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爆了,那群失控的父母也该醒了

《少年的你》“爆”了。

豆瓣8.4分,上映5天破8亿。

易烊千玺和周冬雨的演技可圈可点,电影也引发了大家对校园霸凌的关注。

然而看过电影才发现,它讲述的远不止这些。

大部分人忽视了这场悲剧背后的重要因素:父母和家庭。

1

多少孩子毁在父母的期望里

片中的霸凌者魏莱,让多少人毛骨悚然。

一个看似拥有完美人生,家境优越,成绩优秀,家人眼中美好懂事的乖乖女。

在学校里,却是把同学欺负到崩溃跳楼的“恶魔”。

面对同学的离世毫无愧疚,警方质问时面无表情地说出:

“死了不好么?要是她没死,她妈也弄不到那么多钱。”

谈起一条生命,非但没有痛惜,反而充斥着对死者的鄙视,和对金钱的看重。

因为女主陈念挺身而出,为身亡的女孩盖上外衣,魏莱转头就把陈念作为下一个欺凌的目标。

在陈念的椅子上倒红墨水,把她推下楼梯,带人扒下她的衣服拍裸照……

然而,这样一个不可一世的霸凌者,却在影片最后反过来跪求陈念饶过她。

不仅掏出手机,想付出所有钱请求原谅,甚至主动撕开衣服,愿意用自己的裸照平息陈念的愤怒。

只因为如果陈念报警,魏莱一定会失去参加高考的机会。

而这样,她的父母会对她彻底失望。

高考才是她的命,父母对她寄予了太过沉重的期望。

因为第一次高考失败复读,父亲已经一年不与她讲话,母亲也始终灌输给她:没有钱解决不了的事。

案情审讯时,警官叫来魏莱父母,他们知道这场暴力事件与孩子有关系,只是云淡风轻地回应:这种小事,不要影响了孩子的未来就好。

魏莱母亲更是反问警官,为什么不问问受害者心理承受能力为什么那么差。

这些家长对孩子最常说的话就是:别人可以失败,但是你不行。

因为我们给你的都是最好的教育,所以你一定要比所有的孩子强。

疲惫和痛苦都是弱点,你不能有,只要流露出来一点,我们就惩罚你。

对成绩变态式的重视和极端严苛的要求,多半会让孩子受到伤害。

这样的孩子或许对爱护和同情都无法感同身受,因为他们自己就很少得到父母的珍惜。

家长可能没有想过,自己对待孩子的方式,最终会影响孩子对待世界的方式。

孩子模仿自己的父母,觉得只有强者才有生存的机会,主动对弱者施加欺凌。

冷血无情的人,大多教不出心怀善意的孩子。

2

孩子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坚强

电影里有这样一个镜头,陈念给母亲染发。

母亲说:“我知道我这个妈不怎么样。”

她为了补贴家用,长期在外贩卖三无面膜,还欠下一屁股债。

债主隔三差五追上门讨债,陈念母亲完全不放在心上:“没事,你一个小孩子他们不敢拿你怎么样?”

她不知道的是,债主砸门,陈念只能自己躲在墙角不敢出声。

陈念被魏莱带的一群人堵在家门口,没人保护她,她只能选择逃跑。

债主全网宣扬陈念母亲不还钱,陈念因为母亲成了同学眼里的笑柄。

母亲只留下一句话:

“你再等等啊,等到大学毕业就熬出头了!这算妈欠你的。

母亲教给她的“忍”、“熬”,成了陈念面对一切问题的解决办法。

不反抗、不告状,信奉一味的忍让能够平息事端,捱过高考就好了。

一边是奋力于学业,一边是忍耐欺凌,双重压力下的陈念不但没有受到母亲的保护和照顾,反而还要承受她的期待:我就指着你呢。

影片里有一个陈念,现实中有千千万万个重压之下的孩子。

他们拼尽全力伪装出“能干”和“坚强”,只因为没人可以依靠。

孩子应该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属于家长的责任。

没有人天生善于坚强,只有逼不得已才会扛起不该背负的压力。

陈念被欺凌之后与母亲的那通电话,哭到鼻涕都出来,但还是用平稳低语气安慰母亲。

即使身处阴沟,母亲不尽责,她仍然把妈妈放进美好的未来。

像极了生活中的我们,哪怕受了再大的委屈也不想让父母担心。

也许她的母亲是为了赚钱生活,但比起经济条件,孩子更怕没人爱,没人疼,没人保护。

每一个故作坚强的人,背后或许都有一段不想诉说的经历

3

生而不养,算什么父母

魏莱和陈念尚有家庭,混混小北则彻底被家庭抛弃。

13岁,就开始一个人生活。

父亲丢下母子两人跑了,母亲没有能力抚养他,带着孩子就没饭吃,扔了孩子才有人要。

母亲抛下他,再也没有回来。

13岁的小北没有糊口的本事,父母不尽责,他一直以伤害自己为代价换取谋生。

为了生计天天和社会人士打架斗殴,鼻青脸肿是家常便饭。

混混小北和好学生陈念是两个世界的人,原本不会有任何相遇的可能。

陈念一时出手相助才相互认识。

两个人,其实缺失的都是父母应当给予的爱和保护。

他是小混混,没文化,爱惹事,但他也有悲悯的一面,更有温暖善良的一面。

如果生在一个良好的家庭,有父母照顾教育,他或许不会是这样。

少年的感情如此纯粹,为了保护陈念,小北甘愿为她顶罪。

警官如何逼问他都咬死不松口,唯独提到母亲,他就像野兽苏醒,警告他们不要叫母亲前来。

家庭是他唯一的软肋,童年的阴影或许会在心里停留一生。

小北就像是一只坠落污泥的幼鸟,生活在阴沟之中,他永远渴望永远触不可及的,是那片灿烂的星空。

每个生命诞生时,都有一双清澈纯真的眼睛,值得拥有最美好的世界。

只是很多家长都没有真正认识到为人父母的责任,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人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校园,所有父母都是子女在人生成长路上最早的启蒙老师。

孩子也是父母教育的镜子,是妖是魔一照便知。

就像陈念所说:“从来没有一节课,教会我们如何变成大人。”

可真正教会少年们这堂课的人,难道不应该是父母吗?

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悲剧。

这出悲剧的主角是三个花样年华的少年人。

一个得到了冷血的教育,她用同样的冷酷去凌虐同学。

一个失去了妈妈的保护,一味地忍耐最终爆发失手杀人。

一个被父母抛弃,每日在用暴力求生。

他们是悲剧的主角,却不是悲剧的导演。

追根溯源,父母失衡的教育观和人生观可能才是那把匕首。

那些抱怨孩子不争气的父母,或许从未在意过:

为人父母的第一课,是先懂得如何去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