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最好的气质传给孩子

01

最近在看电视剧《美好生活》。说实话,生活从来不会都是只有美好的,几乎每个人都会面临一些困扰,就像剧中的徐天、小白、梁晓慧、贾小朵……他们各有各的心事,各有各的烦恼。

身上没有一点富二代味道的贾小朵是个单纯可爱的姑娘,她很独立,也很善良。虽然父母都很有钱,她却甘愿凭借自己的努力去工作,在社会上立足。她尊重、关爱自己的师傅梁晓慧;和梁晓慧那个刀子嘴豆腐心、脾气火爆的父亲老梁都能成为“哥们儿”;她尽一切努力去帮助自己喜欢的徐天;甚至连不打不相识的小白,也被小朵当成了朋友。

她也有牢骚,抱怨爸爸妈妈经常顾不上管她。可她并不哀怨,总是一副阳光开朗的样子,充满了正能量。

这样一个乐观向上的女孩子,谁能不喜欢呢?

可她又是如何拥有这样阳光心态的呢?要知道,她可是处在一个虽然有钱但情感世界并不美满的家庭中——父母离异了,父亲马上又要娶一个跟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小老婆”。

她妈妈最初给人的感觉是“不靠谱”,但在邀请小朵和徐天一起给她过生日那天,却显露出她的热情和单纯。当她决定带着女儿回太原参加前夫的婚礼——而不是去闹婚礼时,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母亲身上的善良。

尚未出场时,那位“有了新欢”的父亲在我心里似乎应该是个陈世美式的的人物,不料出场后却让我改变了看法。女儿问他为什么娶这个年轻的姑娘,其实在我心里已经替他回答了——金钱与年轻美色的交换,各取所需。结果却并非如此,他很认真地回答自己的女儿:“因为她和你一样,聪明、可爱,还不爱钱。”更出人意料的是,他在婚礼上感谢自己的前妻,并把自己财产的百分之九十分给了前妻,自己只留下百分之十用以安度余生。

明白了,尽管小朵的亲生父母并没有给她营造一个完整的家,但是他们各自把灵魂中最好的气质留给了孩子,这比他们的财产更有价值。


02

上周,从小洪妈妈那里得知小洪班长被评上了北京市三好,还是优秀干部呢。得到这个消息我并不意外,因为小学毕业的时候,小洪同学也被评为市三好了。

按照今年的初升高政策,市三好在参加中考后不论成绩如何,都可以升入本校高中。因此,离中考还有三个月,而小洪班长相当于已经提前拿到了升入本校高中的“入场券”。

为什么这么好的事情总能落到小洪同学的脑袋上呢?其中自有原因。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除了做事认真,小洪同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两点,一个是爱哭,一个是大方。

初入学时,小洪长得也显小,总是一副娇娇弱弱的样子,刚开始不敢进教室,会在楼道里哭;皮肤容易过敏,被蚊虫叮咬后会肿起来,奇痒无比,也会哭。但是小洪做事认真,尤其是对待同学很大度。所以尽管她那时经常会哭,但是老师同学谁都不会因为厌烦她,总是怜惜地去哄她。

通常孩子过生日,总是要爸爸妈妈买礼物,有时还有小朋友送礼物,然而小洪同学打破了这一惯例。上学后小洪的第一个生日那天,妈妈一大早就跟我联系,说今天是小洪的生日,她要跟全班同学分享生日的快乐,所以给全班同学购买了小礼物,发给大家一人一份,居然还有我的!

头一次见到小朋友过生日不但没有收礼物,还送给大家礼物!我吃惊之余,也很欣赏妈妈这样的引导教育。后来,在小洪同学的带动下,全班同学都学会了分享,过生日的时候给大家买礼物,不论贵贱,不管是一支笔还是一个本,都让生日变成了一个增进同学友谊的分享日。

除了生日的分享,小洪和妈妈还给我们这个班集体中的每个人带来更加特别的心意。临毕业时,平时很少联系我的小洪妈妈忽然主动找我联系,为的是要搜集一些班里同学参加活动的照片,还有班级的大合影。原来,有心的小洪和妈妈要为我们做一个毕业纪念册!

毕业典礼那天,小洪把做好的纪念册拎到了班里,每人一本。打开制作精美的纪念册,一张张照片映入眼帘:有六年前入学时孩子们稚嫩的笑脸,有老师带着全班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纪念照,还有三五好友的搞笑照,小队活动时的小合影……

且不说这几十本纪念册的制作成本,单单是搜集六年时间里这么多宝贵的照片就是一项不小的工程!这里面当然有小洪班长的心意,更让我感动的,是小洪妈妈的慷慨支持。


03

六年级时,小洪经历了一件终身都难忘的事情,一场噩梦般的经历。

那天中午,她和同班的小L一起练习升旗。小洪负责把旗杆上的绳子往下拉,小L负责把绳索往上送。原本应该等国旗升到顶端后,小洪和小L一起把绳索固定在旗杆底部才算完成整个流程,结果绳索还没固定住,顶端的国旗就忽然落了下来!国旗是套在一截钢管上升上去的,落下来的速度极快,小洪还没来得及反应,钢管就戳在了小洪的手臂上。顿时,手臂上被戳出一个深深的血口子,血流不止。

得知意外后,小洪爸爸马上赶往学校带着小洪去医院就诊。我说要跟着一起去,小洪爸爸怕耽误我给同学上课,执意不肯,自己带着受伤的孩子走了。

我不知道那一天小洪和爸爸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但是我清楚地记得那几乎露出骨头的深深伤口,记得小洪发白的脸色,记得她因疼痛而滚落的汗珠和强忍住的眼泪;记得爸爸看到孩子受伤时那焦灼心疼的眼神。

送走小洪和爸爸,我找来和小洪一起练习升旗的小L询问当时的情况。多少次、多少人升旗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国旗之所以会突然落下只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小L没有尽到职责,她在不该松手的时候松手了。小L点头承认了自己的过失。

在和小洪妈妈了解孩子就诊情况时,我提到了出现意外的原因,想听听小洪妈妈是否要找小L谈谈。小洪妈妈对我说,不必了,她相信出了这样的后果,小L心里一定会很自责,她心里一定也很难受。

此后一个多月里,小洪的手臂一直不能正常做事,连她最爱的篮球也不能打了。最终,这次意外在她的手臂上留下了一个永久的伤疤。而他们一家,从始至终没有责怪小L一句。


04

小洪爸爸不善言辞,一看就是标准的知识分子。妈妈热情开朗很健谈,但小洪小学阶段基本都是爸爸接送,我和小洪妈妈的沟通并不多。倒是因为毕业前夕,小洪妈妈为了给纪念册搜集照片的缘故我们互相加了微信,这才有了后面的交流。而这时,小洪已经是人大附中的小班长了。

因为交流的多了,我以前不甚明了的一些事情后来才有了真正的了解。

比如:小洪何以从一个“爱哭鬼”变成一个篮球场上受了伤也要忍着疼痛继续打比赛的“小飞侠”?六年级时那次意外,遭受那么严重的创伤她何以能够忍住眼泪?

和妈妈的交谈中,我得知妈妈从小就很爱运动,也从不怕吃苦。言传身教下,这种能吃苦不怕累的品行也传递给了小洪。为了团队的胜利,小洪曾经吊着打了石膏的手臂独臂上场比赛;为了学习和打球两不误,小洪在赶场的路上抓紧一切时间写作业……她从不抱怨辛苦,就如妈妈为了支持女儿的学业和打比赛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像个不知疲倦的铁人从早忙碌到晚而从无怨言一样。


05

今天朋友圈又被小洪妈妈刷屏了,因为人本与人大朝阳分校要进行决赛。而今天人本校队队员的球衣全部是小洪妈妈赞助的。小洪妈妈并不是土豪,也只是工薪阶层,但是她从不在意这些付出是否“合算”。

她带着孩子参加车友会的活动,每次活动前都会为车友会的朋友们准备小礼物。自从小洪喜欢上烘焙,这些小礼物就都成了独一无二的手工出品。

为了给大家送上高品质的烘焙食品,小洪妈妈带着她去买黄油、奶油,购置了很多烘焙用具。每到特定的节日,比如中秋节,小洪经常要加夜班赶制月饼,然后把精心制作的手工月饼包装好,送给自己的老师、同学。

当小洪妈妈告诉我小洪被评为市三好的时候,我很肯定地说,一定是她的人品征服了大家!

是的,小洪何其幸运!幸运的不止是她小学、初中连续被评为市三好,幸运的是她有一对人品高尚的父母,他们把最高贵的气质传递给了她。


06

不论是土豪还是平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人生幸福。而人生里那么多的机遇、考验,谁会是最终的幸运儿呢?

幸运无法提前预约,但是我们知道有些人是注定会更幸运一些的。不是老天格外眷顾他们,而是他们身上所具有的气质更能打动别人,更能征服别人。

假如你遗憾自己没有大笔的财富留给孩子,假如你普通得只是最平凡不过的人,假如连你自己都知道你身上还有好多缺点……请为了孩子,重新审视自己,在孩子面前,请把自己毛病缺点尽量藏起来。

因为,孩子就如同复印机,他们会把你的好与不好都影印下来。

——若要孩子人生幸福,请把最好的气质传递给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