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宝宝吃药病情不见好,这4点影响药效的问题你一定在犯

这是我的第一篇推文,想帮麻麻们解决一个共性的问题。有一些麻麻问我:“为什么已经吃了医生开的药,宝宝的情况怎么还不见好转,能不能推荐一个好使的?”其实一部分的原因在于不同的宝宝对药物的反应会有差异,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不了解药物剂型的使用方法。市面上的各种药品,无论宣传的多好,但抛开剂型正确使用,只谈疗效的都是耍流氓!

NO.1 简单啰嗦你要了解的注意事项

请严守医生服药时间的指示。小婴儿饮食不规律,喂药时间未必要限定在三餐后。进食过饱,宝宝们可能会拒绝,或者干脆吐出来,推荐把喂药时间安排在餐前(喝nienie前)。还有啊,如果为此试图叫醒熟睡中的宝宝也没有太大必要。

如果发现漏服了,可以马上补上,然后将下一次的服药时间稍许错后;如果距离下一次服药时间已经很近了,就跳过一次,不要把两次的药量合并一次给予。

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要就吃药这件事和宝宝沟通哟,吃药的时候一边鼓励“病很快就会好起来!”“马上就会元气满满咯”,宝宝完成了任务也要及时鼓励。

NO.2 宝宝应如何使用正确水剂

这大概是妈妈最喜欢的一种给药方式。麻麻只需要轻轻振摇装液体的瓶子,尽量不要起泡,正确量取一回量在小药杯中。

万一味道不讨喜的话,宝宝会有把药液吐出来的可能,所以哈,尽量快速,一饮而尽!到这里,你唯一需要关注的是,该选择怎么样的姿势给宝宝喂进去呢?

麻麻用身体和腋下固定宝宝的身体和右手,麻麻的左手用来固定宝宝的左手,不要让宝宝有活动的机会。示范一下。

如果你选择的是带刻度的喂药器或滴管,每次喂药的剂量建议是0.5ml刻度,喂后把滴管取出,等待十秒钟,再重复进行下一次。同时保持横抱的姿势,采用这样少量多次的喂药方法,宝宝就不会把药吐出来了。

不要和母乳或牛奶混合!!主要是担心改变母乳和牛奶的原有味道,怕宝宝不再爱nienie了。水剂的瓶子比较容易受到污染,开封后可以选择冰箱冷藏,关注保存期限。

NO.3 使用粉剂的小技巧

粉剂也是比较能让麻麻接受的一种方式,大概是因为可以看到药物原始的样子吧。服药之前,你有一项准备工作,要喂少量水润湿宝宝口腔。

如果是天使宝宝的话,通常的直接步骤是用小勺取少量的药,加水或温水溶解,充分溶解后,可以直接用小勺喂宝宝服下。

要用温水,如果水的温度过高(>45℃)会改变药物成分的结构,要注意!

▎技巧一

用少量的水,把散药揉成糊状,程度给麻麻们看一下。

好,完成后,手部清洁干净,位置可以选择在宝宝上颚、脸颊内侧,或者避开舌尖或者尽量送到靠近喉咙的位置,然后用水送服下去,完成!如果放在宝宝舌尖的位置,他会觉得很苦很苦/(ㄒoㄒ)/~~,尽量避免!

▎技巧二

谈不上技巧了,那你只能尝试和果汁或者冷饮(果子露、冰淇淋、酸奶)混合,以此来麻痹味觉,选择宝宝喜欢的一款吧。其中巧克力或者可可粉是可以彻底掩盖药物的味道。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把每次的粉剂剂量分好,溶解后,放在制冰块的容器中,制成果子露的形状等,将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不能使用的是,乳制品或者酸味重的果汁,运动饮料的话,会使药物变性,药效丧失,有时还会加重苦味,具体信息咨询手边的药师吧。

一岁以下的宝宝,蜂蜜混入严禁!!宝宝肠内菌群防御屏障没有建立完全,蜂蜜之类极易污染的肉毒杆菌(爱美麻麻都知道,肉毒杆菌是一种常见的美容手段。但之于食品,肉毒杆菌却是不折不扣的污染源), 有发生“婴儿肉毒杆菌病”的风险。

粉剂,容易吸湿,成分有可能发生变化,要密封,保存容器中放入干燥剂一起保存。

NO.4 解决你对屁屁栓的困惑

这是最便于宝宝使用发挥药效最快的一种方式,但是麻麻需要注意的问题也很多。

使用前,通常栓剂保存在冰箱里,若取出药物马上使用,温度低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刺激感,内什么,宝宝可能会连便便一起带出来。所以,使用前用手稍微温暖一下这颗屁屁栓。

无论如何,使用过程中都会引起便意,这项工作还是选择在宝宝排便之后,小编认为较为稳妥。为了减轻刺激性,可以在屁屁栓前端涂一些水、色拉油(姥姥奶奶们喜欢的香油也可)、橄榄油。准备中,把宝宝的姿势调整为换尿布的准备姿势,插入肛门,保持这个姿势1分钟。插入内的15分钟以内,要特别关注屁屁栓有无漏出,同时30min以内避免剧烈的运动。很多时候,根据医生的医嘱,我们可能会使用½或者⅓个屁屁栓,怎么办好呢?

要在未拆包装的状态下,用干净的小刀斜着切开。下图演示如何切割。

剩余的部分,包好在冰箱中保存,如果2~3日不使用的话,就可以扔掉啦。

如果插入屁屁栓十分钟内,宝宝便便了,这时药物还没有溶解,可以再給药1次; 如果是在10~15min之后不幸发生,不太好确定药物成分是否已经被吸收,1小时后我们再观察宝宝状态。药物溶解后,可能会有水样的排泄物流出,制剂过程中的基质,不必担心。

如果有两种栓剂要使用,通常在插入第一种30min之后,再使用第二种比较安全。不同品种的具体使用顺序还是听取医生或药师的意见。

NO.5 不注意这三点滴眼剂就白用了

婴幼儿最经常使用的就是水剂、粉剂和栓剂了,在这里想补充关于滴眼剂的使用,是因为此处产生的困惑较多。

如果你有两种滴眼剂等待着你,那么,一般都知道两药之间间隔5分钟,为了防止后使用的药物把先使用的那种冲出来。妈妈要先明确每一只的作用,发挥主要疗效的那一只放在后面使用。按照水性、悬浊液、油性、眼软膏的顺序……混悬剂这种工艺是考虑药物水溶性较低吸收比较困难而产生,油性、软膏剂和水性药物是互斥的,固然放在最后。

有刺激的药物放在后面……原因是,刺激性的话,会流眼泪啦。有粘滞性的药物放在后面。这种药物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延长药物在角膜表面的滞留时间,会影响其他类药物的吸收。

要又说到姿势了,我为你们画了简要示意图,将就看一下哈。让宝宝躺下,把宝宝固定在大腿中间,正确的姿势,选择宝宝较为平静的时候。让宝宝轻轻闭眼,拉开下眼睑,避免接触眼睫毛,在形成的结膜囊的小窝里,滴入一滴。

一滴就足够了!通常来说,5ml的药瓶,1滴约0.05ml的话,可以容纳100滴分。结膜囊的收容体积为0.03ml,再除去少量泪液的量,所以这个结膜囊的容量只有0.02ml,一滴确实就足够了,从眼角流出的多余部分用纸巾擦去就好了。避免转动眼球及眨眼!会产生泪液,药物一起流出来。按住眼头处,防止药物进入泪道。

有时候照顾生病的宝宝要技术,有时候还需要一点点和经验和运气。不过今天写的这些用药方法,你需要的就只是合适的药物和合适的耐心而已。

人生大概从头到尾都没什么事好慌乱的,无非是在正确的诊断下得到正确的意见,然后坚定地、温柔地、耐心地做下去罢了。吃药这件小事多花点时间和耐心,也许就是你的解药。


小药师琳腴,临床药师,执业药师,毕业于日本东邦大学药学部,药学硕士;分享孕期、哺乳期、育儿路上的合理用药经验,针对宝宝的用药指导持续应援中,文章皆为有理有据的靠谱原创。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联系我。欢迎关注微信:解药PharmacistHs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