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在Chrome运行原理解析

大家好我是曲灵风,前几天在youtube上看到一哥们讲解js运行原理的东东,感觉讲解的很透彻啊(我都可以理解了),遂记录下来,以便下次查看,若理解有不到位的地方,欢迎大家狠狠拍砖。

先上第一张图:

js的 Runtime.png

这里堆(heap)的作用是分配内存大小。
而栈(stack)是处理上下文环境的地方,也就是执行代码的地方。

通过执行可以发现:一些普通的函数可以从stack中执行,然而另外一些函数并没有在stack中执行,比如:setTimeout或者HTTP request,接下来看第二张图解答。

js 的detail Runtime.png

下面通过问答的形式回答这些问题,感觉这种形式还是挺好的。

  • 为什么setTimeout或者HTTP request这些东西没有和其他函数一样直接在stack中执行呢?

上面这位看官提了个好问题,原因是: 这些东西会使程序运行阻塞,因而Chrome浏览器会把一些阻塞的东西拿出来在别的地方执行。

  • 那么setTimeout或者HTTP request是在什么地方执行的?

setTimeout或者HTTP request等函数是在web APIs中运行的。这位看官可能又问了,这个web APIs是个什么东东?

这个web APIs是由Chrome提供的,类似于java的线程池机制,有很多线程可以调用,js虽然是单线程的,但是里面的web APIs却是多线程,这里的机制和Node是类似的,只不过Node中这里是由C++封装的。

  • 好像还没完呢,web APIs执行完成之后如何把获得数据传给调用栈呢?

原来是每个web APIs执行的函数,都有一个回调函数,然后这些相应的回调函数会按照每个异步函数(我们暂时把在webAPs中执行的函数称为异步函数)执行的快慢放到callback queue中,然后待stack清空之后,每次从callback queue中取出一个(对,只是一个不是两个三个),放到stack中执行,最后完成代码的执行。

现在又有看官问了,你嘟囔了这么多,你说的到底对不对啊?
对不对验证一下就行了,直接上代码。

function foo() {
    throw new Error('Oops');
}
function bar() {
    foo();
}
function baz() {
    bar();
}
baz()

运行之后看结果

/usr/local/bin/node test.js
/Users/zhangwenning/git/jfjun-cw/test.js:5
    throw new Error('Oops');
    ^
Error: Oops
    at foo (/Users/zhangwenning/git/jfjun-cw/test.js:5:11)
    at bar (/Users/zhangwenning/git/jfjun-cw/test.js:9:5)
    at baz (/Users/zhangwenning/git/jfjun-cw/test.js:13:5)
    at Object.<anonymous> (/Users/zhangwenning/git/jfjun-cw/test.js:16:1)

Error日志,错误日志打印的顺序竟然就是函数调用出栈的顺序,这还真不是偶然,看来函数进stack的理论得到了证明。

各位看官还可以通过这个哥们写的模拟V8引擎来实践一下。

另外再说一句:foo,bar, baz到底是什么意思,怎么老美的程序员经常使用这几个单词?其实这几个单词还真没什么意思,这几个单词就相当于中国的张三李四这样举例子。

前方高能,有两个面试题。

问题一:

console.log('hi');
setTimeout(function(cb){
console.log('there')},
0);
console.log('JSConf');

代码运行结果是:
hi
JSConf
there

原因是setTimeout是异步调用,当代码执行后,hi和JSConf依次打印出,但是浏览器一看setTimeout是异步调用,浪费时间,阻塞主进程,所以把它放到web APIs中执行,在web APIs中一看是0s后执行,那就直接把function(cb)放到callBack queue中,但是function(cb)还是等到主stack清空才执行,因此there最后打印出来。

问题二:
这个是关于Node的。

setTimeout(function timeout() {
    console.log('TIMEOUT FIRED');
}, 0);
process.nextTick(function A() {
    console.log(1);
    process.nextTick(function B(){console.log(2);});
});

代码运行结果是:
1
2
TIMEOUT FIRED

process.nextTick()方法调用发生在当前"执行栈"的尾部,Event Loop触发回调之前,而setTimeout要等到执行栈清空之后才可执行,所以先要执行process.nextTick函数,最后执行setTimeout函数。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郭德纲的定场诗放松一下。

金山竹影几千秋,云锁高飞水自流。 
万里长江飘玉带,一轮明月滚金球。 
远至湖北三千里。近到江南十六州。 
美景一时观不尽,天缘有份画中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