家电话,我心里挺感激厂家的。咱国内的厂家就是靠谱,出现灾难时,伸手救援,速度好快。两品牌,各支持5万元。还支持我们建立了这家新店。不像国外厂家,一台电脑的适配器找不到了,还要我们赔付。”

“就是就是。我们还是多卖一些国产品牌。”

早会散去。

白玉看着他们回到各自的岗位,才想起还没有吃早饭。既然上班,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溜出去。“光明,你给我买两包子吧”白玉打电话。

“你烦的很,自己出去吃嘛。”光明很不耐烦。

“不买就算了。”白玉也很生气。

10点左右,光明到了办公室,泡了一杯茶,打开电脑,开始下围棋。“光明,你去某某单位?”

“你让他们去嘛,我这盘棋要赢了。”光明头也不抬。

明媚的阳光洒满一地,白玉埋头工作。

“白玉,中午了,吃啥子?”光明问白玉。

“都可以,我随便。”白玉敷衍光明也敷衍自己。

“走嘛,吃二姐小菜饭。”白玉和光明起身走出去。

“吃完饭,你去哪里呢?”他们简单的打发了午饭,白玉盯着光明。

“我回店里呀。你又去打牌?”白玉瞥了光明一眼。

“我又没得事。”光明大声说道。

“你不做事,当然找不到事情做。”白玉要开始上岗上线。

“你烦不烦嘛,每天都这样子。”光明把车方向盘一撂,白玉已经习惯了。

“你才烦死了,烦死了。”白玉不停,也不管光明开着车。

一个人吵,另外一个人就安静下来了。

光明自顾去打牌。白玉开车回到了店里。

-3-

白玉回到办公室,见桌上有一张辞职信。“这是?”白玉脸色还没有好转,又来了一事。

“今天上午交给我的,我刚才放你桌上的。”阿娟涩涩地回复。

地震后,璃城重建。看起来商机无限。谁会在一家公司干一辈子呢?这是人家的选择自由。

现在又是零售的好时机,资讯相对不够开放。喜欢互联网的小年轻们,脑袋里的新鲜东西比中年人要多很多。可是,白玉还是很难过。培养一个员工,成本不低,一个新手上岗3个月,最少成本是15000元。这里面有工资,有练手失去利润的部分,有吓跑客户的部分,有老员工代新员工的成本。最主要的成本是“情感成本”,每个员工面试第一关,都在白玉这里。这苦口婆心的聊天时间,至少就是2个小时。

白玉舍不得在辞职信上签字,对阿娟说道:“你叫他到我办公室来,今天下午都可以。我和他聊聊。”

“白玉姐,我来了。”他坐到白玉桌子前的椅子上。

“你给我讲讲你不愿意呆在公司的原因哈。”白玉脸色看起来很温和,一脸微笑。她在极力掩饰内心的不安。

“也没什么,是我的原因。我舅舅开了一家店,叫我过去帮忙。我推脱不过。才写的辞职信。我都犹豫好久了。”他很淡然。

“这好啊,你可以去独挡一面。”白玉很虚伪。

“白玉姐,你知道我的,我不行。”

人在你这里时,你万般挑剔,要求不仅是完美,是最完美。别人要离开时,缺点就被包容,优点就凸显出来。

“没有啊,我觉得你很不错呀。你的销售业绩一直保持前三名。”

“店里都不喜欢我,说客户都被我搞定了。他们业绩都没得。”

白玉心里知道。平常,大家都说这小伙子很厉害,也不考虑同事,同事关系很不好。销售员当然要有狼性。这是白玉很喜欢的。

“吃大锅饭不行的呀。就是要各自创收。”白玉注视着他。“我给店里开个会,你看怎么样?”

“不开,他们又要说我打报告。”他急切地说道。

“你再想想吧,这个月还有几天呢?好吗?”白玉立刻对他说。

“好吧,白玉姐。那我走了哈。”他起身,转头,离开了。

-4-

白玉走出办公室,一个人到车上静静。她顿觉肚子奇痛,是月经要来了吧。一个人忍着痛,开着车四处闲逛。璃城很安静,很少有堵车的时候,地震后新建设的街道,干净整齐。白玉稍微感觉精神和身体都得到缓解。

“你好,请问你是姓白吗?”电话那头是一个年轻的嗓音,有些娇柔造作。

“是的,我是。请问你是?” 白玉倾身拿起副驾上的手机。

“是这样的,我们是一个车友网的。我的一个朋友要我打这个电话,她很喜欢光先生。他们交往了一段时间,才知道他是已婚的。”

白玉很疑惑,沉静地听她说讲话。

“上次车友会你没有过来,我对他说,要把这件事情告诉你,他坚决不要我说。我的2个闺蜜为了保护我,一起拦住他,他还给我们跪下来,说不要给你说这件事情。”她很慢。

“现在,我的朋友已经出国了。我还是想让你知道这件事。”

“嗯,好的。我知道了。”白玉郁结。

“还有……”对方还想说。

白玉挂断了电话。突然,就哭了。她把车停靠在路边。一个人伤伤心心地哭了。几分钟后,白玉开车回家。装得像没有事一样。

“你到哪里去了?”白玉刚一进门,光明就烦躁得大声问。“给你打电话,你也不接。”

“要你管。”白玉回一句。一个人躺在沙发上打开电脑,不说话。白玉心里翻滚,跟光明吵架吗?跟光明吵的心情都没有。吵了有什么用,白玉也不是第一次发现光明得蛛丝马迹,证据确凿地也不是一次。她不想吵,主要是没有必要离婚。也没有想过要离婚。

那个打电话的女人是希望白玉回家大吵大闹吧,白玉累了。没有心情吵架。

下一章

365挑战营

L03E5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